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酒行业:估值偏高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8: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方证券任美江

  以上周一收盘数据计算,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行业17家成分股在沪深300指数中的合计权重为5.17%,对沪深300指数走势的影响一般。其中,白酒公司5家,权重占比2.99%,在行业权重占比超过了50%;啤酒行业3家公司,权重占比0.49%;乳业有两家公司,权重0.59%;肉制品、葡萄酒、黄酒、农业、农产品流通、玉米加工、食品加工各一家公司,权重从0.06%到0.22%不等。

  我们对白酒行业投资评级为“中性”,这种思路也延续到我们对白酒行业个股的判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山西汾酒5家白酒龙头公司从经营上来看,都是非常优异的公司,对整个白酒行业也具有极强的代表性。但从投资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它们的动态市盈率都已偏高,没有充分反映行业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巨大风险,相对应的内涵增长率假设都偏乐观,因此在当前价格下,我们给这5家企业的投资评级都是“中性”。

  我们仍然看好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前景,尽管相对5年前,现在行业面临的已经不再是质的跃度,而是量的跃度,激烈的行业竞争对企业的管理能力的要求日益提高,市场占有率的争夺仍然给企业带来了快速的费用增长。伊利股份2003年以来一直是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但现在面临蒙牛乳业的激烈竞争,费用水平一直偏高,盈利水平同竞争对手存在较大的差距。随着伊利股权激励机制的启动,困扰公司多年的激励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有望缩小公司在管理创新上同竞争对手的差距,公司的利润水平有望得到提升。但当前乳业的竞争已经变成人才的竞争,伊利的未来取决于能否吸引并留住一批有市场创新能力的人才,对于这一点,我们认为还有待观察,因此我们给与伊利“增持”的投资评级。对于另一家乳品企业光明乳业,由于公司在外埠市场拓展的不成功,正逐渐蜕化成一家区域性企业,我们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我们对啤酒行业目前持“看好”的投资评级。尽管我们目前对于整个行业的盈利拐点判断还缺乏足够的把握,但从基本的逻辑看,啤酒行业同乳业较为类似,都有巨大的销量、高昂的费用和较低的利润,整个行业平均价格的逐步提升、费用和利润之间的此消彼长,以及由此带来的利润增长,一直在市场的预期之中。我们对行业龙头的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都持有“增持”的投资评级。

  我们对肉制品行业的S双汇持有“增持”的投资评级,因为公司所处肉制品加工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又具有领先行业的管理能力。公司目前还存在三个变数:一是同集团之间存在巨大的关联交易,未来是否会整体上市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外资收购后如何解决管理层激励问题,现在不得而知;三是公司在产业链上游的整合上,未来是否会加快步伐存在不确定性。

  我们对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农产品投资评级为“增持”。公司所处行业关系到三农问题解决和消费者食品安全问题,政府对此异常重视,公司未来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但同时对公司的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如何在符合政策趋势的前提下经营好每一个市场,并能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是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