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软件行业:07第二季度软件行业策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01 兴业证券

  兴业证券 蒋婷婷

  软件行业持续快速增长日益得到市场的重视,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国际产业转移,软件企业的表现值得期待。

  2006年软件业运行状况:2006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收入4800亿元,同比增长22.9%;软件增加值1838亿元,增长22%。软件产品仍是软件收入的主要来源,占一半以上;系统集成收入增长较快,增速达25%以上。软件收入前5位的地区分别是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合计占全国的70%。

  2007年第二季度投资看点:

  软件是消费品——企业IT消费升级潜力巨大

  1)ERP企业(横向市场):2006年,国内ERP市场复苏,中小企业市场是拉动国内ERP市场复苏的主力。目前,中端市场成为各家巨头争夺的主战场,主要厂商有SAP、微软、用友、金蝶等。中国ERP行业,用友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在24%左右。这一行业我们认为主要的竞争体现在渠道的竞争上,各大厂商均在大力投入渠道的开发。建议关注:用友软件

  2.)行业软件供应商(纵向市场):各行业个性化特征显著,面向具体的行业提供软件和信息化服务时,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不再是单纯的技术能力和开发能力,需要的是熟悉客户业务的行业专家,挖掘和把握客户的业务发展需求。要做好行业定制服务,必须经过多年的行业知识积累,对行业的具体应用和流程有深刻的理解。行业经验难以复制,市场进入壁垒较高。建议关注:恒生电子远光软件宝信软件亿阳信通

  软件外包——目前现实的选择

  目前,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成长空间巨大,而且利润率状况较为理想。大型软件企业具有规模和人力资源优势,质量过关,能确保按时交付,使得它们容易获得大型跨国企业的外包订单。这类企业普遍具有较强的客户开拓能力。建议关注东软股份中国软件

  2007年第二季度行业个股推荐:在软件外包领域,我们看好东软股份、中国软件;行业软件供应商我们看好恒生电子、远光软件、宝信软件、亿阳信通。用友软件在ERP领域的投入,将取得良好的机遇。

  1. 2006年软件业运行状况 2006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收入4800亿元,同比增长22.9%;软件增加值1838亿元,增长22%。软件产品仍是软件收入的主要来源,占一半以上;系统集成收入增长较快,增速达25%以上。软件收入前5位的地区分别是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合计占全国的70%。

  2006年1-11月的总收入中,软件产品所占比重不断下降,软件服务的比重有所上升。1-11月,全行业累计完成软件产品收入2099.9亿元,同比增长17.3%,低于软件业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占全部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9%下降到57%;软件服务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32.2%,是软件产业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上升近2个百分点;系统集成收入913亿元,同比增长23.3%。

  软件业总体继续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值得一提的是,软件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2.2%,是软件产业中增长最快的部分,远高于软件行业的平均增幅。信息化经过初期的投入建设,后续服务以及具体的应用解决方案需求日益提升。软件服务的投入将继续快速增长,软件服务占软件业总收入的比重将逐步加大。

  CCID数据显示,2006中国软件外包(ITO)市场规模达到14.3亿美元,同比增长55.4%。根据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前十名软件离岸外包厂商的市场份额之和为20.7%,比上一季度上升了1.5%,市场集中度正在上升。

  日本依然是最大的发包市场,占据56.3%的份额,比上一季度的份额下降1.8%。欧美份额比上一季度上升2.3%,占据25.9%。香港方面的发包份额为10.4%。欧美市场的份额增产,一方面是国家政策上对于欧美外包的鼓励,今年是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启动的第一年,将有30家企业得到科技部的支持,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另一方面是外包企业对于欧美软件出口积极性增加。如中软国际宣布在美国加州硅谷、华盛顿州和新泽西州设立分公司。

  2. 2007年第二季度投资热点2.1软件是消费品——企业IT消费升级潜力巨大 2.1.1软件与消费品 比较软件以及消费品的特征,我们不难发现两者的相似之处:

  盈利模式:

  国内软件企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

  新装产品(系统)的收入;新模块的收费(针对企业成长过程中不断派生的新需求);版本升级收费(约占新产品收入的15%);服务费。

  可以发现,软件企业的前三点收入来源与消费品极其相似,收入具有持续性。所不同的是,目前的软件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多是针对企业的。但是,目前国内企业的IT投入严重不足,发达国家企业IT支出占总收入3%的水平,中国企业这个数字仅是1%。其中,国内企业IT硬件投入并不少,硬件水平也不低,但是,软件系统的水平却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因此,我们认为伴随着企业的成长,企业IT(尤其是软件和服务)消费升级的潜力巨大。

  销售方式——分销

  仔细分析软件企业的销售方式,我们发现软件企业主要是采取分销的模式,多数采取自建渠道的方式,在各地设立分公司。这主要是由于提供软件产品和服务需要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需要一批软件专业人才。但是,随着成本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如:用友等)开始考虑采用销售外包的形式,在当地选择软件企业作为自己产品的分销商或者培育下游的分销商。这一方式,跨国软件企业经常使用,微软参股国内的软件公司,SAP与东软的战略合作,都是为了培育下游分销商,以期迅速打开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路。

  2.2.2投资选择:关注ERP企业(横向市场)和行业软件供应商(纵向市场)

  ERP——渠道之争,关注龙头

  据CCID预测,中国的管理软件市场未来4年CAGR为19.9%。结合目前国内各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信息化程度目前还不高,为西方发达国家的1/10)以及ERP供应市场的日益集中,我们判断,ERP企业未来10年都会持续快速发展。

  2006年,国内ERP市场复苏,中小企业市场是拉动国内ERP市场复苏的主力。目前,中端市场成为各家巨头争夺的主战场,主要厂商有SAP、微软、用友、金蝶等。中国ERP行业,用友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在24%左右。

  这一行业我们认为主要的竞争体现在渠道的竞争上,各大厂商均在大力投入渠道的开发。

  建议关注:用友软件。

  行业软件供应商——行业经验不可复制 随着行业信息化越来越深入,各行业自身的行业背景和特性也就越发明显,对IT基础设施和系统方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细。面向具体的行业提供软件和信息化服务时,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不再是单纯的技术能力和开发能力,需要的是熟悉客户业务的行业专家,挖掘和把握客户的业务发展需求。

  目前,多数企业的专长仅限于软件技术。有能力向用户提供行业经验咨询的企业少之又少,缺乏提供大型项目整体解决方案的实力,这一部分市场多被国外公司拿走。如何针对行业的具体特点,对各个行业对症下药,不断深挖行业特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要,开发出具有行业倾向的应用软件应是今后软件供应商努力的主要方向。

  要做好行业定制服务,必须经过多年的行业知识积累,对行业的具体应用和流程有深刻的理解,好的软件供应商应该是该行业的咨询专家。因此,作为行业定制软件供应商,其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行业的客户资源,更在于行业知识经验的积累,这些都是别的软件企业难以复制的,进入壁垒较高。

  稳定的客户资源、较高的利润率水平以及不断增长的收入都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建议关注:恒生电子、远光软件、宝信软件、亿阳信通。

  2.2软件外包——目前现实的选择 看好软件外包的理由主要有三点: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过去的三年,中国软件外包市场规模的增幅保持在50%左右,远高于软件行业的平均增幅。未来5-10年,这一市场仍将继续快速增长。

  成长空间巨大 与印度软件外包和服务市场相比较,规模较小的中国软件外包和服务市场仅仅处于行业成长初期。印度四大软件外包企业之一INFOSYS公司的收入在过去十年里取得了接近100倍的增长。与印度企业相比,东软股份的软件外包收入相当于INFOSYS公司1995年的水平,浙大网新仅相当于其1994年的水平。

  利润率状况较为理想 目前,国内企业的IT投资与发达国家相比,严重不足,发达国家企业IT支出占总收入3%的水平,中国企业这个数字仅是1%。因此,与国内其他软件企业面临的生存和竞争压力相比,软件外包企业的利润率状况是相对理想的。

  由于软件外包人才瓶颈以及需求远大于供给,短期内(5年内),我们判断国内软件和服务离岸外包业务的利润率并不会因为行业规模扩大而减少。相反,随着外包企业的壮大,规模经济效应将逐步显现。

  另外,不得否认,外包企业间的竞争也在逐步加剧,市场集中度依然在低水平徘徊,据易观国际统计,2006年前十名软件离岸外包厂商的市场份额之和为20.7%。位列第一的东软,其市场占有率也仅有3.3%。

  在这一板块,我们依然按照2007年的选股策略,选择具有规模优势以及对美外包比例较高的企业,推荐东软股份、中国软件。

  3. 2007年第二季度行业个股推荐表

  热点之一、软件消费品概念用友软件(600588):调整为了更好的发展 用友软件的ERP产品,近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市场占有率在24%左右。目前,用友的高端产品约占产品收入的30%,中端产品占产品收入的60%,低端产品占产品收入的10%。因此,用友中端产品的增长与否决定着公司经营的成败。

  公司正在投资的移 动商务将在未来2-3年内产生收益。移 动商务从本质上来看是公司ERP产品在应用方式上的延伸。但是,盈利模式的转变,为公司创造出了一块新的业务领域。

  亿阳信通(600289):3G通信网管系统第一品牌 OSS是公司起家的产品,目前也依然是公司业绩的支撑。在中国移 动占有9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联通占有50%的市场份额。预计在3G领域依然可以获得50%左右的市场份额。

  国外市场电信网管支出占设备投资的比例,在2G时代为15~30%,3G时代为30%左右。国内市场的电信网管支出依然不足。随着3G的来临,公司将面临较好的收入增长机会。

  公司的发展强调精益化,致力于不断提高人均效益。公司未来发展思路清晰,在巩固发展电信与交通领域优势业务的同时,近几年来培育的新业务(四轮驱动战略)预计也将在未来2-3年内产生收益。

  恒生电子(600570):证券业务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公司多年来致力于证券金融行业的软件开发,坚持技术创新投入,使得公司的主导产品与竞争对手相比有领先优势。公司坚持经营客户,使得公司能够和客户一起共同发展。证券软件业务收入和市场指数密切相关,有一定的滞后性,预计2007年开始证券业务收入将获得成倍增长。证券公司对恒生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深。由于竞争对手的减少,以前证券软件盈利能力下降的状况将得到扭转。另外,银行、期货、交通、软件外包领域的持续快速发展,将促使公司主营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p>

  远光软件(002063):电力行业财务管理软件资深供应商 远光软件是服务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近20年的资深软件供应商,为90%的电力企业提供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远光软件专注于电力行业生产、经营特点的研究,为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在电力行业中的适用性强,具有稳固的客户基础,主要产品在电力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达80%。电力行业的高速发展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保证,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空间广阔。预计2006年、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

  热点之二、软件外包东软股份(600718):以外包抢占市场 东软集团的软件外包业务规模居国内前列(集团位居第一),有十几年的软件外包业务经验,通过了CMM系列最高级别的认证CMM5和CMMI5,目前软件外包业务利润占公司整体盈利50%以上。软件外包已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软件外包作为公司核心的业务,近三年来年均增长率52.7%,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也从2003年的7%上升到了2006年三季度的22.2%。在业界已成功建立了东软的品牌和客户渠道,当前规模最大的客户是日本阿尔派公司。其他客户如松下、索尼、东芝以及美国的客户等,由于发展时间不长,其增长潜力相对较大。公司正驶在软件外包业务发展的快车道上,并将不断提速。

  中国软件(600536):誓做中国软件第一品牌 作为国家队的中国软件,是目前软件行业上市公司中产品线最长的企业。公司运作机制正在改变。由原来的子公司独立发展的模式逐渐过渡到重点扶植数个领域的发展模式。

  在软件外包领域、安全软件领域和软件系统集成领域,公司具有独特的优势。在金融、电信、水利等行业具有良好多的行业经验。预计随着公司在重点领域的快速发展,规模经济效应将逐渐体现。

  其他热点:系统集成东华合创(002065):跨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东华合创以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信息技术服务为主要业务。用户遍布电信、电力、政府、交通等行业。目前公司已取得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CMMI五级资质,这三项资质是软件行业内衡量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资质。

  公司的业务模式实际上是立足于高端客户的IT支出,以及作为硬件产品的分销商。高端客户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订单,而且盈利能力良好。

  上市以后,公司的信誉和品牌提高,客户的信任度提高。公司募集的资金投入软件开发业务,进一步加强软件开发实力,承接订单的能力也随之增强,将促进未来数年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获得30%~50%的高速增长。

  华胜天成(600410):3G再迎发展高峰 从电信行业起家的系统集成商,经过数年的发展,公司的实力、品牌都得到了迅速的拓展。目前公司已经逐渐从电信业拓展到金融、

邮政等领域。

  与竞争对手相比,在SUN工作站领域人员规模,比竞争对手高出一个数量级,显示公司在这一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客户的客户数量在增长,服务内容在增长,将促进客户不断增加IT支出。这是未来数年内华胜天成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3G起来以后,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对计算机软硬件的要求更高,预计将给公司带来较大发展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