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电业中报现拆墙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9:18 经济参考报

  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美日前发布了自己的半年报告,数据显示收入同比增长73.9%,利润同比增长106.47%。与此同时,国美战略伙伴的中期业绩也大幅增长:大基数的海尔利润增幅接近40%,长虹预计增幅为50%,美的预计超过100%。而另一个更为少见的现象是,无论是零售还是制造企业的营运费用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商业与工业库存的比例也在下降。

  笔者认为,出现这种“两高两低”局面的真正动因不是连锁企业的网络扩张,而是国美推动的拆除流通与供应之间的“流供墙”的结果。笔者预计这种由国美主导的“拆墙”运动带动行业良性的增长将会持续,并且对行业的优化面也将会扩大。

  整个2007上半年国美推动了像海尔、索尼、美的、松下等350家大中型核心供应商与自己的ERP系统实现对接。这个对接意义巨大,它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中国流通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无墙化互动,适时数据的对接与交换成为现实,流通企业与供应商之间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实现了畅通的互动。这样的结果是让中国家电业的配套、制造、零售的

供应链实现了首次无缝对接。制造企业获得了准确的需求信息,而在准确需求信息的指导下,制造企业的制造计划确切化,采购也更为科学合理,这样的结果是让整个产业的供应链条获得了准确的运营导向,而原来产生于供应商与流通企业结合部的库存开始了有史以来的大幅度降低,这对中国家电行业来讲是革命性的福音。

  在国美与供应商没有实现

信息化的对接之前,中国家电业一直处在一个为库存而烦恼的阶段。因为没有准确的需求信息,供应商一直处在用过多的产品去等待订单的状态,由于每个企业都存在巨大的库存,所以整个行业的库存成为吞噬利润的巨大肿瘤。中国空调与彩电产业历史库存都曾超过1000多万台,这就是这些行业丰产不丰收的原因。

  在产品技术变化与跌价速度都加快的情况下,在家电产品本来的利润就很稀薄的情况下,再加上一直去不掉的库存亏损,中国家电业的年度利润实际上就是被库存亏损对冲之后的剩汤,而在国美拆掉了与供应商之间的“流供墙”后,整个家电板块的经营业绩马上证明了这个信息化运动的正确性和优化力量的强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