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纺织服装:中国纺织经济走势预测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3:47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 王薇

  上周,中国纺织经济走势预测会在青岛召开,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部长、纺织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等分别发表了讲话,以下就一些重点议题做个总结。

  一、超大城市(北京)服装终端市场品牌竞争力评测分析超

  超大城市服装市场变化趋势。世界服装之都的基本要求:需要一个广泛品牌群体的支撑以及海纳百川的良好心态。而我国目前相对单一的销售渠道限制了品牌自我意识和品牌文化的传播。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时代要求:

  中国服装产业已经开始向品质和品牌化发展;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领导者的责任感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一切工作围绕以品牌美誉度建设为中心;市场占有率已经不再是企业唯一追求目标,品牌的长远发展成为重点.

  ..北京服装品牌表现特征: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特别是在北京建设世界时装之都各种政策的鼓励下,在政府、生产企业、流通渠道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北京市服装品牌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一批优秀的具有时尚魅力的品牌脱颖而出,成为引领北京服装品牌市场的中坚力量。虽然各个品牌都非常重视本品牌的视觉吸引力,但能够将多种表现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完美诠释品牌形象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而品牌文化传播的差异也表现突出:相当一部分国产品牌没有自有网站或网站内容不能及时更新;多数品牌尚未能灵活掌握多种媒体组合宣传的技巧,公关部门媒体应用水平亟待提高;在目前北京流行的10种时尚类杂志中,很难看到国产品牌的身影,潜在消费市场的培育工作应该引起重视。多数企业的工作中心依然集中在销售环节,价格竞争手段利用娴熟,但通过各种渠道利用消费者知情权宣传企业的经营理念、品牌战略、发展规划、品牌个性化定位等企业应该公开信息的意识不强。

  二、后MFA时代中国纺织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

  MFA对世界经济的阻碍:阻延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转型进程;扭曲了世界产业格局和国际贸易关系;在MFA的保护下,一些国家的产业失去了它们的竞争力;世界经济没有从各国的比较优势中受益。

  2005-2006的启示:认为扭曲机制随MFA已彻底消亡是误解;认为世界市场已彻底开放是幻想;通过产业转型调整发展思路;通过发展方式创新,提升竞争力。

  中国纺织业在纺织世界的地位与角色转型:生产大国、出口大国、进口大国与消费大国。而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于:中国纺织服装业是国际买家/零售商的首选(Choice of Supplier);低价格/低采购成本;产业的完整/产品的完整/相关与支持产业充分;较快的交货期/较高的加工品质;较好的履约率/较小的风险;稳定的政治、经济局势;潜在巨大市场是发动机与稳定器。

  全球买家对中国纺织服装业的期望:中国仍是最佳卖家,采购量持续增长;打包式的采购将会增长;中国企业应提高营销水平/更好展示;设计能力要提高;小订单增多/小客户增多;柔性供货/品种多样;保持价格竞争力;财务信用条件;提高品牌/降低质量成本/质量对快速反应的影响。

  三、中国服装纺织品行业应对贸易壁垒的战略策略分析..中国服装纺织品行业的发展环境:

  经济环境:出口继续增加。据海关统计,2006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值为1470.85亿美元,同比增长25.14%,占全国外贸出口总值的15.18%。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贸易顺差934.94亿美元,占我国贸易顺差的52.68%,比2005年的70.92%下降了18个百分点;国际竞争力略有提高。2006年服装行业国际竞争力系数从2005年的95.7%上升到96.5%;出口结构得到微调。2006年,我国服装平均出口单价为2.94美元/件,同比上升了10.94%。其中,棉制服装出口单价增幅较大,达20.34%。梭织服装平均出口单价增幅较小,为7.49%;针织服装出口单价大幅提高,增幅达19.78%;开辟了新市场。例如,2006年,深圳对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墨西哥等国的服装出口增幅都在2000%以上,对保加利亚出口金额增幅高达20382.86%;对罗马尼亚出口增长了280.58%,拉动罗马尼亚成为我国第四大出口国;品牌仍是主要问题。一般贸易有所增加但幅度不大。

  法律环境:欧美2005年的纺织品协定依旧生效。欧美等国对我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之后,巴西、印度、厄瓜多尔、哥伦比亚、以色列、秘鲁、南非等国纷纷效仿,相继针对中国纺织品出口提出各种限制措施;自2006年9月15日起,国家将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11%,出口退税下降了2个百分点;人民币升值压力;转口贸易受到阻碍。为了逃避欧美设限,一些中国企业转战第三国,从第三国出口,但目前遭遇反规避措施的影响。例如,美国已经和印尼海关联网,一件货品是否真正从印尼发出,已经在美国的监控之下。现在经过印尼转口,需要把货品真的运到印尼,每批货物延长一个星期,每个集装箱多花500到800美元,使中国企业无法保证利润。

  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即将到期,我国纺织品贸易将面临新挑战。一旦2007/08年协议终止,可能再次造成我国纺织品出口量增价减的混乱局面,从而为欧美利用特保、反倾销措施等手段对我国实施限制提供口实。由于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危害要比单纯的数量限制大得多,一旦实施,我国纺织品在欧美市场所占份额将遭到严重削弱。

  ..如何应对,已经成为服装纺织品行业的主要问题。策略上:注重国内市场,提高产品档次;分散目标出口市场,缓解壁垒;注重销售渠道的建立和维护;开展游说,展开行业外交;产业内分工的提升;品牌、文化建设。

  四、人力资源与纺织企业可持续发展

  纺织企业人力资源的现状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不科学,纺织企业中,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缺少“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人力资源的存量和质量不相适应;纺织行业人力资源的供求矛盾尖锐;纺织企业人才流失严重;纺织企业劳动待遇与生产环境造成招人和留人难;技术人员结构不合理,技术工人的比例偏低。知识结构和人员老化是制约纺织企业发展的“瓶颈”。技术工人在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和至关重要的作用。

  没有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工人,就不可能有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

  纺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开发的创新之处:改变人力资源管理观念,体现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创新;动态的能岗匹配原则,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原则的创新;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创新;建立系统的企业人才开发机制;建立系统的企业人才开发机制;扩大人才引进渠道,形成有效的人才竞争机制;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培训;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