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利空已提前释放 不会对市场运行造成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3: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北京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信息总监徐向春表示,出口退税下调意味着打破国内市场价格、出口价格及国际市场价格原来的比价关系,通过市场机制调,再次达到新的平衡。

  出口数量不会较大下降

  对于业界关心的未来钢材出口的走势问题,徐向春分析认为,由于中国钢铁产能阶段性过剩,必须通过出口消化过剩产能,即使出口退税下调,这一出口驱动力仍然存在,因此出口数量不会有较大下降。如果保持出口数量,将意味着国内外价差扩大,国内价格下降,国际价格上涨。即出口退税下调最终结果是国内价格重心下移,成本由国内外分担。

  利空已提前充分释放

  北京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表示,由于

出口退税调整利空因素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因此本次出口退税调整不会对市场运行造成太大的影响。当前国内市场板材价格与出口价格的空间已经拉开。同时,钢厂大幅退补的可能性不大,现货价格已没有下跌动力。板材市场价格基本没有下跌空间。目前国内热卷板的出口形势依然良好,各钢厂增加出口数量的积极性较高,国内热卷板出口良好的形势,对于缓解国内市场上热卷板的销售压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其次,本次政策调整并不影响钢材的下游需求。从本次调整的商品内容看,涉及到钢材下游行业出口的商品较少,诸如机电、造船、汽车、五金等等,均不在下调之列,而涉及到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包括各种发电机、汽轮机、锅炉、以及其他高技术含量的制造装备,这类产品出口由于属于鼓励范畴,预计后期出口将会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的产能已经过剩,所以这种出口是刚性的,其受价格的波动影响较小。徐向春也判断,预计钢材出口数量有所控制,但不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两类上市公司被看好

  海通证券分析师杨红杰向记者表示,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的调整将优化国内钢铁企业竞争环境,产品技术不合理的钢铁企业将只能依靠国内市场竞争来获得生存空间,抑制低附加值产品的投资过度增长;另一方面,对于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保持中性甚至是鼓励的政策,鼓励有能力的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杨红杰认为,国家对低附加值产品采取了抑制出口的态度,而对于高度价值产品持有中性甚至是鼓励的态度,所以我国钢材出口环境的改善将使一些企业受益,持续看好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发展,重点看好武钢、宝钢、鞍钢、马钢等产品附加值高的生产企业,包钢、攀钢、酒钢等资源优势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