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业:小幅非对称加息不缩小实际利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5:00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石磊 

  事件描述: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但活期存款利率依然没有调整。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分析:

  1.根据我们对11家上市银行(包括只在香港上市的建设银行)06年末存款结构的分析,活期存款加权平均占比为48.7%。定期存款结构的披露没有央行

利率调整表那么详细,其中一年以下存款(含一年,剔除活期)加权平均占比为43.24%,一年以上存款加权平均占比为8.06%。如果我们将一年以下存款(含一年,剔除活期)利率上调幅度按照27个基点的最高限,一年以上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按照54个基点的最高限来计算,存款利率整体上调了16个基点。而从贷款结构看,除了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上调9个基点,其余各档次贷款利率均上调了18个基点。综上,我们认为此次加息没有收窄银行的利差。另外,尽管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和资金拆借价格之间存在120个基点左右利差,但是由于准备金率上调和加息,短期利率有所上调,因此这种静态的利差将在很大程度上被其他可拆借资金收益率的上升所弥补。因此,整体看准备金率提高和加息对银行利差影响为中性。

  2.此次加息没有像以前存贷款同幅度加息,而活期存款不加息那样提高银行实际利差,起到了抑制贷款冲动的作用,但同时也有望提高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因此,对于活期存款占比高和贷款定价能力强的银行来说有望提高其利差。

  3.此次加息对持有债券占资产比例较大的银行负面影响相对较大,另外非利息净收入占比和净手续费收入占比高的银行受到加息的负面影响较小。

  4.从06年报披露的数据看,11家上市银行中,活期存款占比最高的3家银行分别是深发展、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占比最高的3家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最高的3家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深发展;债券投资占资产比例最低的3家银行分别是浦发银行、深发展和民生银行。综合上述指标来看,招商银行和深发展的非利息收入和活期存款占比较高,而深发展的债券占资产比例也较低,受到加息影响较小。我们维持对深发展和招商银行的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