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海运周期性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8:50 理财周报

  推荐中国外运、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中海发展

  集装箱运输:集装箱运输基本面有所好转,短期需求好于预期,加上旺季到来,集运市场供求压力下半年有所缓解;船东订新船积极,中期运力仍然过剩;预计不同航线表现不一,主要集运公司2007年盈利可望回升,但我们并不看好未来两年的盈利前景。

  油轮运输:2010年单壳油轮淘汰日益临近带来的不确定性、石油的金融属性及大量复杂多变的短期因素对运费率的显著影响等使得油轮运输市场未来较具可塑性。油轮新船订单已达1.49亿DWT,大量新船订单预示未来强劲的运力供应,尤其是2009年及之后;单壳超级油轮开始出现较多的改装订单,部分更改为散货船或海上浮动产/储油装置,永久性退出油轮行列,但未来两年运力仍供过于求。

  散货运输:世界干散货船队相对年轻,船型越大新船比重越高。国际干散货船市场在五月并没有出现季节性回落反而创出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平均运费率可望维持较高水平,2010年前散货船市场可望保持相对景气,但2007年应该是见顶的一年。

  航运属于周期性行业,航运股股价走势通常与运价高度相关,但运价走势较难预测。我们认为航运业总体仍处在2003年以来的大景气周期,中国航运股也许有更佳的增长空间,从相对估值的角度中国概念航运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明显偏高。船舶是长生命周期的资产,航运企业是资产型公司,买航运股一是买船,二是买发展战略与管理。

  我们建议短期交易性买入干散货和集装箱运价敏感的公司,关注油价走势对航运股的影响。由于行业周期起伏、各公司船队发展状况不同等原因,通常航运股盈利波动巨大,基于资产的估值方法长期可靠性相对较高。推荐

股票:中国外运(0598.HK)、中海集运(2866.HK)、中国远洋(1919.HK)、中海发展(1138.HK)。

  [招商

证券(香港) 徐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