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绩持续增长与基金配置盲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8:08 证券导刊

  2006 年业绩回顾:七大行业贡献八成利润

  2006 年,A 股上市公司共创造了3600 多亿的净利润,金融、化工、钢铁、交运、电力、有色金属、机械这七大行业贡献了其中的80%。

业绩持续增长与基金配置盲点

  2006 年,A 股市场发生了普遍性的业绩暴增,促成了2006 年股市的强势上涨。金融、有色金属、汽车和食品饮料行业2006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都在80%~140%之间,囊括了全市场近40%的净利润,这四个行业2006 年指数涨幅均超过100%。

  图2:2006 年各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

业绩持续增长与基金配置盲点

  2007 年利润展望: 13 个板块利润增速加快

  2006 年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趋势在2007 年仍将延续。根据目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剔除新股因素后,2006 年全部A 股净利润增长率为43.9%,2007年这个数值为43.4%,也就是说,2007 年上市公司仍将保持与2006 年比肩的高增长。此外,从个股层面来看,有61%的上市公司2007 年EPS 增长率将超过2006 年。

  根据目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电子元器件、汽车、医药生物、房地产、机械设备、旅游酒店、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化工、交通运输、钢铁、电力、煤炭板块2007 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将高于2006 年,其中电子元器件和汽车板块2007 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将分别高达483%和100%。与此同时,信息设备、信息服务、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板块2007 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将大大低于2006 年,而金融、建筑建材、农林牧渔、商业贸易板块2007 年的净利润增长率相比2006年将出现小幅降低。

  图3:各行业2006、2007 年(预期)净利润增长率

业绩持续增长与基金配置盲点

  煤炭、化工等行业基金配比低于利润占比

  我们希望了解上述这些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是否已为主流机构认识到,为此我们分析了基金的持仓变化情况。

  图4 可看出,2007 年一季度,对于食品饮料、商业贸易、房地产、信息服务等持仓比例远超其利润占比(流通市值部分利润占比)的行业,基金对其实施了减仓,而对于轻工制造、纺织服装、有色金属、电力、汽车、等持仓比例小于利润占比的行业,基金实施了加仓。

业绩持续增长与基金配置盲点

  图4:基金重仓股市值行业占比变化及2007 年预期利润占比(%)

  这里需重点关注的是,对于煤炭、轻工制造、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农林牧渔、电力、电子元器件、化工、和汽车板块,基金配置的仓位仍远低于该板块的利润占比(图4),尤其煤炭和化工板块,一季度基金仍在减仓,目前煤炭板块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报业绩频频报出快速增长,随着主流资金的调仓,这些板块的价值将得到更好的发现。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那些2007 年业绩增长速度超过2006 年,且基金配比比例远低于利润占比的行业,存在尚待发掘的投资价值。通过这种思路,我们认为煤炭、轻工制造、纺织服装、电力、电子元器件、化工和汽车板块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