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出口调整和高价差降低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3:34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 郑东

  事项:

  自2007年6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部分钢铁产品进出口关税税率。此次调整将对142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

  其中重点是对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征5-10%的出口关税,这些产品主要包括普碳钢线材、板材、型材以及其它钢材产品。另外,将去年已经征收出口关税的钢坯、钢锭、生铁等钢铁初级产品的税率由10%提高至15%。

  评论:

  出口征税将进一步削弱中国出口钢材产品的价格优势

  我们利用最新的国内外市场的现货价格和钢厂的出厂价格进行测算,比较了在新的出口税收制度下,继续出口和国内销售两者的收益那个更大。

  我们分别按照80多种钢铁产品的出口征税率为5%和10%进行测算。通过下面两个表可以看出,中国产品在热镀锌、中厚板和长型材领域的价格优势依然明显,即使出口征税率达到10%,继续出口的收益仍然显著大于国内销售,出口征税不会对上述产品的出口造成太大影响。

  而对于普通的热轧板卷,此次征税将使得出口到韩国、欧盟和美国不如在国内销售,有可能在短期内引起原来出口到这些国家钢材的回流。对于普通冷轧板卷,继续出口欧盟仍然有利可图,但是继续出口美国和韩国将会不如国内销售划算,有可能会引起部分钢材回流。

  但是,上面的分析只是从宏观的层面进行的,我们还需要进行微观层面的分析,对出口的结构和钢铁出口企业的具体行为进行分析,才能对此次出口征税的影响进行全面的评估。

  出口结构积极调整,既降低贸易摩擦风险,又减少出口征税损失

  我们发现,今年前三个月,中国的出口结构也在发生积极的改变。在热轧板卷方面,积极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降低对价差比较小而且容易产生贸易摩擦的欧盟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前三个月,中国对欧盟25国热轧薄板出口数量同比下降16.24%,对韩国出口同比下降16.72%,而全部出口同比上升113.26%,大量的增长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钢铁行业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具有较大的比较优势,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有利于降低贸易摩擦和减小出口征税对钢铁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

  在冷轧板卷方面,今年1-3月出口整体同比增长311.14%,对欧盟25国出口的增速达到3550.43%,明显高于对韩国的增速52.05%和对美国的增速4.7%。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冷轧板卷的出口结构中,加工贸易占了绝大比重,前三个月,冷轧薄板加工贸易占比达到69.78%,一般贸易只占到27.13%。这种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出口结构,使得冷轧板卷的出口受此次征税影响较小。

  钢厂上半年突击生产、突击出口因素较大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的钢材出口增长十分显著。一方面,这与再次扩大的国内外钢材价差有关,另一方面也和钢铁企业的出口战略有关。根据我们的实际调研,以华北地区某大型钢厂为例,该厂2006年出口韩国热轧板卷20万吨,2007年计划出口韩国热轧板卷60万吨,今年前三个月已经完成了出口30万吨。根据我们上面对国内外钢材价差和出口与内销收益比较的分析,和对该企业的调研,在4月中旬

出口退税率下调到0以后,该企业继续出口到韩国的收益仍然要超过内销,而在出口征税10%之后,出口收益就有可能低于内销。由于企业预期国家将会采取更进一步的显著出口的措施,我们认为,前四个月尤其是4月份的出口爆发性增长,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企业的突击出口。

  此次出口征税政策将于6月1日开始执行,我们预计5月份仍然会迎来又一次的突击出口高峰,之后,钢厂将完成今年大部分的出口任务。因此,从钢厂角度来说,6月1日之后,并不存在大量的原来打算出口,现在因为价格因素出不去而会流到国内的钢材。

  此次出口征税对国内钢铁行业基本面影响较小

  综合上面三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此次出口征税之后,一方面,不会造成出口钢材的回流,造成国内的供需压力,另一方面,钢铁企业已经开始通过调整出口目的地结构来降低出口征税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同时国内的旺盛需求和淘汰落后产能措施,也有助于抵消消极影响。

  从钢铁产业政策来理解国家的钢材出口政策:促进有

竞争力企业的发展

  国家的钢铁产业政策是提高钢铁行业的集中度,来提高钢铁行业的竞争力。部分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能耗水平和环境治理水平与大的钢铁企业存在较大差距,近期国内的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正是希望通过限制落后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来促进具有竞争优势的大企业的发展。我们认为未来的钢材出口政策也将会从这个角度出发,有可能实行出口资质限制等政策来限制高耗能高污染的中小企业出口,而对质地优良有竞争力的大企业的影响将会比较小。

  继续维持钢铁行业的“推荐”评级

  此次出口征税,对于钢铁行业基本面的影响较小,尤其是对于我们重点推荐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影响更小。

  继续维持行业“推荐”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