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商务 上市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0:4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未来几年A股上市银行利润仍将保持高速的增长,预计到2008年,中型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在40-60%左右,大型银行净利润增长在25-35%左右。而电子商务业务的开展将成为商业银行尤其是上市银行今后利润增长得重要渠道。这一点在已上市银行股中已经体现得比较明显。

  随着国内商业银行创新观念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被运用到电子商务领域。各大媒体频频出现银行与专业的电子商务网站合作的消息:工行联合搜狐、腾讯、联众、云网、淘宝、盛大等50家国内著名电子商务企业等业务开展合作;农行与阿里巴巴公司的马云签署了B2B网上支付协议;招商银行也针对电子商务企业推出了“一网通4+3”电子商务综合解决方案,尤其是浦发银行与阿里巴巴、浙江钢铁网、东方钢铁在线等国内知名网站的全面战略合作在电子商务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市场关注。

  从2005年起浦发银行涉入了电子商务金融服务领域的研究,并首创推出了专门服务与电子商务领域的集网上支付、交易资金托管与贸易融资为一体的B2B电子商务金融整体解决方案。目前,浦发银行已经与宝钢旗下的东方钢铁在线网,合作推出了“安信宝”B2B交易资金托管产品,成为国内

商业银行全程介入电子商务交易资金托管的首个成功案例。

  浦发银行企业现金管理部杨斌表示,电子商务只是发展战略的一个切入点。作为银行来说,主要是要让电子商务服务于企业整体的发展。2006年,浦东发展银行推出了B2B支付网关,已经有三家企业在使用。

  2006年浦发银行荣获“

中国电子商务优秀企业奖”、“中国最具成长性的电子商务企业”、“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成功示范企业”、“200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贡献奖”、“200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先进单位”共五项大奖。这是继去年荣获“中国互联网产业创新50强”、“中国商业网站100强”等奖项后,浦发银行网上银行建设更上一层楼,成为本评选获得奖项最多、最高的银行之一。

  招商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浦发银行净利润正处于高速增长的时期,按照保守预期,其2007年的净利润增速在40%左右,2008年将在50%以上。如果得到税收优惠,则浦发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将在45%以上。

  在浦发银行取得快速进展的同时,其他上市银行的电子商务业务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06年,深发展企业网银业务交易金额增长17%,个人网银业务交易金额增长173%,网上支付支付业务交易金额增加8.8 倍,实收佣金增加11 倍;民生银行2006年电子银行业务实现交易额8,439亿元,同比增长90%,有效客户覆盖率从年初29.7%提高至35.7%;工商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数达4,984万户,增长42%,电子银行业务收入6.93亿元,增长64.6%。

  一位金融专业人士指出,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可以拓展业务新领域,优化组织结构与人员结构,推动银行业务流程再造,优化银行经营、管理、服务过程,促进股份制改造,最后达到拓展服务渠道、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这是银行未来发展的方向。在中国加入WTO和银行向商业化转轨的大背景下,国内越来越多的银行逐渐意识到只有加入到电子商务浪潮中来,才能获得更强的

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