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油行业:冀东南堡油田渤海湾里黑珍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0:39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刘之元

  事件描述: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五月三号宣布,在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这是40多年来我国石油勘探又一个最激动人心的发现,新发现的冀东南堡油田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境内(曹妃甸港区),地质上为渤海湾盆地黄骅坳陷北部的南堡凹陷,属中石油冀东油田公司勘探开发范围。冀东油田公司有利勘探面积1570平方千米,其中陆上570平方千米,滩海1000平方千米。经过长达40年的艰苦探索,到2004年中石油在冀东陆上共发现5个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亿吨,原油年产量达到100万吨。

  冀东南堡油田是一个整装、优质、高效油田。储量规模大、油层厚度大,平均单井钻遇油层厚度达到80-100米;单井产量高、储量丰度高,已试油的直井单井日产80-100吨,水平井单井日产200-500吨,油田储量丰度达507万吨/平方千米;油层物性好、油品质量好、试采效果好,主要目的油层埋深为1800-2800米。

  评论:

  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

  我国是世界上石油产品需求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年进口石油1.45亿吨,石油进口依存度高达44%。而且

成品油的需求每年都以较大的幅度在增长,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虽然不能一下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能源越来越依赖进口的问题,但是该油田的发现却能起到对长期的石油需求提供安全保障的重大作用。

  目前的

国际油价的构成机制主要来自于供求关系,因此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对我国的能源市场价格的稳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截止2006年年底,全国石油剩余经济可采储量20.43亿吨,天然气剩余经济可采储量24490亿立方米(资料来源:国土资源部)。南堡油田储量规模相当于近几年全国年度新增探明石油储量的1/2左右,就世界范围来看,其储量规模之大、油层厚度之大,单井产量之高也是10多年来少有的,更为重要的是南堡油田的勘探成本远远低于世界品均水平,目前冀东南堡的勘探成本为0.59美元/桶,而国际石油公司的勘探成本约为1.2-1.5美元/桶。中石油集团计划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开发南堡油田,到2012年南堡油田原油产量达到700万吨,加上陆上产量300万吨,届时南堡将会成为中国一个新的千万吨油田,油田建成将为我的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将进一步加快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速度冀东南堡油田位于我国北方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京津唐地区,伴随该油田的开发和建设,油田的伴生气(天然气)在满足唐山地区需求的同时也将有效的缓解北京、天津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不足的状况。此外油田的开发建设,必将带动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带来的投资机会中国石油股份(香港,0857)

  首先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渤海湾发现特大油田重大利好消息的刺激,中石油

股票及认股权证成为香港股票市场的主角,5月4日,中石油的股价上涨了14%,而中石油的“认股权证”一度上涨26倍之多。同时雷曼兄弟和花旗集团也将中石油港股的评级上调至“买入”,综合中石油集团多个利好因素,包括分别位于渤海湾及四川省有重大油田和气田发现、原油价格上升等,我们对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

  中油化建(600546)

  公司隶属于中石油集团,主要从事化工石油工程的建设,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给我们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我们相信公司必然会成为未来冀东南堡油田的建设中的一份子。

  海油工程(600546)

  公司隶属于中石油集团,主要从事海洋石油工程、管道输送、油气处理加工建筑工程的设计与建造。冀东南堡油田的大部分生产作业场位于海上,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油田周边的生态环境,中石油将把目前世界上和国内最先进的采油技术集成在南堡油田。南堡油田开发采用的新技术主要包括人工岛集中开发、井口槽批量钻井、水平井整体开发等技术,而海油工程在这一新技术运用的领域里具有明显的优势,我们相信公司将成为冀东南堡油田建设的另一个获益者。

  除了上述的上市公司之外,油田的开发与建设也将带动京津唐地区与油田的开发和建设相关产业的发展,可关注相应的上市公司包括:冀东水泥(000401),唐钢股份(000709)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