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紧扣业绩亮点 把握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9:23 证券导刊

  一季度产量较快增长,结构持续改善

  2007年1-2月,我国粗钢、生铁、钢材产量分别为7425、7007、7901万吨,同比增长23%、21%、25%。从钢材品种上看,板材类产品依然高速发展,长材类产品稳步增长。

  板材产量3544万吨,同比增长41%。其中增速超过30%的品种有热轧薄板、冷轧薄板、冷轧薄宽钢带、镀层板、中厚板、涂层板、中厚宽钢带、热轧窄钢带等大部分品种;热轧薄板、冷轧薄板、冷轧薄宽钢带、镀层板四个品种增速甚至超过50%;而电工钢板的增速明显较低。

  长材产量4264万吨,同比增长14%。其中增长较快的品种有中小型钢、轻轨、棒材、线材等,其中中小型钢增速达42%。而重轨出现负增长,预计因武钢大型材的改造引起的。其他120万吨,同比增长40%。

  单纯从数据上看,钢铁产品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但这里面存在一定的虚高。但根据2006年行业发展历程,2006年1-2月是近年来钢铁行业景气低估,当时产能利用率很低。而2007年行业景气度处于景气上升阶段,企业生产热情较高。因此,上述同比增长数据由于行业周期性波动而造成一定程度的偏离。不过,数据还是可以反映出国内钢铁生产正处在景气时期。

  在总量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行业产品结构也继续改善。板材产品的增速明显快速长材和管材,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薄板、涂镀板的增速超过50%。而占钢材总量约40%的棒线材,增长只有13%,此类产品大部分缺乏技术含量,处于充分竞争境地。这反映了行业的产品结构正在快速优化,有能力的企业均纷纷发展中高端产品。从另一个侧面也显示了行业中低端钢材竞争压力大,逼迫企业纷纷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以应对未来市场风险。

  需求旺盛带动钢价不断上扬

  国内钢材的需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是内需。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1-2月我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18.5%,其中重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0%。而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角度看,在该时期全国同比增长23.4%,主要用钢领域如制造业、建筑行业、

房地产行业的同比增长分别为26.4%、18.8%、27.0%。可见,当前我国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投资强度依然较大。

  不过,由于国内土地升值较快,固定资产投资中土地支出金额日益加大,而投资在基建、设备采购等方面的金额比例在下降。因此,同样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所对应的钢材需求强度有下降的可能。但这并不能否认国内钢铁需求依然旺盛。

  其次是外需。2007年1-2月份,我国出口钢材875万吨,同比增长139%,进口钢材270万吨,同比减少4.6%,钢材进出口贸易继续呈现“进减出增”的局面。目前全球经济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状态,虽然美国经济较为疲软,但暂时并不影响全球经济走好的趋势,全球钢材需求在不断增长。

  由于前几年除中国之外,世界其他地区的钢材生产总体处于衰退时期,钢铁产业投资较少,产能没有明显扩张。在全球经济复苏之后,除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铁工业无法提供充足的钢材来满足市场需求。而此时,我国钢铁工业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出口的能力。国外钢铁新增产能从建设到集中释放还有一个过程,初步预计集中释放将在08年以后。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的预测,07、08年全球经济继续走强,钢材需求旺盛。而国内钢材拥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因此,近两年国内钢材大量出口是全球钢材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虽然最近国家公布了最新的钢材出口退税政策,取消了除冷轧材、不锈钢之外大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但是这一措施并不会改变国内钢材大量出口的局面。国内钢材产能庞大,生产成本低廉,国际竞争力强,维持合理的出口量是国家期望的。因此,短期内钢材仍将保持大量出口的格局,只是出口增速将有所控制。

  在旺盛需求的支撑下,2007年一季度钢价稳步上扬,维持在较高的价位水平上。2007年一月份,MyspiC综合指数、长材指数、板材指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6%、30%;即使截至4月初,MyspiC综合指数、长材指数、板材指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5.3%、7.4%。由此可见,国内钢价一季度同比均比去年同期高,特别是扁平材的价格明显比去年同期高,全行业呈现了较为景气的局面。

  钢价上扬大幅改善行业经营业绩

  现阶段,国内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平稳上移,钢价的大幅上涨,直接给生产企业增加丰厚的收益。2007年1-2月,行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达2,725亿元,同比增长42.04%,实现利润总额约196亿元,同比增长408.29%,而同期钢材(含重复材)增长量只有25%。可见,从全行业角度看,钢铁行业1-2月经营业绩喜人,企业利润大幅增长。

  从图2,我们也可以看到,对比2006、2007年1-2月的价格指数,扁平材价格同比增长最为明显,幅度最大的时候高达30%左右。可见,产品以板材、特别是中板、热轧板为主的企业,2007年1-2月的业绩飙涨将是常态。如宝钢一季度业绩同比预增150%以上,更多的以板材为主中小企业增长率将更高。

  二季度是全年钢材需求较为旺盛的时期

  国内钢铁行业第二季度可能出现:钢材价格在旺盛需求的带动下出现振荡上扬走势;行业经营业绩同比依然出现大幅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自2005年起至今国内宏观经济处在了稳定的良好发展过程之中。宏观经济良好的运行态势将减少国家出台强硬宏观调整政策的可能,有利于经济的连续平稳发展。在可预见的二季度,我国经济预计将保持稳步平稳发展。

  从近三年来每季度GDP增长变化情况可以看出,每年的二季度基本都是国内经济较为活跃的时期。就现阶段国内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2007年二季度也将保持一贯的特点,宏观经济将处在一年之中较好的景气时期。钢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材料,特别是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经济体,经济的强劲发展必然带来旺盛的钢材需求。因此,我们认为2007年二季度国内钢材需求仍处在旺盛阶段。

  国内钢材供应量将温和增长

  经过一季度的生产设备检修及新增产能的释放,以及二季度市场需求也处在旺盛时期,二季度向来是全年钢铁产量环比增长最为明显的时期。虽然一季度钢价保持高位运行,现有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但2007年依然是国内钢材新增产能释放较多的一年,因此,我们预计二季度钢材供应总量增长并没有悬念,只是增长强度相对较小,对市场冲击不大。

  国内库存温和上涨不造成明显涨价阻碍

  近半年来,我国钢材库存量维持在平稳状态。由于2007年一季度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及看涨二季度钢价,目前我国钢材库存比2006年后半年高。库存的上涨一方面表达了流通领域看涨后期的钢材价格,另一方面也给钢价继续上涨带来一定的压力。展望二季度仍是市场需求的旺季,库存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促使钢价继续上行。

  出口依然支撑国内钢价高位运行

  虽然最新的钢材出口退税政策已经公布,除冷轧材及不锈钢下降至5%外,其余绝大部分品种的出口退税直接降至为0。但因我国钢材是补充国际市场需求缺口不可或缺的来源,而且国内外钢材价差明显,故出口退税的下调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出口的激增。

  根据国际钢协的统计数据,3月末,国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60.7点,比国内价格指数高50.9点,两者间的价差比2月份扩大了3.68点;其中板材指数差39.81点,长材指数差达到73.22点。国内外市场的高价差,使国内钢材出口价格保持较高水平,同时使国内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就二季度而言,在现有条件不发生巨大变化的前提下,出口依然是支持国内钢价稳步上扬的重要因素。这也是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的一致看法,如WSD、MEPS、CRU等。

  生产成本上涨可推高钢价

  铁矿石和焦炭是钢铁行业的主要生产原料。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铁矿石、焦炭的价格不断上涨,不断抬高钢铁行业的吨钢生产成本。正是在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市场需求较快增长两大因素的支撑下,国内钢铁企业不断上调产品的出厂价格,呈现钢铁企业推高市场价格的现象。

  现阶段,铁矿石资源仍处在全球短缺的阶段,我国政府也在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推高包括铁矿石、煤炭、电力等资源物质的市场价格。因此,从发展趋势上看,我国铁矿石、煤炭、合金、电、水等钢铁行业所必须的原燃料将处在价格上涨的过程,国内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上涨是必然趋势。在市场需求旺盛的环境下,生产成本的上涨将推高钢材价格。

  综上所述,在需求旺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支撑下,我国钢材价格二季度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企业的盈利得到进一步保障,甚至是强化。由于2006年上半年是行业从景气低谷复苏的阶段,行业经营业绩较差,故2007年上半年行业经营业绩仍将同比大幅增长。

  投资建议

  2007年一、二季度国内钢铁行业处于景气时期,钢材价格稳步上升,企业经营业绩同比均呈现大幅增长,并给市场留下了令人惊喜的全年业绩预期。在资本市场看好行业发展的情况下,钢铁行业的估值水平将再次吸引广大投资者的注意力。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钢铁行业合理的估值水平也将不断提高,否则钢铁行业又将是我国A股市场的估值低谷,引发强烈的估值反弹行情。因此,钢铁行业的投资评级为买入。对于个股,我们重点推荐个股如下:

  武钢股份

  该公司是“十一五”期间国内行业龙头中自身规模快速扩张最快的企业之一,钢材产量将由2006年的999万吨上升到“十一五”期末的1700万吨左右,增长相当明显。在产量增长的同时,公司的产品结构也将大幅改善,“十五”与“十一五”期间,公司都致力发展高端的板材产品,热轧薄板、冷轧板、涂镀板、冷轧硅钢等都是公司发展的重点,并卓有成效。

  到“十一五”期末,公司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冷轧硅钢基地和国内主要的汽车板、高强结构用钢生产基地。

  鞍钢股份

  该公司是国内著名的钢都,拥有扎实的工业基础,改革使企业枯木逢春,再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其投资亮点体现在:其一是集团拥有大量低成本铁矿资源;其二是公司鲅鱼圈项目预计08年上半年各生产线陆续进入投产期,1000万吨产能保障公司业绩增长;其三是公司产品结构日益多元化、高端化,企业盈利能力保障较为充分。

  宝钢股份

  该公司是国内名副其实的钢铁行业龙头,拥有从原料、技术、管理、研发、市场、贸易等整个钢铁产业链,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成长能力都是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极有可能成为世界钢铁工业新一代的钢铁巨头。

  另外,公司在广东湛江与韶钢合建的临海钢铁基地获批可能性很高,一旦该基地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公司发展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自身产钢总规模将达到4000万吨以上。

  太钢不锈

  国内不锈钢领域的行业龙头,拥有产品、规模、技术方面的优势。另外企业位于铁矿石、煤炭资源丰富的华北地区,生产成本较低。

  攀钢钢钒

  公司一方面拥有一系列优秀的产品,如重轨、冷轧板、钒等,产品结构良好,另外集团也拥有丰富的铁矿和煤炭资源,保障股份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具有生产成本低的优势。

  济南钢铁

  公司最大的投资亮点在于集团的整体上市,目前集团具有较强的整体上市倾向。集团拥有优质的热轧、冷轧、彩涂等高端产品生产线,如果上述资产成功注入上市公司,公司的基本面将发生重要的转变。另外,集团的整体上市也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酒钢宏兴

  公司拥有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该公司是周边地区唯一的大型钢铁企业,对当地铁矿石价格有一定的影响力。另外,集团目前有意将普钢、不锈钢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表1:重点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

投资建议

EPS

PE

07E

08E

09E

07E

08E

09E

武钢股份

买入

0.77

1.04

1.30

13.07

9.73

7.78

鞍钢股份

买入

1.87

2.35

2.61

8.91

7.11

6.40

宝钢股份

买入

1.00

1.33

1.43

10.83

8.09

7.56

太钢不锈

买入

1.17

1.38

1.42

17.65

15.05

14.59

攀钢钢钒

买入

0.47

0.61

0.67

18.90

14.74

13.40

济南钢铁

买入

1.08

1.14

1.20

13.75

13.06

12.36

酒钢宏兴

买入

0.64

0.70

0.77

14.37

13.21

11.99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风险提示

  国内钢铁产能明显过剩,国内钢材市场的平衡必须依靠国际市场。另外,国内新增产能释放依然处在较快阶段,国内需求增长也是平衡市场至关重要的因素。因此,一旦国外市场需求减弱,或者国内需求增长明显减缓,国内钢材市场将出现陷入价格低谷。

  国内钢铁行业由于集中度低,成本转嫁能力较弱。由于目前原材料价格正处在不断上涨的时期,成本的刚性将促使钢价大跌后行业经营状况急剧恶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