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油行业:国际油价上涨 长期趋于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3:55 银河证券

  银河证券 李国洪

  摘要:

  国际油价一周上升了4.1%

  由于美国炼油厂意外关闭一些设备,市场预计美国汽油库存将无法满足夏季驾驶季节的需求,受此影响,上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4.1%,至上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6月期货收于每桶64.94美元。

  美国炼厂装置检修问题影响市场

  美国康菲公司周三因检修需要关闭了在得州Borger炼油厂的一个催化裂化设备和一个锅炉,该炼油厂日处理原油14.6万桶。路透社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周六关闭得克萨斯城炼油厂内一个主要的流体催化裂化设备,关闭时长为10天,该炼油厂为美国第三大炼油厂,有三个裂化设备,日处理石油46万桶,其中被关闭的设备日处理石油11.5万桶。

  检修炼油厂恢复生产将使炼油利润下降

  炼油厂频繁的检修使得炼油利润在今年以来已经增长了2倍多,上周四将三桶原油精练成两桶汽油和一桶取暖油的利润达到30.48美元,为历史最高。但伯恩斯坦能源公司驻伦敦分的分析师Neil McMaho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未来几周该利润“可能会下降50%以上,减少至14美元。因为未来几周炼油厂的减产情况将会好转,过剩的产能将会重新回到市场上来。”

  汽油库存将得到补充

  截止5月11日当周,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全面增长。美国原油库存量3.422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0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1.952亿桶,比去年同期增加170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198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00万桶。

  尼日利亚冲突不断

  美国成品油需求基本稳定

  截止5月11日四周,美国成品油需求总量平均每天2087.5万桶,比去年同期高2.9%;汽油需求四周日均量929.3万桶,比去年同期高1%

  国际油价短期小幅上涨,长期趋于稳定

  由于夏季用油高峰还未到来,石油需求相对稳定。同时,近一段时期,全球股市交易活跃,股指不断创出新高,大量游资转移到股市当中,这对缓和国际石油期货市场投机基金炒作也有积极作用。因此,如果不发生大的突发性事件,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中长期将保持相对稳定,美国能源署预计2007和2008年WTI平均年度价格均为每桶64美元。不过从短期角度来讲,国际油价仍会小幅上升,日本期货经纪公司日商联贸期货经纪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Hiroyuki Kikukawa说:“美国炼油厂的问题导致了目前超高的汽油价格,并且同时拉动了

原油价格上升。目前看来,纽约原油期货可能会向68美元的价格试探。”根据彭博通讯社对40位分析师的调查,有20人预测下周原油价格将上涨,理由是炼油厂增加汽油生产带动原油需求上升。13人预测油价会下跌,7人预测无变化。

  一、国际油价一周上升了4.1%

  由于美国炼油厂意外关闭一些设备,市场预计美国汽油库存将无法满足夏季驾驶季节的需求,受此影响,上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4.1%,至上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6月期货收于每桶64.94美元。

  二、美国炼厂装置检修问题影响市场

  美国康菲公司周三因检修需要关闭了在得州Borger炼油厂的一个催化裂化设备和一个锅炉,该炼油厂日处理原油14.6万桶。路透社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周六关闭得克萨斯城炼油厂内一个主要的流体催化裂化设备,关闭时长为10天,该炼油厂为美国第三大炼油厂,有三个裂化设备,日处理石油46万桶,其中被关闭的设备日处理石油11.5万桶。Murphy石油公司在Meraux的炼油厂上周四也关闭了一个设备,炼油厂日处理石油量为12.5万桶。美国Sunoco公司则关闭了一条通往纽约州Buffalo输油管道,曾令上周四汽油价格大涨了4.3%。康菲和Murphy石油公司也因检修而关闭了一些设备。分析师担忧,在驾驶季节来临之时汽油库存还将保持在平均水平以下。法国巴黎银行驻纽约的期货分析师Tom Bentz表示:“库存和需求的缺口从未有现在这么大,随着驾驶季节的来临,需求还会再有很大的增长。”

  三、检修炼油厂恢复生产将使炼油利润下降

  炼油厂频繁的检修使得炼油利润在今年以来已经增长了2倍多,上周四将三桶原油精练成两桶汽油和一桶取暖油的利润达到30.48美元,为历史最高。但伯恩斯坦能源公司驻伦敦分的分析师Neil McMaho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未来几周该利润“可能会下降50%以上,减少至14美元。因为未来几周炼油厂的减产情况将会好转,过剩的产能将会重新回到市场上来。”日本第二大石油公司Idemitsu Kosan发言人称,该公司正在准备重启11日被火灾损坏的一个燃料油脱硫设备,该设备日处理油能力为6万桶。

  此外,壳牌在尼日利亚的公司也在取得被关闭石油设施的控制权以后,开始逐步恢复生产。

  四、汽油库存将得到补充

  美国炼油厂将提高开工率,增加汽油产量,汽油库存将得到补充,国际油价趋于稳定,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则技术性修正而回落。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截止5月11日当周,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全面增长。美国原油库存量3.422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0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1.952亿桶,比去年同期增加170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198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00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0.9%;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6.9%;馏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1.2%。原油库存刚刚低于历年同期均值范围的上端;汽油库存量仍然远低于历年同期平均范围下端;馏分油库存量位于历年平均范围上端。美国商业库存总量增加690万桶,位于历年平均水平中段。炼油厂开工率89.5%,比前一周增加0.5个百分点。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1033.2万桶,比前一周下降了65.9万桶,成品油日均进口量425.9万桶,比前一周增加66.9万桶。

  五、尼日利亚冲突不断

  尼日利亚一个名为K-Dere的抗议群体占领了向博尼轻质原油出口油库输送石油的一主要管道枢纽。壳牌公司一名发言人称,目前壳牌在尼日利亚的公司已经减少了13.7万桶的日产量,其它石油公司也减少了3.3万桶日产量。目前壳牌公司正与当地村民协商,为造成这次减产的争端找寻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2006年,尼日利亚的各种军事冲突造成壳牌公司日产量减少了60万桶。法国巴黎银行驻纽约的期货分析师Tom Bentz表示:“尼日利亚再次减产17万桶是个很大的损失。尼最近总是冲突不断,这也提醒我们,该国的产量是不可依赖的。”据悉,此次争端最初开始于本月10日,目前壳牌公司已经宣称此事件为不可抗力。此外,壳牌公司还称暂时不会解除福卡多斯油田的不可抗力状态。福卡多斯和附近的EA油田在一年多之前被宣布进入不可抗力状态。尼日利亚盛产低硫原油,该原油由于可精炼出较高比例的优质汽油而受到美国炼油厂青睐。

  六、美国成品油需求基本稳定

  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5月11日四周,美国成品油需求总量平均每天2087.5万桶,比去年同期高2.9%;汽油需求四周日均量929.3万桶,比去年同期高1%;馏份油需求四周日均数419.4万桶,比去年同期高3.1%;煤油型航空燃料需求四周日均数比去年同期低0.5%。单周需求中,美国石油需求总量日均2083.1万桶,比前一周高3.6万桶;其中美国汽油日需求量940.4万桶,比前一周高6万桶;馏分油日均需求量409.2万桶,比前一周低4.2万桶。当然由于全球经济情况良好,石油需求依然旺盛。在几个主要石油消费地区中,美国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减速,住房市场调整仍在进行中,但美联储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应该能够以温和速度继续增长,同时宣布保持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以促进经济增长。在欧洲,欧盟委员会近期也上调了整个欧洲的经济增速预期,认为2007年欧元区将实现2.6%的增长,较此前预测高出0.2个百分点。同时,该地区失业率也有望降至十五年来最低水平。此外,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也非常迅速,石油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在石油需求增长的支撑下,油价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七、国际油价短期小幅上涨,长期趋于稳定

  由于夏季用油高峰还未到来,石油需求相对稳定。同时,近一段时期,全球股市交易活跃,股指不断创出新高,大量游资转移到股市当中,这对缓和国际石油期货市场投机基金炒作也有积极作用。因此,如果不发生大的突发性事件,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中长期将保持相对稳定,美国能源署预计2007和2008年WTI平均年度价格均为每桶64美元。不过从短期角度来讲,国际油价仍会小幅上升,日本期货经纪公司日商联贸期货经纪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Hiroyuki Kikukawa说:“美国炼油厂的问题导致了目前超高的汽油价格,并且同时拉动了原油价格上升。目前看来,纽约原油期货可能会向68美元的价格试探。”根据彭博通讯社对40位分析师的调查,有20人预测下周原油价格将上涨,理由是炼油厂增加汽油生产带动原油需求上升。13人预测油价会下跌,7人预测无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