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合理PE至少15倍 二线公司领秀钢铁股一季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3:15 大众证券报

  “钢铁股仍被严重低估,合理动态PE应在15倍以上。”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士宝表态坚决。

  据悉,目前美国主要钢铁上市公司PE为10倍,日本主要钢铁上市公司PE为20倍左右。经历了翻番的涨幅后,截至4月5日,主要钢铁A股的2006年平均市盈率为17.67倍,2007年预测市盈率仅12.41倍,PEG为0.51,处于A股的低端。

  继续看涨钢铁股并非没有依据。

  经过1、2月份的上涨之后,国内钢材价格指数3月份在110点左右平稳运行,而国际钢材价格从2月末开始回升。CRU公布的最新指数数据显示,3月底全球钢材价格指数为160.7点,月环比上涨3.5%。这一价格较全年12月底上涨了7%,较全年同期上涨了16.2%。

  受此影响,国内钢铁公司一季度乃至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都有望超出预期。

  “按照目前的价格水平,1季度国内

钢材价格同比提高12.2%。从我们重点关注的重点上市公司来看,1季度盈利平均增长率可达3-4倍。”国信证券钢铁首席分析师郑东说。

  郑东自己还做了个预测,发现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中,二线钢铁股占比不小。像南钢今年一季报有望实现每股收益0.25元,同比增长614.29%,环比去年四季度有66.67%的增长。而韶钢松山、武钢、莱钢、华菱管线的增幅也都在400%以上。

  申银万国分析师朱立斌则判断,安阳钢铁虽然去年业绩基数低,但凭借可能的0.09元/股的业绩,有望以650.00%摘得钢铁股一季报增长的头名。

  对于分析师的说法,南钢董秘徐林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将比去年业绩最好的四季度还要好”。据悉,公司2006年业绩出现小幅下降,实现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下降5.09%。

  武钢董秘赵浩表示,“因为去年一季度销售不够理想,2006年年报业绩可能略弱于上年同期”。但他透露“今年一季度情况有所好转”。据了解,武钢今年的看点主要是高技术含量的二硅钢项目的完成。而未来三年,公司的生产规模将以每年200万吨的规模增长,到2009年产能将达到1700万吨,增幅接近70%。

  而在尚未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济钢董秘迟才功以一句“比较灿烂”来形容一季度的业绩。

  《大众证券报》综合机构预测发现,主要钢铁A股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平均为0.21元,平均同比增长337.72%,环比增长24.60%。尤其是,韶钢、南钢、唐钢和马钢等公司同比环比都有不俗的增幅,充分享受了自去年2季度以来的钢材牛市。

  朱立斌进一步认为,随着二季度钢价的继续上涨,前两个季度盈利同比增长数据将继续上扬。2007年全行业在产量增量放缓的情况下,重点公司利润有望增长15%到10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4月5日,宝钢、鞍钢、唐钢等龙头公司的2007年市盈率仅10倍出头。

  已披露年报的宝钢董秘办一人士对《大众证券报》表示,“今年一季度钢材产量预计为150万吨左右,相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公司定于4月26日披露一季报。该公司2006年实现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增长2.7%,每股收益0.74元。

  一参加宝钢业绩说明会的机构投资者透露,在会上,宝钢方面表示,看钢铁行业就是要看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目前除不锈钢的生产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公司其他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原计划年中建成的三热轧带钢工程3月底已投产。同时,若湛江项目获批,公司产能直接就可以达到5000万吨。另外,股权激励方面,公司内部的程序已经走完,正报送证监会。若获批的话,2007年就可以实施。

  鞍钢证券部人士则表示不久前“已将公司所有产品价格都上提了,利润有望大幅上扬”。中银国际分析师陈蓓蕾认为,得益于公司营口项目年产能500万吨的贡献,2009年公司的钢铁产量将提高至2100万吨,较2006年增长50%。公司一季度营收可能超市场预期。

  对于钢铁股的行业趋向,郑东认为,今年国际钢材供需缺口仍然较大,客观存在对中国出口钢材的需求,国内的出口退税政策不会对中国钢材的出口量以及国内的供需产生太大影响。同时,国内产量增速逐步下降,国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以及下游钢材需求依然旺盛等因素,将使国内钢铁市场的供需环境更加改善。“钢铁板块的估值水平与整体资本市场相比,仍然偏低。”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士宝说,未来3-5年世界钢铁业增量的60%以上仍来自中国。在长期牛市确立的基础上,加之钢铁行业处于难得的历史黄金发展时期,钢铁股动态市盈率同步上涨40%-70%是顺理成章的事。“给予动态15-18倍PE是合适的,现在仍是买入钢铁股的较佳时机。”

  对于具体机会的选择,除了行业龙头和整体上市,张士宝特别建议关注以中厚板产品为主的济钢、韶钢、柳钢,及产能扩张较大的太钢、武钢,马钢与西钢。

  本报记者 赵琦薇 (部分内容援引《大众证券报》周三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