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药:医药板块短期可能领先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1:52 南都周刊

  记者 田申 实习生 喜洋

  2006年,由于政策面因素影响,我国医药行业陷入低谷。与此相对应,在股市上,医药板块的表现也是乏善可陈;2007年,经历了阵痛的医药行业,其经营情况开始逐步好转。资本市场上,医药板块在上半年也出现了一轮补涨行情。近期以来,随着新一轮医改大幕的徐徐拉开,医药板块再次成为资金追捧的目标,新一轮行情蓄势待发。

  利空出尽是利好

  2006年,医药行业经历了政策寒流的侵袭,如反对医药购销贿赂、药品多次降价、严格新药审批、整顿药品市场秩序、挂网招标采购等等,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频度远远大于往年。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制药业步入了十年来历史增长的最低点、成本压力加大、企业亏损面上升、亏损额加大。

  所谓利空出尽是利好。从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医药行业整体的收入和净利润得到了强劲的反弹,医药行业景气度开始走上上升通道。根据WIND预测,医药行业2006年至2008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3.4%,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四,远高于整体A股市场39.6%的增长速度。

  近期公布的中报,显示了医药板块经营情况不断走强:受益于原料药价格快速上涨,鑫富药业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472%、广济药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8%;双鹭药业国药股份金陵药业、白云山等公司的净利润涨幅超过50%。

  平安证券分析师倪文昊指出,由于医药板块去年跑输大盘,成为估值洼地,有补涨的要求。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17日),生物医药类板块的走势非常强劲,整体涨幅为157.74%,在23个大行业中排名第11,涨幅强于大盘。

  三四月份,医药行业跑赢大盘,领涨个股主要有如下几类:一为券商概念股,吉林敖东等;二为季报业绩大幅度超过市场预期的,如丽珠集团马应龙华邦制药等;三为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短期业绩预期暴增的,鑫富药业、广济药业等;还有一类为研发产品临床推进或获得批文的,长春高新、岳阳兴长等。

  “5·30”之后补涨欲望强烈

  “5·30”之后,医药板块整体进入调整状态,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压力加大,出现选股困难的现象。7月底以来,股市高歌猛进,股指不断创出新高,但医药板块并没有在这轮行情中有何突出表现。

  平安证券分析师倪文昊指出,鸡犬升天和泥沙俱下的结果应该是一样的。从“5·30”以后,大盘调整了近两个月,前期那些有故事的题材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这两个月,医药板块跑输大盘。

  由于医药板块本轮牛市走势相对滞后于大盘,补涨欲望强烈。两个月的调整,也为医药板块的上攻积蓄了能量。而近期众多医药企业中报纷纷亮相,不少公司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进一步增强了医药板块的上行动力。

  进入8月中旬以来,随着大盘蓝筹股行情暂时告一段落,“二八”现象得到了扭转,个股又开始活跃起来,此前落后于大盘的医药板块开始跃跃欲试。到8月16日,浙江医药连续3天涨停,康缘药业达安基因东北制药白云山A天药股份、上实医药等医药股都开始发力上行。

  不过,从相对估值来看,目前整个生物医药行业的PE(市盈率)在所有行业中排第7(算术法计算),达到50-60倍,很多公司2008年的市盈率高达40-45倍,相对估值已经不便宜,相对于其它行业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医改孕育大行情

  近期医药板块开始抬头,固然有补涨之需求,但更大的动力,显然是来自政策层面。

  来自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新一轮医改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医改的启动,对医药行业是个巨大的利好,在5到10年内对医药行业都将起着积极重要的影响。

  从城镇看,今年7月23日至24日,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决定,从2007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中选择2到3个城市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2008年扩大试点,争取2009年试点城市达到80%以上,2010年在全国全面推开,逐步覆盖全体城镇非从业居民。

  从农村看,国家在《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明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的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覆盖农村居民。

  《纲要》指出,医改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强化政府责任,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此举意味着政府将加大公共卫生支出。

  随着医疗卫生投入的增加和政策的不断完善,被压抑的医疗需求将逐步得到释放。医改对医药行业将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使药品的有效需求长期增长,可能在未来的5-10年内促进中国医药行业的增长。

  倪文昊表示,“若医改政策出台,医改方向明朗,相关的上市公司将从中大大受益,尤其是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在医改中受益匪浅,医药板块短期的走势可能会领先大盘。不管怎么样,医药行业2007年拐点的信号已经基本确立。”

  近期牛股

  浙江医药:

  因公司与瑞士诺华公司签订了关于瑞士诺华公司购买浙江医药本芴醇产品的重大合同,合同总金额达2966.1万美元,产品交付期为2007年9月~2008年6月。2008年7月~2008年12月的苯芴醇供应合同尚在商谈中。7月12日,浙江医药以7.02元开盘,收于7.62元,接近涨停。此后一个月时间,浙江医药暂停交易,到8月15日恢复交易,以8.35元封于涨停板,16日又以9.19元封于涨停位置。连着三个涨停板,使得浙江医药的股价上升了32%。

  鑫富药业:

  鑫富药业全球第一的D-泛酸钙厂商,其核心技术“微生物酶法制备D-泛解酸内酯”已获得发明专利。2007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总收入为33429.22万元,同比增长92.68%;实现净利润8803.01万元,同比增长1325.90%,每股收益0.92元。受益于原料药价格快速上涨,在7月份医药板块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形势下,鑫富药业却大肆上攻,从6月29日的42元收盘价,一直上涨到8月22日以90元高价收盘。一个月时间,股价上涨近一倍,成为医药板块最耀眼的明星。

  广济药业:

  广济药业的核黄素产量由世界第三做到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约45%,把巴斯夫、罗氏药厂等强劲对手打败后,前几个月公司大幅提价四成,业绩从第一季度的0.018元/股开始突飞猛进,,2007年中报显示广济药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64007亿元,同比增长35.96%,净利润为2.8240亿元,同比增长298.28%。广济药业股价从年初到8月上旬已经涨了11倍,从年初开盘的3.33元,涨到8月22日的41.8元的高位。

  操作建议

  医药板块今后的大行情,必然与医改密切相关,因此,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医改动向,来选择自己的投资方向。我国新医改的主要定位是“低水平、广覆盖”,希望实现“全民医保”,基层医疗的需求和供给都将十分庞大,这将导致医疗机构对器械和诊断试剂的需求增加。与此同时,国家对传染病防治的力度加大,患者对疫苗的需求将出现大幅增长。因此在操作上对于与基层医疗相关的医疗器械、诊断试剂企业以及疫苗企业可予以重点关注。

  此外,由于国家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将对以出口为主的化学原料药企业构成冲击,建议暂时规避化学原料药企业,投资行业龙头公司或者品牌中药。

  重点推荐

  平安证券分析师倪文昊

  建议关注未来可能受益医改的公司:

  (1)产品以基础用药(如抗生素、心脑血管等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主,具有品牌,价格相对便宜,产品市场份额大的企业。如华北制药、白云山A、双鹤药业鲁抗医药S三九、丽珠集团、哈药集团等。这类企业的产品在全民医保的发展趋势下,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2)产品独特,在市场中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企业。如华东医药

  (3)国家采购可能涉及的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类公司。如万东医疗新华医疗科华生物山东药玻等。之所以要关注这类企业,也是因为随着医改进程的加快,基层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类有着巨大需求。

  (4)医药商业的龙头公司。可能受益的公司包括国药股份、上海医药等。

  (5)同时品牌中药如东阿阿胶、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千金药业、康缘药业等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