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家公司一季度预增 有色金属业好日子有望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9: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对有色金属行业的企业来说,2006年是一个丰收年。在已披露年报的20多家公司中,除中钨高新(000657)亏损、锌业股份(000751)、中科三环(000970)业绩下降外,其它公司均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且整体增幅都非常显著,约占半数的公司增幅超过了100%。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的基础上,有色金属相关企业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了迅猛增长态势。

  普遍预计业绩高增长

  据统计,截至4月18日,稀土高科(600111)、中金岭南(000060)、吉恩镍业(600432)、栋梁新材(002082)、东方钽业(000962)等6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上述6家公司的净利润均明显出现大幅度增长,其中稀土高科预计增幅将达到1850%以上,每股收益预计将达到0.111元,占去年全年每股收益的58.42%。其它公司的预告增幅也相当可观,如中金岭南预增100%以上;吉恩镍业预增200%以上;栋梁新材预增300%-350%;只有东方钽业称,预计净利增长幅度不会超过50%。

  而披露一季报的焦作万方(000612)、新疆众和(600888)、锌业股份、宝钛股份(600456)也继续保持业绩增长的态势,其中焦作万方一季度净利的增幅达到364.97%,每股收益达到0.353元,并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150-200%。

  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去年以来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今年一季度国际、国内有色金属价格现货及期货价格仍旧保持了升势,铜、铝、锌等大金属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小金属如锡、镍也保持了继续上涨的态势。金价由于受到美元走软和

原油价格回升的影响,价格突破了680美元/盎司。

  二季度走势看法不一

  对于第二季度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势,业内研究人员却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国信

证券的郑东、黄安乐、李洪冀等认为,部分金属的价格上涨具备基本面支撑,如锡、镍、锌。

  另外,受到二季度消费旺季到来以及需求恢复的影响,国内铜市场依然存在供应缺口。因此,二季度将是有色金属板块一个新的投资机会。

  但是,长江证券葛军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增速的缓慢回落,对各种金属的需求增速将逐步变缓,并且,自2004年以来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已经刺激矿产商增加投入以扩大产量。因此,后期金属的供需情况不会出现之前几年类似的非常紧张情况(由于二季度是金属消费旺季,短期的供需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紧张)。此外,虽然金属期货投机成分的存在可能会使金属价格表现超出其基本面的支撑,但这种不理性的上涨对于大多做套期保值的金属资源型公司来说,不一定会带来实实在在的超额业绩增长。

  国海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基本金属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主要原因是季节性的需求旺盛造成短时间内的供求失衡,在经过阶段性上涨以后金属价格走势将出现分化。其中铜、锌的价格有望维持在高位;电解铝价格可能缺乏上涨动力;锡价可能继续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