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宗原材料:旺季需求逐渐还原交易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9:57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杨伟 

  本月影响原油价格最重要的事件有三件:伊朗扣押英国水兵不久放还,美国宣布弥补在卡特里那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后借出的战略原油储备,以及中国石油宣布在冀东南堡发现10亿吨储量的大油田。

  “英国水兵”事件得以妥善解决再次说明突发政治事件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往往表现为脉冲的形式,一般不会改变大的趋势。

  各国增加原油战略储备的举动是油价长期坚挺的技术性因素。

  对于高油价,天然的自我调整机制是可再生能源等替代能源的迅速发展。资源禀赋不同,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突破口也不一样。美国、巴西的燃料乙醇,欧洲的生物柴油都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发展生物能源的过程中,东南亚等地也出现了毁林种植棕榈树的情况。从玉米、甘蔗、油料作物等植物果实出发的生物能源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潜力有限。未来生物能源的前途主要取决于技术进步。

  我们维持对2007年原油价格60~70美元/桶的运行区间判断,认为2007年的均价将比2006年小幅回落。

  由于中东的石化产能延迟投放以及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石化业继续保持在景气次高峰的位置,这一时期目前判断有望维持一年以上。由于未来中东投产的炼化装置芳烃产品比例较少,国内芳烃领域是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子行业。目前,芳烃链产品的利润有向苯、对二甲苯(PX)等上游集中的趋势。

  东亚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发展,逐步进入工业化阶段,各国日益珍视自身的能源资源,不断调整能源政策,东亚煤炭市场价格不会再便宜。本月BJ价格与国内中转结构出现了不同的走势,仍然持续走好。出口业务相对较多的兖州煤业效益有望改善。

  本月初秦皇岛价格持续下跌,港口库存也创了几年以来的新高。

  不过,个别地区却出现了不同的价格走势,山西坑口价格除无烟煤之外仍然坚挺。无论如何,从煤价上涨对利润的贡献来看,按一季度的效益和利润水平来预期全年,目前来看是偏乐观了。

  一季度化工行业在国内良好的经济形势下保持了快速发展,生产快速增长,绝大多数化工产品价格普遍上扬。全行业实现收入达5895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基础化工原料业、专用化学品业等少数子行业增幅更高。预计二季度受国际市场高油价的支撑,主要化工产品仍会高位运行,但部分产品产能增长和下游需求放缓会对价格上涨产生抑制作用。一季度低价股二级市场涨幅好于高价股,而化工类公司大部分绝对价格较低,因此整体表现好于市场指数表现,但我们认为大部分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估值驱动性因素要大于实际业绩增长性。

  .4月份,聚酯原料及产品系列在成本推动、需求旺季到来之际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涤纶长丝企业的盈利状况进一步好转。棉花价格滞胀,涤纶短纤与其价差缩小、替代作用更弱,后市价格上涨压力加大。粘胶长丝因为需求的平稳而保持了平稳的价格。粘胶短纤在需求旺盛的刺激下突然上涨,月内涨幅高达14%。前期高涨的氨纶行情随着主要品种40D价格的回落而暂时告一段落。粗旦丝销量逐渐下降而细旦丝如20D依然保持较好需求、价格稳定。

  金属价格基本延续了前期走势。夏季消费的热潮继续推高了金属价格,其中铜、锌、铅、镍金属价格均呈现出了显著的升势。

  支持本期铜价上涨的因素较多,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季节性消费因素;而目前国内铝的消费依然积极,但从国际库存方面看供需并不紧张。我们仍旧保持二季度末将是考验铜、铝价格时点的判断。本期锌价如我们预料出现较大升幅,供需基本面仍支撑价格停留高位。

  小金属方面,本期的铅、镍价格走出新高,库存数字仍是价格弹高的动力源泉。锡价也在前期升幅后站稳。基于季节性消费考虑,我们认为锡价仍有继续高走的动力。

  短期我们相对看好锌、锡和黄金价格。..进入07年,国际针业浆报价仍有小幅度的上涨,但阔叶浆的价格已连续数月企稳甚至有所下滑。我们判断由于针叶浆与阔叶浆的原料不同,可能导致未来两种木浆价格的走势有所不同。

  在巴西、俄罗斯以及我国木浆供给迅速增加的情况下,木浆价格的滞涨或下滑应为期不远。特别是阔叶浆的进口价格下降可能很快就会看到。

  4月份最大的变化应属新闻纸,在原材料废纸价格有所下滑的同时,持续低迷两年的新闻纸价格首次出现小幅的上涨,虽然目前仍不能肯定其是否能够持续上涨,但从新闻纸的供求关系、产品成本以及近期美国新闻纸价格的大幅上涨来看,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07年前四个月国内白卡纸、文化用纸、牛皮箱板纸延续06年下半年以来的缓慢上涨的态势。展望07年下半年,我们认为白卡纸、文化用纸、新闻纸价格将有上涨的可能,铜版纸要用一定的时间来消化美国反补贴税造成的压力,牛皮箱板纸由于供给增加较快,下半年市场价格有逐渐回落的可能。

  进入二季度,天气转暖拉动施工规模,水泥需求逐步进入旺季,水泥价格因需求拉动价格有所回升,并相对06年水泥价格低谷时有较大幅度增长。长期看,受益落后产能淘汰和需求稳步增长,水泥价格仍处于回升通道。建议关注: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类同于水泥,天气转暖拉动施工需求,玻璃价格环比亦有所回升。因06年同期玻璃价格较低,目前玻璃价格较06年同期回升明显。建议关注金晶科技

  受运力投放速度过快影响,07年油轮运输市场运价处在相对低位。但是从月度数据分析,4-5月原油和

成品油运输价格与上月比较平稳。而07年累计的价格指数同比下降幅度有所趋缓。

  截至到07年5月8日,波罗地海原油价格指数同比下跌了8%,

成品油价格指数同比下跌了10%%。

  2007年国际油轮运输市场运力将集中释放。根据权威机构CLARKSONS的数据,预计2007年油轮市场运力投放速度将从06年的5%提高到6%,而需求的增速预计从2%下降到1%,07年国际油轮运输市场供需形势相对严峻。预计2007年油轮市场运价将同比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