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上有可能掉馅饼 挖掘二氧化碳减排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4:36 中国经营报

  天上有可能掉馅饼,就看你是不是能接住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磊

  地处大山深处的江西省某县的三江水电站,设计中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水电站,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在江西省都排不到前列。但就是这个小水电站,却因为率先引入清洁发展机制——CDM,而一跃成为当地各级发改委的座上宾,原本处于艰苦谈判过程的银行贷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5月14日,三江水电站负责二氧化碳减排量交易的副总经理丁丽群再次“千里赴京”。丁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与项目咨询顾问华睿清能投资咨询公司共同商议,推进项目向注册迈出更进一步。“CDM是一种基于市场的机制,项目投资者可以通过向买家出售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而获得收入,”华睿清能市场部负责人冯广华形象地解释说:“CDM好比一个恋爱过程,联合国执行理事会的注册则好比两个人结婚的注册登记,经过项目的运行和监测,获得核查和签发后的减排量则是这一美好过程的最终结晶。”

  回首以往的项目运作经过,丁丽群表示:“过去真是没有想到,二氧化碳减排量不仅能成为商品,还可以成为一把金钥匙,使项目从不可能变成可能。”

  一度夭折

  三江水电站所在地区水电资源丰富,不仅如此,距离县城也非常近、交通便利。许多投资者也很早就对这一项目进行过考察和论证,但是由于投资回报率不够理想而最终放弃。丁丽群也因为项目的投资内部收益率低,无法达到银行贷款要求而苦恼,项目一度处于停滞状态。无奈之下,丁丽群甚至想到“多种经营”,转而开发水电站附近的旅游资源,希望能解决项目的融资难题,结果也只是杯水车薪。

  一个偶然的机会,丁丽群听一位县政府的干部提到了CDM体系,大概知道了这是一套支持可再生

能源发展、鼓励节能减排的国际体系。但是丁丽群心里仍然打着一个大问号。“当时觉得有点像天上掉馅饼,怎么也不会砸到自己头上的。”

  但是丁丽群自己也不会想到,她的想法很快会发生转变。回忆起第一次到三江水电站的遭遇,冯广华至今还有点“记仇”。“我听到的第一句话是,其实我们对申请CDM项目不怎么感兴趣;第二句话是我们从来不上当。”但是既然已经奔波几千里跑了过来,冯广华还是坚持做了清洁发展机制的介绍。

  “慢慢的我开始有点明白了,因为我们是水电站项目,水电属于可再生能源,因此如果我们的项目上马,那么相应减少的火电项目折合成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算作我们减排的。这些二氧化碳减排量是可以当成商品出售的,相当于我们增加了一个收益来源。”丁总表示,“看来CDM可能是解决项目投资问题的一个契机。

  丁丽群决定进行CDM开发。很快,丁丽群开始配合撰写《项目设计文件》。冯广华成功地替三江水电站未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找到了一个国际买家。虽然只是一个预售协议,对方并没有给付真金白银,但这可以预期的销售协议却让精明的丁丽群意识到,这离CDM这张馅饼更近一步了。好消息接踵而至,2007年4月,丁丽群的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冯广华则幽默地表示,“国家发改委的批复相当于两个谈恋爱的人见了女方家长,并且被鼓励继续发展。”

  撬动投资

  丁丽群回忆道:“我非常理解银行的心思,我们的发电量不是很大,整体效益不太好。所以按照传统思维,银行肯定不看好我们。于是我改变策略从另一个角度展开了说服工作。首先,我强调未来二氧化碳减排量的交易将占我们总收益的20%~30%,这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益;而且通过实施CDM项目,我们的内部收益率能大大提高,达到了银行的贷款要求。”果然不出所料,当地银行最终同意了丁丽群的贷款申请,替他们解决了项目资金的燃眉之急。

  冯广华对此也深有感触,国内很多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项目,如中小水电、风力发电、秸秆焚烧发电等,投资过程中遇到了和丁一样的问题:资金缺乏,需要银行贷款支持,但由于项目未来收益率低,银行不愿意提供贷款。而CDM恰恰能解决收益率低的问题,这为投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融资理由。“有些国外买家还热衷于项目投资,甚至愿意为常规情况下没有经济收益的工业项目出资。当然,他们不会赔本赚吆喝,这些买家看中的是在项目背后产生的巨大减排量。”

  目前,丁丽群已成了当地的红人。因为经常与国家部委、外国买家、咨询机构打交道,她坦言眼界开阔了不少。最近丁在考察的几个项目,当地政府都给与了很大配合,丁丽群也尝到了吃这个螃蟹带来的多重甜头。

  认证严谨

  作为长期奔波在第一线的市场开发人员,冯广华对CDM市场的变化可谓感触良多。“前几年,我到客户那里讲的最多的是什么是CDM,并且让客户相信CDM确实存在。现在扫盲工作基本不用做了,而更多讲的是它能给客户带来什么技术、或者多少资金,CDM开发应该选择专业的、各方面都有实力的机构,以及客户在CDM开发过程中需要做什么等。”

  他介绍,中国的很多项目其实不少都具备开发CDM的可行性,但是自身却并没有意识到。大体上说,只要你是可再生能源项目,例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能发电,都具有获得CDM支持的可行性;或者具备能效提高潜力,例如,钢铁、水泥、

化工等高耗能产业,在某个环节实施技术改造降低能耗的空间都是存在的。还有大型养殖厂,如果规模足够大,通过动物粪沼气回收利用的项目也可能开发CDM。

  “但是,中国企业必须意识到,CDM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国际合作体系,需要经过严格的申请和批准程序,需要参与各方的密切配合和不懈努力。同时,也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你必须学会去把握机会接住馅饼,你必须有耐心和决心迎接来自国内外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通过CDM体系的全部认证,才能最终拿到钱。任何半途而废、得过且过的想法都可能导致最终失败,一分钱也拿不到。”冯广华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