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业:利差微幅扩大商业银行影响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3:52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朱琰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国务院决定自2007年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评论:

  加息有利于信贷稳定增长央行近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4万亿元,同比多增3681亿元。由于贷款需求对利率的刚性,小幅加息难以遏止强劲的信贷需求,但调控的警示作用将有利于全年贷款稳定增长。

  存贷款净利差微幅扩大,对多数上市银行存贷款净利息收入静态看略有负面影响本次活期存款加了9个基点,这是2002年以来首次对活期存款加息,显示了管理层稳定存款增长的政策意图;短期和5年以上期贷款加息幅度也小于1-5年期的贷款,所以存贷款结构,存贷比直接决定了对银行盈利的影响幅度,活期存款和中期贷款占比越高,存贷比越高的银行越有利。由于各期贷款数据不可获,我们使用各到期期限的贷款作为各期限的贷款,将贷款分为1年以下(不含一年)贷款,1-5年期贷款,5年期以上贷款。由于1年以下到期的贷款一定包含1年以上期限的贷款,而1年以上到期的贷款一定不包含1年期以下贷款,所以我们这种算法一定高估了短期贷款占比,低估了中长期贷款占比,由于1年以下和5年以上加息幅度相同,所以低估5年期以上贷款占比并不影响我们的结果,但低估1-5年期贷款占比导致我们高估了负面因素。从深发展的报表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一问题,2006年底,1年以下到期的贷款占比为65.75%,而事实上,1年以下短期贷款占比只有51.09%。分析发现,各家银行存贷款净利差均有不同程度的微幅提升,最低的是民生和浦发,提升了0.23和0.48个基点,主要是因为在这9家银行中,民生银行的活期贷款占比最低,浦发银行活期存款和1-5年期贷款占比较低。最高的是深发展,宁波银行,分别提升了5.18和2.47个基点,主要是因为深发展和宁波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在上市银行中是最高的。但是由于存在存贷差的问题,除了深发展之外,其他上市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幅度在5%以内。工行的存贷款净利差提高了2.3个基点,但是净利润下降了5.86%,这主要是因为工行的存贷比较低。如果我们参照深发展短期贷款占比和1年以内到期贷款占比15个百分点的差距,我们就1年期以下贷款占比做了敏感性分析,基于以上算法的假设,将1年期以内的贷款占比下调10个和15个百分点,我们看到,负面影响进一步降低。当下调15个基点时,中国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出现了上升。但我们这种算法没有考虑到其他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上升,对存贷款利率的假设也过于简化,我们认为实际上的综合影响会小于我们上述的预测。

  加息和降低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均有利于稳定银行储蓄存款增速我国自1999年11月1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减征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有利于增加个人储蓄存款收益,同时不会影响银行的资金成本。2006年以来,金融机构存款和储蓄存款增长与贷款增速之间的差距日益拉大,资金回流有利于稳定银行存款,尤其是储蓄存款的增速。拿一年期定期存款来说,相对本次加息前存款税后利率,加息和利息收益个人所得税的提高对年化储蓄收益率的提高幅度为0.72个百分点。

  关注上市银行调整债券组合规避加息风险的能力从债券占比来看,南京银行债券投资占资产比最高,2006年底达到38.51%。公司已将适当比例新增资金将根据资产负债管理策略投向投资类债券,当债市利率上升时,这部分资金将获得利率上升带来的收益增长,但交易类债券占比仍然达到15.76%,加息通道中这部分债券的公允价值将面临下降。

  宁波银行的债券投资占比25.09%,但债券组合中没有交易类债券,所受影响较小。工行和中行,2006年底的债券投资占资产比也分别达到38.51%,38.02%和35.29%,不过其中交易类债券占比较低;而浦发银行2006年虽然债券占比较低,只有13.64%,但是其中交易性债券投资占资产比达7.11%。

  维持银行业“谨慎推荐”评级,维持兴业、招行、浦发、民生“推荐”评级本次加息和降低利息所得税使净利差微幅扩大,有利于稳定储蓄存款增速,但对多数银行的存贷款净利息收入略有负面影响,综合来看,对银行影响接近中性。多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告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增公告,上半年业绩普遍超预期,招行,民生,深发展和中信银行业绩分别预增100%以上,60%以上,125%-145%,和80%以上,浦发和工行业绩预增幅度也均在50%以上。共同的原因是信贷、中间业务的高增长,招行、深发展还因为有效税率的降低。我们预计下半年信贷和盈利增速将适度放缓,但全年增速仍能维持较为理想的水平。目前上市银行07年08年的动态PE算术平均分别为34倍和25倍,考虑到银行业未来两到三年内生的稳定增长趋势,以及外生的2008年的税收改革,以及部分银行尚未实施工资的税前抵扣,目前估值较为安全,维持银行业“谨慎推荐”的评级,维持兴业、招行、浦发、民生“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