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汽车业:高景气有望强势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1:23 金融时报

  上市公司中报系列报道之三 

  记者 高国华

  近期陆续出炉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成为收入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从已经披露的半年报来看,汽车及零配件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已经公布中报的14家汽车企业上半年平均实现销售收入近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平均实现的主营业务利润7.17亿元,更是去年同期的3.6倍。同时,汽车企业的主营利润率由2005年、2006年的11%提高到12.8%,虽然销售费用有大幅上涨,为去年同期的4.5倍,但汽车生产销售企业的整体净利润仍达去年同期的3倍,4家去年亏损的企业全部实现扭亏。福田汽车增速超过6倍;上海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58%,实现净利润27.16亿元,同比增长358.13%,每股收益0.415元;海马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627%,每股收益0.54元;长安汽车实现净利润约4.3亿元,同比增长28%,每股收益0.27元;而中国重汽每股收益超过1元,达到1.053元,成为已经公布业绩的汽车股中业绩最好的个股。

  业内研究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公司的盈利增长是由旺盛需求下的产销大幅增长带动的。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和不断提高的产业全球

竞争力成为推动国内汽车业快速发展的双动力。统计显示,2007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达到445.67万辆和437.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22.36%和23.31%。与此同时,随着一批企业采取“走出去”战略,
汽车出口
出现“井喷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桥车出口量达到6.70万辆,同比增长94.52%,出口金额5.2亿美元,同比增长112.5%。

  值得注意的是,与不少业绩优异的上市公司业绩主要来自投资收益所不同的是,大部分汽车类上市公司主要是靠自身主营业务的增长和汽车资产的注入持续性较强。

  业内专家认为,需求的稳定增长是行业复苏的深层次原因,随着汽车消费需求的稳定增长、原材料价格以及产品价格趋于稳定,国内汽车行业已重现销量和盈利的同步增长,行业的高景气态势有望强势延续。而且伴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居民消费水平的升级,将推动汽车行业出现长期快速增长。

  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轿车销量增速预计约为25%,价格下降约为5%,在这样的情况下,2007年轿车行业的盈利水平与2006年相比将有约35%的增长,整体汽车行业利润水平增速将超过30%,部分市场地位不断提升的公司有望获得显著超越市场增幅的速度。从部分公司日前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几乎所有的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增长都在50%以上。像海马股份预计,2007年1至9月净利润同比上升500%至550%。显然,汽车业仍处于上升周期,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值得期待。

  市场人士认为,支撑汽车市场稳定高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首先,汽车普及率依然低下,市场容量巨大。其次,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将促进汽车消费,家庭轿车消费是未来汽车消费的主要推动力量,人口城镇化的进程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汽车消费。再次,轿车消费向中高级产品转移趋势明显,将有利于生产型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

  中信证券认为,宏观经济环境稳定向好,以改善出行条件为重要内容的消费结构升级将持续到2020年。预计乘用车市场发展至少还将有20年左右的较快速增长,未来10年有望维持15%至2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2006年城镇居民家庭轿车普及率仅为3%,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出口的拓展,估计到2015年左右,中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达到1800万辆以上,而

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一半。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我国汽车业已经进入新一轮良性发展阶段,而且这种态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