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煤炭公司迎来发展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9:3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根据国家规划,以煤炭基地为依托、建设大型煤炭集团,是未来几年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另外关于煤电联动、煤炭企业整体上市等消息也频频传出。而股票市场上煤炭板块近日连连发威,煤炭股几乎全线上涨。

  国海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证券市场整体上市的浪潮到来,煤炭集团会纷纷借壳旗下的上市公司来实现煤炭主业整体上市,大型煤炭集团将优质注入上市公司的动力不断加强,其中,在上市或股改中承诺有优质资产注入的煤炭上市公司将走在前列。

  大同煤业郑州煤电恒源煤电西山煤电四只个股放量上涨,本周累计涨幅均超过15%,其它如兰花科创神火股份也有不错表现。分析人士认为,煤炭股走好,原因在于与其它个股比较,其当前整体估值仍偏低,在国家政策扶持及煤炭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国内煤炭A股公司的价值尚未被充分挖掘出来。

  大同煤业一季报显示,每股净资产为4.2842元,每股收益达0.1759元,净资产收益率4.11%。07年公司的主要生产经营目标是原煤产量1481万吨。与此同时,公司还拟与大同煤矿集团、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90877.36万元组建同煤国电同忻煤矿有限公司。此外,金牛能源、神火股份等公司的一季报每股收益也分别达到0.2066元和0.3276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价格及产能的明显增长,煤炭类公司估值将进一步降低,神火股份、兰花科创、金牛能源等公司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

  而那些存在重大重组机会、煤炭产能增长较大的公司更是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例如,神火股份,正在由单纯的煤炭公司转型为煤炭电解铝双业并举的公司;兰花科创,煤炭与煤

化工双轮驱动,煤炭、尿素在未来三年内产量均有持续大幅增加;金牛能源,公司第一大股东邢矿集团将所持公司454200268股国有法人股行政划转给金能集团。股权划转完成后,金能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在收购时承诺,保证逐步将与金牛能源存在同业竞争的优良煤业资产纳入到金牛能源。

  “目前,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尚未完全分享煤炭行业整体成长的果实。”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煤炭企业的业绩增长将主要来源于煤炭产能的扩张和煤电、煤化等产业链延伸。煤炭产能扩张方式包括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现有矿井产能的内部扩张和通过整合、收购其他煤矿(包括大股东资产)的外延式扩张,其中后者是煤企产能迅速提升的最主要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