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业:对外资券商开放程度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4:14 中金公司

  中金公司 范艳瑾

  事件: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政府在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举措,其中2项涉及到证券行业:

  (1)同意在今年下半年取消对于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市场的禁令,并恢复发放对包括合资券商在内的证券公司经营牌照。

  (2)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允许外资券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种类,包括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以及基金管理。

  评论:

  本次中国政府针对证券行业的开放举措从方向上来看主要延续了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

  根据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入世三年内,外资证券公司可以建立合资证券公司公司(外资占比不超过1/3),承销并交易B股和H股以及政府与公司债券;入世后后外资证券公司还可以直接跨国界交易B股。

  中国实际上提前兑现了加入WTO时的全部承诺,只是由于2004年开始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导致了对证券公司经营牌照审批的暂停。这次同意恢复审批包括合资券商在内的证券公司经营牌照是在合适的条件下恢复了当初的承诺。

  同时,中国政府还在WTO没有明确承诺的情况下,同意合资券商开展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这使得合资券商实际上已经可以拥有全牌照,今后合资证券公司将与国内证券公司拥有相同的待遇。

  本次中国政府承诺进一步放开证券行业的背景:

  随着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的逐步接近尾声,半数左右的证券公司已经完全符合中国

证监会的监管要求,到目前为止已有22家创新类、33家规范类证券公司,而所有的29家风险类、高风险类证券公司也已经全部被行政性托管、收购、新设,预计今年下半年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将结束。

  2006年以来证券市场的迅速好转使得证券行业整体一举摆脱了连续3年亏损的窘境,2006年证券公司的盈利水平接近历史最好,而2007年证券公司的盈利水平将继续提升,创出历史新高已成定局。

  2006年以来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已经比较稳定,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市场份额集中度也达到了相对较为满意的水平。

  本次承诺对证券行业各项业务的冲击程度:

  目前国内经纪业务的火爆主要来源于大量个人投资者进入

股票市场,而个人投资者服务正是国内证券公司相对于合资券商在经纪业务领域的强项。由于开展个人经纪业务往往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营业网点数量、交易系统开发和安装、相关人员的招聘和培训等)而且运作时间相对较长,因此对于在机构客户和高端个人客户领域拥有竞争优势的合资证券公司来说,进入个人经纪业务的成本和门槛较高。

  自营业务由于主要是证券公司使用自有资本进行投资,因此各家证券公司在这块业务上的盈利水平主要取决于投资决策、风险控制等因素。合资券商希望获得开展自营业务资格的主要动机应该是希望通过投资国内股票市场分享高成长带来的高收益。

  资产管理业务在2005年开始对创新类证券公司开放,目前已有14家证券公司发行了22个集合

理财产品。

  一旦合资券商获准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将对证券公司现有的竞争格局构成潜在威胁,但是由于合资证券公司在营业网点数量、个人投资者客户基础等方面的劣势,短期内很难对国内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这2项举措对国内证券公司短期影响将十分有限、长期将构成一定威胁:

  短期影响:

  (1)已有合资证券公司对国内证券公司形成的威胁有限。

  到目前为止国内一共批准过7家合资证券公司,其中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证券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背景使得其运作性质更接近于内资证券公司。除这两家证券公司外,其他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仅限于投资银行业务。而从历史情况来看,其他4家成立于2003~2004年间、专注于投资银行业务的合资证券公司的市场份额始终较为有限,并没有给国内证券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威胁。

  (2)国内证券公司合作意愿的减弱将成为外资券商进入的主要障碍。

  在2003至2005年期间,由于国内证券行业的持续不景气,许多国内证券公司纷纷寻求与外资券商的合作,期间共成立了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华欧国际证券、高盛高华证券和海际大和证券4家合资证券公司。

  2006年以来证券市场的迅速走好使得证券公司实现大幅度盈利,这也使得国内证券公司在寻求合作的时候更加谨慎,主要是由于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股东寻求控制经营权的意愿都较强。而2006年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的正式终结也显示国内证券公司与外资券商合作的意愿正在迅速减弱,这使得外资券商通过合资进入国内证券行业的难度加大。

  长期影响:

  (3)外资券商在人力资源方面慷慨的投入将吸引大量人才。由于目前国内证券公司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制度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较远,使得其在薪酬待遇方面的竞争力与外资券商相差较远。国内证券公司整体薪酬制度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步向国际先进制度转变。

  (4)外资券商在投资银行业务领域将向国内证券公司发起强有力的挑战。由于目前国内大型项目的承销仍然带有较强的政策性特征,因此外资券商在短期内较难与国内顶尖证券公司直接竞争。但是随着中国市场化、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外资券商在专业化程度、国际化运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将慢慢显现,给国内证券公司带来新的挑战。

  (5)外资券商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是国内证券公司普遍缺乏的。尽管经过3年的熊市使得国内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意识已经大大提高,但是由于国内证券市场产品的单一,使得国内证券公司在风险控制领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衍生品的不断丰富将极大地考验国内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

  (6)外资券商在产品创新领域的丰富经验将给国内证券公司带来巨大挑战。目前国内创新品种仍然十分匮乏,这使得国内证券公司在产品创新方面的能力和经验十分有限,面对今后日益复杂的证券市场,国内证券公司不得不面对在产品创新领域经验丰富的外资券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