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看好农产品上游生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1:47  南都周刊

  记者 田申 实习生 喜洋

  一方面,在扩大内需政策的刺激下,消费升级成为主旋律,利润结构正在向有利于消费资料的方向转变,食品饮料板块处于景气周期之中。另一方面,因农产品原料价格不断上涨而带动的食品价格上升,不断拉动CPI(居民消费指数)屡创新高,对食品饮料板块上市公司带来了众多不确定因素。

  食品饮料板块长期看好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继续强劲增长。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月度增速。这有利于提升各路资金对消费升级类上市公司的投资底气,食品饮料板块将有不俗的表现。

  万联证券匡立春指出,2007年1月份以来,股市轮动效益明显,上半年的钢铁、有色金属、电力、煤炭板块轮番发力,推动股指屡创新高,七八月份以来,地产、金融股不断发力,再造一轮牛市。但是,不管是在上半年,还是在七八月份的行情中,食品饮料板块股票大多表现平平,明显跑输大盘。只是在“5·30”股市大跌的调整阶段,食品饮料板块多只龙头股逆市上扬。

  由于今年以来累计涨幅相对落后,食品饮料板块补涨需求将越来越强烈。在股市大盘处于调整阶段时,该板块很难有出色表现。一旦新一轮行情来临,积累了能量的食品饮料板块将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点。

  CPI上涨有利有弊

  对于食品板来说,2007年上半年的关键词就是:涨价。股市的屡创新高让股民喜形于色,而CPI(居民消费指数)屡创新高,又让股民唏嘘不已。农产品原料涨价,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兴业证券徐静欢指出,一方面,农产品原料涨价,毫无疑问也抬高了食品饮料企业的成本,挤压了一定的利润空间。

  另一方面,农产品原料涨价,成本的压力会使许多中小企业无利可图而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有利于龙头企业兼并扩张,改变行业竞争格局,增强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大型企业将能利用规模优势来化解部分危机,通过产业链的纵向扩张,在很大程度上能控制成本。可以说,原料涨价侧面也推进了行业的整合。

  此外,CPI上涨,也为食品饮料行业的涨价创造了空间,从而有利于转嫁成本上涨压力,维持食品饮料板块的收益。

  奥运概念继续发力

  尽管距离奥运还有一年,但众多分析机构此前都纷纷出台报告,指出很多奥运概念板块,如地产、航空、建材、公用设施等,已经经过多轮炒作,透支情形严重,后期操作空间不大。不过,对于食品饮料板块来说,在今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奥运概念仍然还具有相当的操作空间。

  国元证券蒙俊江指出,食品饮料板块中,啤酒与体育的关系最紧密。2008年奥运将为行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带来快速增长,将是股价阶段性上扬的诱发因素。作为北京08年奥运会啤酒赞助商,燕京啤酒在北京市场拥有85%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区域优势使其成为北京奥运最大的受益者,有利于其在全国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与青岛啤酒相抗衡。而青岛啤酒作为全国性的啤酒品牌,同时也是北京08年奥运会啤酒赞助商,不仅可以借此机会打开燕京啤酒独霸北京市场的局面,而且还能进一步扩大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青岛啤酒未来2年产能计划增加200万吨,带来销量增长约35.6%,其中100万吨在07年底08年初投产,备战奥运旺季。

  伊利股份是北京奥运唯一的乳制品行业的赞助商,通过赞助奥运会有助于其提升品牌,促进其今后几年业绩快速增长;顺鑫农业虽不是奥运赞助商,但地处北京东北角,为北京市场提供城市快速消费品,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有望实现30%的复合增长率。关注奥运概念的时候,这两只股票也值得引起足够重视。

  近期牛股

  贵州茅台

  今年的1月15日,贵州茅台在开盘后便突破了100元,成为中国股市近五年来首次突破百元大关的股票。贵州茅台股价突破百元大关,也被认为是中国股市真正百元股新时代的开始。在百元附近振荡半年后,7月17日,突然开始发力,从111.20元(开盘价)一举冲到8月9日的144.59元(收盘价),再次展示了“中国国酒”的资本魅力。

  泸州老窖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鼻祖,泸州老窖在品质和技术上都有雄厚保障。7月11日入主华西证券后,股价开始进入爬坡阶段。从7月11日的开盘价43.860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8月7日即突破60元,收于62.62元。

  中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9401.20万元,同比增长27.58%;利润总额40324.19万元,同比增长46.09%;净利润25416.14万元,同比增长37.36%;每股收益0.29元;净资产收益率11.64%。

  操作建议

  CPI不断上涨,就投资而言,投资者可关注受益于食品涨价的农产品上游生产企业,以及定价能力更强或生产成本中农产品原料占比较低的高档白酒、葡萄酒、果汁、海产品制造公司;回避成本压力大的食品加工制造企业。

  值得指出的是,受猪肉价格不断上涨和生猪供应紧缺的双重影响,对于肉制品加工企业来说,由于产能利用率下降,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增加,会而造成毛利下降。肉制品加工的市场集中度比较高,提价相对比较容易,但其涨价的幅度远远赶不上今年生猪价格上升,今年销售毛利下降已成定局。由于猪肉供应紧张形势要到明年4月份才能得到缓解。因此,在短期内规避肉制品加工公司就显得十分必要。

  此外,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加上对食品安全越来越关注,在食品饮料消费倾向方面,消费者会越来越倾向于品牌消费,中高档产品的消费能力也迅速提升。这对食品饮料板块中的龙头企业来说,无疑是长期利好。

  重点推荐

  万联证券匡立春

  新中基 000972

  新中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扶持发展的以番茄制品深加工为主营业务,集番茄种植、生产、加工、贸易、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规模位居世界同行业第二位。中国番茄酱产业目前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初期,未来的5-10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由于进入门槛高,国内市场形成了双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公司可以充分享受行业发展所带来的超额收益。预计公司2007年和2008年EPS分别为0.50元和0.84元。作为成长行业中的龙头及领先者,我们理应给予其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估值。相对于2008年的业绩,其合理估值水平应在21元左右,目前股价明显被低估。

  伊利股份 600887

  伊利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乳制品赞助商,将向北京2008年奥运会等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服务,奥运特许供应商将成为公司未来拓展市场的重要契机。作为集绩优蓝筹、消费龙头、奥运受益和股权激励等众多重大题材于一身的高成长股,值得关注。

  双汇发展 000895

  双汇发展在行业中居于绝对龙头地位,最新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5.09%,净利润同比增长21.16%。

  肉价上涨,短期成本压力较大,但同类企业竞争力随之下降。价格上涨、猪源不足,部分中小屠宰企业经营困难,这给双汇这样的资产雄厚的龙头企业提供了行业整合的好机会。

  目前,双汇发展在行业中一枝独秀,预计公司2007年EPS为0.8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