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符合业务节奏 维持增长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4:56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邵子钦

  事项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公布1~4月份保费增长情况:

  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894亿元,同比增长14.98%。

  中国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21.44%。

  平安观点

  业务放缓,增速维持分化。1~4月份期间,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保费收入与上年同比增长率较1-3月份分别下降了0.9和2个百分点,增速同时放缓。这主要是受我国保险行业整体业务节奏所决定。两公司4月份单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55.4亿元和63.5亿元,均明显低于三月份水平,表明业务正如期向第二季度相对低速增长阶段转换。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对比来看,中国人寿业务放缓程度明显大于平安寿险。其中,中国人寿4月份单月保费收入仅为一季度平均单月保费收入的63.1%,而平安寿险4月份单月保费收入占一季度平均单月保费收入的90.0%。因此,平安寿险业务增速保持快于中国人寿,二者的月份累计收入与上年同比增长率维持在6个百分点以上的差距。这主要因为中国人寿3到5年期业务进入满期给付高峰,并且有部分期缴产品缴费期结束。

  由于各公司业务节奏不同,导致分月份寿险保费增长不均衡。从历史数据来看,寿险销售具有明显的业务节奏。上半年业务增长快于下半年,第一、三季度快于第二、四季度。从单月寿险保费收入规模看,3月份和6月份明显高于其他月份。业务节奏主要与保险公司营销策略、激励办法、年初计划、业务结构等因素相关。从具体公司来看,中国人寿由于存在不少3到5年期保单、银保规模较大,业务节奏独特,保费收入波幅较大。平安寿险相对平稳。因此,单纯从前4个月份数据很难判断出全年业务差异。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平安寿险和中国人寿两家公司业务进展相对顺利。虽然加息预期和

资本市场财富效应对于保险业务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判断这种影响不大,四月份两大保险公司业务放缓主要受业务的季度和月份周期性特征所决定,并不会影响全年的业务增速。

  我们认为未来5年中国寿险保费复合增长率15%左右。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的保费增长会略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增长率略高于中国人寿。我们维持中国人寿的保费复合增长率为15.5%,平安寿险为18%的预测。维持对上述两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