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上海车展 节能环保将再次成为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7:33 华经纵横

  华经纵横 史继芬

  【事件】

  2007上海国际汽车展即将于4月22日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车展主题定为“人、车、自然的完美和谐”,在展示汽车工业新发展和汽车技术新成果时,将尤其集中发布、展示低能耗、太阳能、无污染、零排放的汽车技术成果。汽车厂家纷纷大力投入科研经费,开发新产品,借此在此次车展上一展风采。

  一、新车纷纷上演

  新车永远是每次车展的主角,本届车展也不例外。

  通用、福特纷纷推出雪佛兰Volt概念车、福特iosis X概念车,作为全球汽车技术研发及清洁能源研究的先锋,

宝马集团将BMW Hydrogen 7带来上海车展,这将是BMW Hydrogen 7在中国的首度亮相。同时进口车型还有新款Mazda2、劳斯莱斯“幻影”软顶敞篷车、法拉利FXX……等都将亮相上海车展。

  二、自主品牌发力

  继北京车展的3款概念车之后,奇瑞在上海车展将隆重推出3款新的概念车,B22、B23以及Shooting Sport,并且以“透视”模型的形式展现给观众。

  长城汽车出击上海车展的除了北京车展亮相的精灵、炫丽、酷熊三款轿车外,又推出三款全新的车型。新车分别为:1.5升轿车“i 7”、1.3升SUV“长城迷你”、2.0升MPV“嘉誉”,均尚未定价。

  4月20日-28日,哈飞汽车将携HF8、哈飞路尊、哈飞赛豹V系、哈飞赛豹III系、哈飞新路宝等5款车型亮相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在这次车展上,以主销的哈飞赛豹V系为主推车型,同时展出的HF8、哈飞路尊两款商务车,传达哈飞汽车强势整体实力。以轿车系列、商务车系列主打上海车展,也充分展示哈飞汽车从微车、轿车到商务车的综合实力。

  除了上述企业,还有海马推出两厢H11、长安推出25款热门车型。比亚迪F6也将亮相上海车展。

  三、上海车展主题再次预示汽车节能环保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在“十五”基础上,重点研究开发和掌握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代用燃料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建立整车评价平台,推动标准体系的建设,促进节能环保机车的产业化。

  随着全球能源的不断紧缺,汽车节能作为汽车发展的未来趋势将不可改变。2005年上海汽车展汽车厂商就曾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节能环保产品。 随着近年来油价的不断攀升,汽车节能环保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此次上海车展的主题命名为“人、车、自然的完美和谐”,预示汽车节能环保是必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焦点。

  目前,中国资源消费增长趋势是难以持续的。首先,资源品总体上是稀缺的和不可再生的;其次,我国资源品的情况不容乐观。世界主要资源的地理分布极不平均,石油、煤炭、铁矿和铝矿前5 个国家拥有量的集中度都在60%—70%。在一些关键资源上,如天然气、石油、钢、铝等,中国均与世界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考虑到中国的庞大人口,人均资源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就更为明显。为了减少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发展柴油机技术将作为汽车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四、汽车节能环保发展趋势

  目前,中国的节能汽车发展刚刚起步,节能环保汽车的比重非常低,从国际经验和各种节能环保汽车技术特点及中国的基本国情来看,未来的中国节能汽车发展会呈现两个趋势。

  一是从节能环保未来的市场结构来看,将是一个多种技术共存的局面。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与发达国家成熟稳定的汽车市场相比,不仅规模大、增长快,而且地区差异大、需求层次多,加上各种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在价格、商业化程度以及性能上的差异性较大,未来中国的节能环保汽车市场将呈现技术多元化的局面,先进柴油车、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各种替代燃料汽车都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二是从各种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顺序来看,近期内先进柴油车技术比较成熟、价格明显低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如果能理顺相关的政策法规并提高柴油品质,先进柴油车在中国将会有快速的发展。从中期来看,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将更加成熟,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国产化程度的提高会降低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中国城市交通拥堵,混合动力汽车的节油性更为明显,因此混合动力汽车、特别是混合动力轿车和混合动力客车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从长远来看,燃料电池汽车将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但目前燃料电池价格过于昂贵、技术尚未完全成熟、配套设施缺乏,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大规模商业应用应该在2020年以后。另外,从近期和中期来看,CNG、LNG、LPG及生物燃料等替代燃料汽车也会有所发展。

  五、重点公司推荐

  在节能环保方面,我们首先推荐长城汽车(2333.HK), 在柴油发动机节能方面,长城汽车走在了前面。柴油共轨系统代表着柴油机最新的技术和未来方向,目前掌握此项技术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除长城之外,只有

奥迪、奔驰、华泰等几个品牌推出了采用二代柴油共轨系统的汽车,长城“智能节油王”的推出更是自主品牌柴油发动机技术的首次突破。从长远情况来看,我们维持公司“增持”等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