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有色金属金榜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1:49 南都周刊

  记者 田申 实习生 喜洋

  “资源+稀缺=财富”?没错!这一等式在有色金属板块已经被验证了4年。长达4年的行业持续景气背后,有色金属板块正在上演着一出“资源为王”的大戏,而驰宏锌锗山东黄金中国铝业等则当仁不让地抢占了主角位置。一边是经济发展对不可再生性资源的争夺,一边是有色金属企业各自“占山王”,让有色金属资源变成了“大众情人”,从而在未来几年内,继续推动有色金属价格停在上升通道中。

  周期拉长持续高位运行

  2001年以来,中国主要有色金属的消费增量基本已占到当年全球全部消费增量的一半以上,大大提高了有色金属消费增长。以原铝为例,根据CRU(英国商品研究机构)的统计,2006年全球原铝消费增长8.0%,其中中国消费增长22.5%,对全球铝消费增长的贡献度高达63.0%。

  有色金属行业经历了近4年的大牛市,基本金属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全球经济不断升温,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回升,在此背景下,07年上半年金属价格延续了06年的走势,继续高位运行,并出现了巨大的涨幅。“企业快速增长,行业周期拉长,情况很乐观。”招商证券分析师赵春对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的表现很满意。

  从基金重仓股的数量上来看,二季度基金重仓持有有色金属行业股合计为12只,而一季度合计为13只,其中有山东黄金、中国铝业、关铝股份是二季度新进入基金重仓股行列的个股。可见,基金对该板块信心持续上升。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认为,有色金属行业表现出色,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明显加速,国内消费增长继续加快,消费结构调整的势头也进一步确立;受良好的盈利增长支持,投资活动稳定在较高水平;银行信贷出现比较大的增长,信贷条件进一步宽松。同时,受益于建筑、交通运输和电力等主要有色金属消费领域增长的加速,主要有色金属的表现消费数据均好于预期。

  两大动力牵引大涨

  对于有色金属股的大涨走势,渤海投资研究所研究员秦洪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两大动力:低估值、高成长。

  目前有色金属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大体落在20倍至30倍之间,与煤炭股、钢铁股等品种相当。而目前新资金入场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注入到人民币资产概念股,主要是银行股、地产股、航空运输股,另一个就是低估值品种,包括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品种。在资金流向的力量牵引下,有色金属股成为多头资金一个有力的牵引大盘向上的工具。今年以来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高企,全球主要研究机构也于近期纷纷上调了对今、明两年的价格预测。

  有色金属股目前的高成长趋势是相对清晰的。一方面是通过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注入所获得的成长动力,铜都铜业云南铜业中色股份等个股,通过新优质资产的引入,获得了外延式高速增长的路径。另一方面,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上涨带来了内涵式盈利能力提升的路径。

  无论是低估值还是高成长,各公司半年报业绩所体现出的高成长性,都将进一步强化有色金属股的低估值趋势,从而引导更多资金涌入到有色金属板块中,形成强大的买盘力量,推动有色金属股的上涨。

  本轮牛市仍将延续

  去年底以来,全球工业增长开始减速,但目前看来,这一减速过程的影响仍比较有限,程度明显弱于此前其他几次减速过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明显加速,国内消费增长也继续加快,消费结构调整的势头也进一步确立;受良好的盈利增长支持,投资活动稳定在较高水平;银行信贷出现比较大的增长,信贷条件进一步宽松。同时,受益于建筑、交通运输和电力等主要有色金属消费领域增长的加速,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有色金属消费增长的最重要动力。“这种状况未来十年仍将延续。”衡昆对此信心十足。

  有色金属还能“牛”多久?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有色金属资源在未来几年的消费增长不会下降,主要有色金属供应仍将难以满足需求的增加,加上库存仍处于历史低点,本轮有色金属价格的牛市行情将会延续。

  未来几年的价格会普遍高于市场水平,尤其是金属铅、镍、铜和铝。衡昆预测,由于市场对未来两年的价格预测较为保守,未来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面临进一步上调的可能。另外,由于相当多的企业未来几年产能扩张明显,这也将支持盈利保持增长。未来行业的盈利表现将会超出市场预期,对有色金属价格短期波动的担心会进一步消除,投资者会更多地去关注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并建议投资者关注未来三年盈利保持增长的行业内优势企业。

  近期牛股

  中国铝业

  自4月30日回归A股以来,中国铝业表现异常抢眼。从最初的每股6.60元的发行价,首日开盘价即升至20.07元,8月22日收盘时,又狂飙至43.66元。作为全世界第二大氧化铝和第四大原铝生产企业,生产规模高居国内之首,可谓牛气十足。

  山东黄金

  8月6日,山东黄金股价一举突破百元大关,收盘价达到104.04元,成为“百元股俱乐部”的一员,成为继驰宏锌锗之后第二只股价突破百元的有色金属股,也是山东首只股价超过百元的股票。在基本面发生了重大改善的情况下,6月还在50元上下徘徊的山东黄金,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就实现了股价翻番。

  西部矿业

  7月12日上市的西部矿业,可谓是“妖气十足”。首日开盘价35元,收于32.90元,8天后回到35元,接着又用了8天升至51.10元,8月13日的盘中最高达66.00元。在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股价实现翻番,不可谓不“妖”。

  操作建议

  挖掘三大主题

  高度稀缺的有色金属行业,未来仍然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是外部的,全球经济继续放缓,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国家可能采取的加息、紧缩银根等措施的幅度过大,都将抑制有色金属消费的增长。另一方面来自内部,如果矿山和冶炼的产量增加速度过快,出现供需过剩,也将对该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下阶段操盘可重点关注的主题,赵春认为有三个方面:

  深化资源主题:镍、锡、稀土等品种可能带来惊喜,可以看好贵研铂业吉恩镍业稀土高科锡业股份;黄金价格持续看好,看好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弱势品种中看好有资源持续扩张能力的公司,看好云南铜业。

  挖掘中国优势主题:稀土、钨、钼、锡是中国的优势品种,随着中国对这些优势品种的保护和相关公司自身的努力,行业的优势将会逐步转让为相关公司的盈利增长,看好稀土高科、厦门钨业中钨高新、锡业股份。

  挖掘全球竞争力主题:在有色金属牛市的背景下,随着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将会有一批企业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看好中国铝业、中科三环和锡业股份。

  重点推荐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

  云南铜业

  云南铜业在2007年3月完成了对集团资产的定向增发,并增加了9.5万吨/年的铜精矿产能。同时,公司还在建有:1)赤峰冶炼项目,将新增10万吨/年阴极铜产能,预计今年9月试生产;2)本部的新增电解产能技改项目(电解九、十跨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18万吨高纯阴极铜的年生产能力,预计2008年6月试生产。随着以上项目的投产,预计至2009年公司冶炼产能将达63万吨,比2006年时的35万吨增长80%。另外,云铜集团还拥有普朗铜矿等优质矿山资源。集团已承诺,力争在未来两年内逐步将所拥有的全部相关铜矿山资产及其股权以适当的方式全部投入股份公司。

  焦作万方

  公司目前拥有28万吨/年的原铝产能,在建14万吨/年的铝合金产能也可望于近期投产。同时,焦作万方可以为中铝旗下的铝加工产能提供优质的铝锭,产业链间的协同优势明显。我们相信,未来中国铝业不仅会完成对焦作万方的资产整合,而且会进一步扩大焦作万方的原铝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铝加工需求。按照2008年18倍的动态市盈率,公司合理股价应为36元。再考虑中国铝业收购的因素,给予其20%的溢价,我们认为焦作万方未来12个月的合理股价应为43元以上。

  中金岭南

  是国内铅锌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计划于2008年前完成对矿山和冶炼产能的一期扩建,分别将铅锌精矿产能由15万吨提高到18万吨,将铅锌冶炼产能由25万吨提高到40万吨。同时,中金岭南作为广东省内的有色金属行业龙头,还面临着整合广东省内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良好机遇。我们认为,中金岭南未来几年的矿山资源和冶炼能力仍将进一步增加。另外,公司在天津的

房地产项目也将于2008年结算。目前,我们对中金岭南2008年的盈利预测比市场平均高出40%。因此,一旦未来盈利表现确如我们的预期,则股价面临较大上涨。按照2008年20倍的动态市盈率,我们认为其合理股价应为50.4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