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子元件:嬗变在即 关注龙头 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0:48 国都证券

  国都证券 丁树军

  核心观点:

  电子元器件由电子元件和电子器件构成。电子元件主要包括电阻、电容、电感等三大类元件;电子器件主要包括真空电子器件和半导体器件两大类器件,其中半导体器件又分为半导体分立器件和半导体集成电路两种;电子元器件是电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技术水平直接决定电子产品的质量与性能;电子元器件行业是高科技、资本密集型行业,是信息产业的支柱。

  我国是电子元器件制造大国,但不是强国。2000-2006年,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复合增长速度超过了30%,2006年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连续多年产量位居世界前三位。整体上我国电子元器件的技术水平仍然落后,每年我国都需要大量外汇来进口高端电子元器件产品。

  集成电路行业是电子元器件中发展最快的领域。2002-2006年集成电路产业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30%,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缩小在2代左右。根据CCID的预测,2007年-2011年,中国集成电路的销售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7%,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元器件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信息技术发展目前进入相对平静期,技术演进以升级为主,这为国内企业提供了较好的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机会。国内以华微电子、顺络电子、横店东磁为代表的元器件企业在各自的元器件领域已经取得突破,主导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进入了国际供应链。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好于其他企业,已经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给与实益达、横店东磁中长期推荐A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顺络电子、华微电子、长电科技生益科技超声电子等公司回调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国元器件企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信息技术发展进入相对平缓期给了国内企业提供追赶机会

  信息技术在上世纪完成计算机技术和数字移 动通信两大技术革命之后,目前技术发展进入相对平静期,虽然多核技术和3G技术在计算机和数字移 动通信方面技术仍在不断演进,但技术跳跃幅度不大,这给我国信息技术企业提供了追赶的机会。国内以华为和中兴通讯为代表的通信企业及以中芯国际、华微电子、横店东磁、顺络电子为代表的元器件企业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突破,其中华为和中兴通讯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而中芯国际为代表的元器件企业也在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产品已经达到中档以上产品标准。

  下游产品技术升级为元器件企业创造了良好发展机会

  电子信息产业在经历了上世纪的计算机和数字移 动通信技术的革命后,行业的增长的驱动力开始转变为以手机、

平板电视、数码产品为主的消费品为主。虽然消费电子的演进以融合3C技术为主,技术并没有大的跨越,但不但走向融合的发展方向是还是为电子元器件带来了巨大的发展需求。首先,便携式消费电子对元器件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元器件需要片式化、更小型、更省电方向发展,同时走向3C融合的消费电子产品但对元器件的需求出现了大幅增长。这种增长一方面来自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另一方面来自单个终端产品功能的不断集成。以手机产品为例,早期的单色手机对元器件的需求相对是很少的,新型的手机具有了彩屏、和炫、音乐、照相、手写、智能、3G等多项功能,所需要的元器件的数量自然会出现成倍增长。

  国内部分龙头企业已经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经过多年的经营,国内主要的电子元器件企业已经度过了仅能够生产低端产品的阶段,开始进入技术创新,产品走向中高端的阶段。这些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练,已经建立了良好的科研机制,科研经费投入基本都在销售额的5%以上,每年都会不断有新产品推出。虽然这些公司的老产品近年价格在不断下降,原材来也在不断上涨,毛利率在不断下滑,但不断推出的新产品不但能够使公司的产品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而且还能够促进公司的业绩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持续增长的盈利反过来又会促进公司科研投入,加快新产品的开发速度,可以说这些公司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其中分立器件行业的华微电子、铁氧体磁性材料行业的横店东磁、片式电感行业的顺络电子、印刷线路板行业的超声电子等公司都是在各自领域成功的典范。

  部分企业开始跨入国际供应链

  受国内优惠的产业政策及低廉的制造成本的吸引,从改革开发开始全球各大信息产业巨头纷纷来华生产,目前几乎所有国际巨头都将制造基地转移到了我国,其中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在这个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过程中,元器件企业的转移速度明显慢于整机企业的速度,这给国内企业发展带来了机会。通过跨国公司的国内企业在中国设立的加工厂,国内元器件可以利用本地服务和配套优势先将产品打入跨国公司的国内企业,然后再通过这些企业把产品输送到国外的其他加工厂,从而进入国际产业链。在这方面横店东磁、生益科技、顺络电子都是成功的范例。

  成本优势短期不会消失

  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归根到底是国内企业拥有的制造成本优势。取得成本的优势一方面来自众所周知人力成本优势。虽然目前劳动力成本开始上涨,但中国的人力成本较发达国家仍然具有明显优势,人力成本优势在短期内不可能消失;另一方面是固定成本优势。除进口设备,其他在国内取得的固定资产成本都会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其中土地费用可能是差别最大的一项费用。在我国,各级政府为鼓励高科技企业发展一般都会给企业非常优惠的价格,由于土地使用权是一次取得的,对企业的长期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更大力度的行业扶植政策即将出台

  我国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发展,从事电子元器件的高科技企业不但享有开始盈利的前五年两免三减及五年后的所得税为15%的优惠政策,而且

信息产业部会专门设立电子行业发展基金,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获得国家资金的扶助。在集成电路方面国家更是重视,虽然十八号文件已经停止执行,但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新的鼓励
半导体
及集成电路的发展的新政策。从前段时间有关媒体介绍的情况来看,新政策会会比原有政策更加优惠,对行业的扶植力度会更大。除即将颁布政策外,信息产业部在《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已经明确在集成电路和新型电子元器件方面为国家未来产业扶植发展的方向,未来国家对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扶植力度会继续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