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海外市场捷报频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7:34 华经纵横

  华经纵横 史继芬

  【内容摘要】

  一、行业总揽

  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出口特别是轿车出口增长迅猛。为了规范汽车出口市场,2007年3月1日起,国家对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及其底盘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2007年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41种货物中,新增了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及其底盘。此政策的出台并不影响我国汽车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总体大小。以往我国汽车参与出口企业达1025家,其中出口量在10辆以下的有600家,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有160家,政策的出台规避了这些小企业和不够出口资质的企业,但对我国汽车出口总体并不产生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汽车出口更加规范。2007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市场不断传来喜讯,行业内上市公司在海外市场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二、公司研究

  1)、曙光股份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首家民营上市公司(沪市上市代码600303,上交所180指数成员之一,股票简称“曙光股份”),辽宁曙光汽车集团旗下的黄海汽车收获累累,在2006年北京车展后,先后接洽了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客商,已经达成的订单高达800多台,新车旗胜CUV未上市即获得意向性订单300余台。

  2)、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香港上市代码23333.HK)的出口自1998年开始,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目前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多达100余家,而有营销服务渠道、批量出口的高达60多个国家。面向全球,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是长城汽车既定方针,公司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出口量第一,并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领导品牌。

  2006年,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突飞猛进,也是海外市场大收获的一年,实现出口3.2万辆 (含CKD、SKD),并首次批量出口欧盟,出口金额再次刷新了中国汽车出口的记录。目前,出口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中东、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中亚、东南亚、俄罗斯及东欧等国家,建立了相应的展厅和维修服务中心,形成了稳固的国际营销网络。出口国家和地区多达106家,而有营销服务渠道、批量出口的高达60多个国家。

  3)、宇通客车

  公司在春节前与古巴签订了出口7500辆客车的合同,该合同分三年执行,其中2007年执行1350辆,该批客车将于4月份开始生产。由于近期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公司在去年初制定的出口价格的基础上对价格有所上调,基本化解了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

  除了古巴市场外,2007年公司还将向俄罗斯、沙特、伊郎等地出口,预计全年出口4000辆左右,约占总销量的20%左右,与上年1802辆的出口量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据了解,公司目前正在洽谈一笔数量较大的出口合同,如果洽谈成功,今年出口量有望达到7000辆左右。

  4)、福耀玻璃(600660)

  今年一季度公司汽车玻璃的收入增长达29.11%,尤其是出口OEM收入在去年全年取得103.18%的高增长之后,今年一季度出口OEM收入同比增长达101.43%,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基本符合我们07年继续维持翻倍增长的预期;国内OEM业务同比增长31.36%,与国内一季度轿车销量增长数据基本同步(国内一季度轿车销量同比增长30.14%),预计公司07年汽车玻璃国内OEM收入仍有望达到25%-30%的增长。

  5)金龙汽车

  厦门金龙汽车(股票代码600686)07年第一季度出口增势喜人,出口量达1,167辆,货值2,300万美元,分别较06年同期增长368.7%和138.2%。而此前三金龙公司2006 年在出口方面都有良好表现。大金龙出口800多辆客车,出口数量同比增长超过60%。小金龙全年预计出口1,800辆,同比增长3 倍,其中,大中型客车1,000辆。苏州金龙出口各类客车1366 辆,出口金额为6.65亿元人民币,较2005年的275辆和1.07亿元分别增长409%、521%。

  三、投资评级

  1)宇通客车

  宇通客车是大中型行业龙头,在市场规模、品牌和销售服务等方面有一定优势,具有一定管理水平和研发能力,生产线较为完整。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固,海外市场拓展顺利。房地产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分红优厚,投资回报高。不考虑公司出售中国人寿股票产生投资收益的前提下,预计2007 年、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2 元、1.07 元,同比分别增长48.15%、30.25%。

  但是,公司海外市场受国际政治影响较大。我们对公司予以短期“增持”、长期“买入”的投资评级。

  2)、福耀玻璃

  公司一季度的综合毛利率为35.4%,较06年一季度提升约4个百分点,我们维持公司07-08年的EPS 0.74元、0.86元的预测,目标价位22元,继续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3)金龙汽车

  我们认为金龙是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客车企业,但从超预期可能性的角度而言,今年受厂房搬迁影响的大金龙在07年具有更强的爆发力、苏州金龙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三家金龙的整合仍有一定的改善空间,这些都是公司得到更高溢价水平的催化剂,因此我们建议在客车行业的配置中,首选金龙汽车。目前,大盘短线处于风险禁区,该股短线处于高风险区,目前已经不适合操作该股,请注意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