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铅锌行业: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7:40 华经纵横

  北京华经纵横经济信息中心 魏利强

  2006年我国精铅实际产量为273.6万吨,同比增长1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精锌实际产量为315.3万吨,同比增长16.3%,较前5年的平均递增速度加快8.6个百分点。同时,2006年铅锌精矿进口增幅明显,对外依存度增加,2006年我国共计进口锌精矿82.8万吨实物量,含锌量超过40万吨,同比增长45.8%,2006年国内铅精矿产量为125万吨(金属量)。目前中国进口的铅精矿量已占西方铅矿产量的1/3多。2006年中国精铅冶炼产能达到320万吨,精锌冶炼产能达到430万吨,去年新增锌冶炼产能40万吨。

  尽管我国铅锌工业步入了高速发展期,但铅锌产业一直在走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粗放型发展道路。由于我国对铅锌原料的国际依赖度过高,在大量进口铅锌精矿的同时却又大量出口低附加值的铅锌制品,导致铅锌行业整体效益不高。而同时国内冶炼企业还在努力增加冶炼产能,势必影响铅锌行业的健康发展。

  铅锌是与工业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原材料。铅锌用途广泛,用于电气工业、机械工业、军事工业、冶金工业、化学工业、轻工业和医药业等领域。此外,铅金属在核工业、石油工业等部门也有较多的用途。由于锌的可再生率低,因此锌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锌产品进口是国际争夺锌资源的主要方式。

  2006年中国铅锌产品进出口特点是,在铅锌精矿进口增幅明显的同时,精锌复又净出口。1987年以前中国为锌锭的净进口国,此后随着中国有色工业的发展,中国成为锌锭的净出口国,年约净出口20万吨,最高达到净出口50万吨;到2004年、2005年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锌锭消费强劲增长,中国又成为精锌的净进口国;2006年中国共计出口锌锭32.5万吨,同比增长164%;而进口精锌31.8万吨,同比下降18.8%。2006年全年净出口精锌7228吨。而2005年净进口锌锭27万吨。尽管2006年9月15日,国家取消了铅出口退税,但2006年铅出口依然达到50万吨,同比增长19%。1999-2005年每年约出口40万吨。2006年及2007年初,我国锌的出口很大程度上是国际国内市价差较大、企业追逐不同市场的利润的结果。随着铅锌冶炼产能的增加,我国铅锌原料的进口力度只能会越来越大,对进口原料的依存度会越来越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会对我国铅锌冶炼产能的增加产生制约。

  为了引导铅锌产业健康发展,国家从政策层面相继出台了有关促进铅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2007年3月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铅锌行业准入条件》,《条件》分别从生产规模、工艺装备、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与职业危害等方面对铅锌行业提出了明确的条件要求,华经纵横认为其目的是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铅锌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环境保护,综合利用资源,规范铅锌行业的投资行为,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铅锌行业是国家发改委重点监控的几个产能过剩行业之一,这次准入条件的出台,对规范投资,加快铅锌工业的结构调整,严控铅锌行业的产能扩张,都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铅锌生产和消费国,且资源严重不足,后续资源问严重,因此加大铅锌再生力度十分必要。尤其是铅对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必须尽可能回收。铅锌冶炼行业节能技术未来的发展必须改变传统的冶炼工艺,转变为铅锌联合冶炼循环经济产业模式。依靠工艺升级,建立铅锌联合冶炼整体化工艺流程。

  业内企业投资建议

  在锌行业景气高涨的状况下,国内锌资源上市公司纷纷定向增发。中金岭南已完成定向增发6000万股,总股本已从60480万股扩大到66480万股,股本扩张9.9%;驰宏锌锗即将完成向大股东增发3500万股,用于收购大股东昭通铅锌矿100%股权,总股本将从16000万股扩大到19500万股,总股本扩张21.88%;宏达股份拟增发12000万股,总股本将从41600万股扩张到53600万股,总股本扩张28.84%。

  与国际市场同类锌业行业公司估值相比,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宏达股份市盈率水平相当,中金岭南的市盈率水平还略低一点。随着国内外锌价、铅价的上涨,这三个公司的估值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而主要靠锌冶炼的公司,如株冶火炬锌业股份,2007年度进口锌精矿的冶炼加工费可能因为现货价格提高和精锌价格达到高位而升幅趋缓,公司收益也会同比放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