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力电子:快速成长的应用广阔的新兴节能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0:20 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 李勃

  【内容摘要】

  1、电力电子技术无处不在、天生具有节能效果

  预计全球未来将有95%以上的电能要经过电力电子技术的处理后才能使用。电力电子行业涉及三个领域:电力电子元器件(上游)、电力电子装置(中游)、电力电子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下游)。应用电力电子技术改造传统设备,节电量将达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国总发电量的1/10。

  2、电力电子技术的核心是电力电子元器件

  电力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先后经历了整流器时代、逆变器时代和变频器时代,以功率MOSFET和IGBT为代表的功率

半导体器件的诞生,标志着传统电力电子技术已经进入现代电力电子时代。CCID预计电力电子器件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IGBT等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的年平均增长率超过30%。

  3、电力电子装置种类繁多、行业应用范围极广

  电力电子装置主要包括三大类产品:变频器、电能质量类产品以及电子电源产品。电力电子技术无论对改造传统工业(电力、机械、矿冶、交通、

化工、轻纺等),还是对新建高技术产业(航天、激光、通信、机器人等)和高效利用
能源
均至关重要。

  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涉及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各个环节。市场容量巨大,且都处于行业快速成长的初期。

  4、重点关注公司

  荣信股份(推荐)、国电南自(推荐)、许继电气(谨慎推荐)、动力源(谨慎推荐)、金自天正(谨慎推荐)

  【提要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