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业:提高利率和准备金率对行业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1:21 长江证券

  长江证券 贺晟

  事件描述

  2006年5月18日,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事件评论

  本次政策特点在于结构性加息。

  对于本次货币政策出台,有几个特点值得关注。第一,结构性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高于贷款利率的上调18个基点。第二,活期存款利率继续保持0.72不变。第三,长期存款利率最高上调幅度高达54个基点,大大高于同期贷款利率的上调幅度。第四,提高利率与存款准备金政策的同时出台,体现货币当局的坚决调控意图。

  尽管结构性加息不利于利差,但活期

存款利率的保持不变将抵消负面影响。

  从数据直观来看,由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高于贷款利率,金融机构的存贷利差因此将被缩小,但我们认为,由于活期存款利息继续维持不变,而在全部金融机构的存款总额中,活期存款所占比重达到39.36%,也就是说金融机构这部分负债成本将保持不变,此次加息对金融机构负债成本的上升肯定要小于27个基点,大致估算应当是在16个至18个基点,与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基本相当。也就是说,对金融机构整体而言,此次结构性加息对利差的影响基本是中性的。

  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活期存款在总存款中所占比重达到41.72%,高于整体金融机构水平,也因此将会受到较少的负面影响。

  在上市银行中,活期存款占比越高,加息政策的影响更可能偏向正面。根据各公司年报相关数据计算可以看出,招商银行的活期存款比重最高,达到52.95%,其次是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达到50.24%和49.46%。这三家银行在结构性加息的影响下,利差将可能大约上升4至5个基点。而华夏、民生和中信银行受到的影响偏向中性。

  单次准备金政策对银行业负面影响甚微,连续政策累积影响的显现将较为缓慢。

  从微观角度分析,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由于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低于银行贷款或者债券投资的收益率,商业银行被动增加收益率较低资产的比重,这是准备金率政策对商业银行的主要负面影响,预计提高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上市银行整体所受到负面影响将在0.5%至1%之间。

  今年以来,货币当局已经第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我们认为,连续政策的累积性影响将会缓慢显现,如果下半年货币当局继续出台4至5次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那么在今年年报中上市银行的资产配置压力将得到明显体现,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上市银行可以通过资产和贷款的结构调整来积极应对政策调控,以实现利润的稳步增长。

  总体分析对银行业影响中性,继续维持看好评级。

  正如我们以前所指出的,商业银行在一季度的高速贷款增长将是不可持续的,

宏观调控有助于银行业的贷款增长恢复正常水平,我们坚持全年行业贷款增速将在15%左右的判断,上市银行的利润依然能够实现稳定增长,继续维持看好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