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业:快讯 加息对保险行业正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2:01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 李伟奇

  我们认为,此次加息将较大幅提升保险公司再投资收益率,对寿险公司带来积极影响,我们维持保险行业的“增持”评级。

  加息直接提高保险公司存款收益率:此次央行对期限长的存款加息幅度较大,而保险公司存款多集中于3-5年,加息对提高保险公司存款收益率的效应较为明显。

  加息推动债券收益率走高:2006年初至今,债券市场的10年期以上债券收益率提高了约80个基点,特别是在4月下旬以后,10年以上长债收益率提高尤其明显。寿险公司主要配置于长期债券,长债收益率提高对保险公司的影响较为积极。我们判断债券市场的长期债券收益率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对保险公司债券收益率的提高形成良好预期。

  加息对各类债券的影响:债券投资中持有到期占比50%以上,加息对保险公司的利润表不产生影响;交易类债券占比不到1%,对保险公司当期损益有负面影响,但影响有限;待出售类债券公允价值变动对所有者权益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根据中国人寿公布的债券和存款的期限结构,我们测算今年以来两次加息提高人寿整体收益率为57BP,其中存款再投资收益率为60BP,债券为79BP。平安没有公布债券、存款的期限结构,无法定量。

  加息对寿险产品的销售产生一定压力,但影响不大。投资者比较关心加息是否会引起保险公司保单退保率的上升,根据我们对06年主要保险公司的保单继续率的数据分析,我们并没有发现加息提高了保险公司保单的退保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