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城证券:航天军工行业二季度策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8:53 新浪财经

  航天军工行业二季度策略报告

  —估值过高、防御为主、等待机会

  长城证券 王阳

  投资评级:中性

  2007年4月4日

  要点:

  l一季度军工概念股票走势强劲,远远超越了大盘指数,但是增长后劲不足;从2006年度业绩来看,成长性突出,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高于整体和沪深300的水平,但是同市场预期有明显差距;

  l国防军费投入持续增加、自主创新促进内生式增长、下游民用行业的持续向好以及资产注入等外延式的扩张都是促进军工行业持续发展的因素,军工板块应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l通过对国外历史市盈率波动性分析,在市盈率相对稳定的假设下,通过对由于事件因素和微利因素造成的高市盈率的过滤,得到市场对公司市盈率的平均预期,以此方法计算得到国内军工上市公司市盈率,可以成为借鉴的标准;

  l由于该板块一季度涨幅过大,部分静态市盈率已经都达到了历史的新高,投资风险大于机会,因此给予“中性”的评级。个股方面,可以从三个角度来寻找投资机会,第一是有相对估值优势的企业,如火箭股份;第二是高成长性公司,如航天机电;第三类是技术实力强,具有一定垄断优势的公司,如中航精机、中国卫星;

  l需要防范的风险有两点:第一是资产注入预期落空后的股价下滑;第二点是要理性对待市场的盈利预测,市场对于军工行业的预期过于乐观。

  一、一季度军工行业表现回顾

  1、市场走势强劲,但后劲不足

  市场走势强劲:一季度,军工行业扭转了去年四季度弱于大盘的情况,保持良好的上涨势头。以我们关注的18家公司为样板,一季度平均涨幅为66.09%,远远高于上证A股以及沪深300指数的同期涨幅。

  得益于军工行业收入和盈利水平增长,以及军工资产注入的强烈预期,18家样本公司均出现了超越大盘和沪深300的涨幅,涨幅最大的为航天科技,一季度涨幅达到95.07%,最小的为航天信息,涨幅也达到了22.94%。

  增长后劲不足:而从涨幅的月度分布来看,一月份的平均涨幅最大,达到了约30%,二、三月份涨幅基本上在15%左右。一月份仅有航天通信一家公司低于沪深300的表现,二月份出现了三家,而三月份有七家低于沪深300的表现,个股出现了分化迹象,表现出市场对该板块的热情逐步的降低。市场对该板块关注点集中在资产注入的预期上,而部分公司的年报低于预期、资产注入的不确定性、静态市盈率过高则是造成部分股票市场表现低于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

  2、成长性突出,但低于市场预期

  从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均高于上证A股和沪深300的平均水平,表现出高成长特性。但是,从已经公布2006年度报告的17家公司来看,其中12家公司净利润与市场的平均预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仅有5家优于市场的平均预测,而低于市场预期20%以上的公司达到了10家。这充分说明了市场对军工板块的预期过高,而军工行业由于自身的经营能力等因素,还难以达到市场对其的期望水平。

  二、国防军工行业快速发展原因及趋势

  1、国防费用增加刺激军工装备制造发展

  从日前批露的国家2007年度财政预算中看到,国防费用投入预算为3509亿元,同比上涨17.8%。而从国际上军费开支变化情况来看,自2004年全球军费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后,军费开支的增长速度不减,直逼美苏两强相争时的最巅峰。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此前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称,2005年全球军费开支达到1.12万亿美元,这是全球军费连续第7年增长。另一方面,从我国所处的地缘位置来看,台海问题、领岛领海争端、“核包围”等都直接的威胁到国家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势必要在战略上保持强有力的威慑作用才能够维持现状,达到地区间力量的平衡。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政府在国防费用上的支出将保持目前的增速,维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而从国防投入的构成比例来看,根据对1998年、2003年和2005年度国防装备、维持费用、人员生活费用的比例分析,三项费用支出占比基本上接近1:1:1的水平。而从目前我国军队武器装备,很大部分都是60-70年代生产和投入使用的,其中歼6、歼7等型号的飞机就是最好的佐证,而随着尖端武器研制成功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预期大规模的武器装备升级在未来几年内会陆续展开。这同目前军队发展的目标——“突出信息化武器装备建设,加快对现有主战武器平台的信息化改造,在短时期内迅速形成在特定方向实施联合作战、打赢信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是相一致的。因此,未来几年,伴随着政府在国防费用上的增长,军工军品业务会随着装备费用的增长获得快速的发展。

  2、自主创新磨练内在价值

  国防军事工业在任何时期都处在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前沿,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国家科技的战略高度。之所以这么说,就在于国防军工所涉及到的技术应用领域非常的广泛。以航空制造领域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它已不仅仅是单纯的机械制造行业,涉及到基础的理论研究(包括空气动力学、热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力学、化工、机械设计及制造、电子信息、计算机集成技术、管理工程等等学科门类。毋庸置疑,国防军事工业可以从某个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的综合实力。

  国家鼓励自主创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性政策和意见。从胡锦涛总书记在国家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众多的国家政策和建议中,我们都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作为今后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而军工行业作为技术创新的排头兵,会在国家政策和财政投入方面获得一定的倾斜。

  从近期以来的一些重大事件也可以看出来,随着在基础学科包括材料科学、空气动力学、热物理学等等和基础工业包括冶金、机械加工、精密仪器制造、机床、计算技术书、通信技术等等支撑行业的快速发展,军工行业也逐步迎来了技术创新的高产期。

  l“太行”发动机——大推力发动机研制实现突破;

  l新支线飞机ARJ21——自主创新,完全知识产权;

  l歼-10飞机——大国实力和技术的逐步成熟的体现;

  l第四颗北斗卫星发射——全球四家卫星定位系统之一;

  lEAST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世界第一个全超导非圆截面核聚变实验装置;

  l大飞机项目立项——向航空工业强国进军

  这些事件的密集发生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经过近60年的发展,积聚了大量的技术、人才、资本、经验和教训,国防军工行业设计、制造、工艺、管理、资本运作等等方面已经日趋成熟,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是取得这些成就的内在原因所在。

  3、军民一体化发展仍然是未来的方向

  冷战结束后,世界各主要国家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在发展经济和加强国防之间寻找最佳的平衡点,以期实现二者的双赢。军民融合的战略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发展两用技术,形成军民一体化国家工业基础的理论,逐步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国防科技政策和国防转轨的核心。各大国在大幅削减国防预算的同时,合理利用多年形成的军用和民用科研生产能力,继续保持了必要的国防实力及国防高技术优势。

  我国的国防科技工业在经历了七十和八十年代的低潮后,逐步探索出了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战略方针,走出了“军转民”、“民促军”的一套科学发展的道路。采用这种战略方针的优势在于:第一、将军事工业中的先进技术应用到民用产业,促进两个领域的知识流动和共享;第二、民用应用强大的销售和盈利反过来促进军工研究领域的加速发展;第三、平滑军工行业的周期性风险。据统计:2005年,十一个军工集团民品销售收入占军民品销售收入的64.20%,民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2.94%;初步形成了以“四民”(民用航天、民用飞机、民用船舶、民用核技术)、车辆(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包括环保设备、通讯设备、烟草加工设备、纺织设备、建筑工程设备、机床等)、化工(包括民爆)等为主体板块的民品发展格局。

  在未来“十一五”以及更远的未来,军工民品发展还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主要有以下的一些发展机遇和前景:

  第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近期,国防科工连续出台鼓励军工民品发展的政策和意见:

  l1月9日,国防科工委在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着眼军工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民用产业”,并明确提出民品收入增长达到20%左右的目标;

  l2月27日,国防科工委发布了《关于非公有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

  l3月1日,国防科工委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

  l3月5日,国防科工委发布了《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这些政策和意见的出台,将极大促进民间资本和其他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参与军工民品产业的热情。在国家国防费用投入持续增长和国家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大前提下,市场对于军工板块的热情从该板块股票的表现可见一斑;

  第二、军工民用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但结构有待改善。2006年国防科技工业民品产值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累计完成民品产值2607.4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核能及核技术应用产值88.1亿元,同比增长5.2%;民用航天产品产值15.7亿元,增长118.8%;民用航空产品产值72.7亿元,增长30.8%;民用船舶产值470.4亿元,增长29.3%。以上四种军民结合高技术产品产值占民品总产值的24.8%。而船舶工业在“四民”中的比重占据了73%,民用航空和民用航天在“四民”中的产值比例仅为13%左右,结构比例及其不合理。完成汽车及零部件产值815.2亿元,增长36.8%;摩托车及零部件产值151.6亿元,增长8.7%。摩托车产业发展速度缓慢,低于当年GDP的增速,行业内上市公司出现了亏损,行业内资源整合还有待进一步的提升;

  第三、上市公司对民品发展的带动作用显现,但运行质量不高。截止2006年三季度,含46家军工概念上市公司中,净资产合计471亿,其带动了1185亿资产的经营及运转,资产带动系数为2.41,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民品资产。上市军工资产创造的利润占军工集团公司总利润的比例,远高于上市军工资产占军工集团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上市公司对民品发展的带动作用凸现。但另一方面,从2005年净资产收益率来看,按整体法平均,军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6.96%,而同期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02%和16.45%,说明军工企业的运营质量距离市场平均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4、下游行业持续向好,刺激民品业务发展

  军工民品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下游行业的持续向好。根据我们对18家军工上市公司的产品和产业链关联性分析,可以看出军工民品集中的行业包括汽车零部件制造、工程机械和机床制造、铁路机车制造几个领域。而从2月份的各行业的统计数据来看,上述三大行业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首先是汽车行业。由于受到消费升级和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双重刺激,汽车整车生产连续12个月保持了25%的高增长,在此带动下,汽车零部件生产也连续出现了30%以上的高增长。从今年2月份以来的数据来看,这种增长势头不改,有望继续延续。

  其次是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行业在经历了2005年度的快速增长后,2006年全年增速放缓,平均增速在15%左右。而随着“十一五”国家铁路建设的实施,铁路运力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随后对于铁路机车的需求将会成为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的增长点。而预计今年会保持和2006年度相当的增长速度。

  最后是工程机械行业。从工程机械行业2007年度前两个月统计数据来看,该行业延续了2006年度高增长的势头,并且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迹象。另一方面来看,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密切相关。2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全社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3.4%,该数据有力的支撑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增长。

  军工民品上市公司除了少数几家从事整车/整机生产外,大多从事的相关零部件的加工制造。这些公司所生产的零部件要么是具有高技术含量,进入门坎较高,要么是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较高,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伴随着下游行业的持续向好,从事零部件加工的军工类上市公司也会从中受益匪浅。

  5、外延式扩张是未来的热点

  从1993年飞亚达作为第一家带有国防军工色彩的公司上市以来,已经有52家国防军工企业参股控股的公司在内地或者香港成功上市。但是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构成来看,大多数的军工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的是零部件和元器件加工等业务,而控股公司所从事的一些主机业务并没有纳入到上市公司中来,上市公司主要是依靠自身内涵式的发展,发展速度比较慢,不能形成规模,产业链上下游相互协作的整体优势没有得到体现。造成军工行业这种局面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军工行业本身具有的保密性限制了部分资产进入资本市场。同国外国防军工行业相比较而言,我国的军工产业更加带有国家产业的性质。例如,在美国,几家大的军工企业如洛克希洛-马丁、波音等都是民营的企业,国家和企业之间建立起来的是一种较为简单的买卖关系,因此在进入资本市场上没有什么限制。反观我国军工上市公司,从经营的业务来看,民品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很大的份额,在大部分的公司,民品占主导地位。大量的军工资产受到国家安全等因素的影响,不能再资本市场上得到应用的评价;

  第二、军工企业从七十年代开始出现了盈利水平的下滑。军工企业一直以来都依赖于国防建设资金的投入,而从七十年代后期,在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主的政策指导下,国防投入持续下降,直接造成了国防军工企业的全面亏损。尤其是从1994年到2001年的八年,军工行业连续8年行业性亏损。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前提下,军工企业无一例外都采用了资产的合并和重组形式,集合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剥离亏损的或者营利能力差的资产进行包装,这样才能在市场上表现出足够的吸引力。

  第三、军工企业运行机制效率低下。建国以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按照国家和政府计划来执行:国家和政府制定发展目标à企业制定预算支出à政府进行财政拨款à产品由政府负责采购。在这种体制下,企业为了得到更多地财政投入,把成本最大化作为发展目标。

  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前提和假设。而在这方面,军工行业由于种种原因已经落后于其他行业的制度改革。

  军工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处于初级阶段:根据对目前上市的52家国防军工企业控股或者参股的上市公司的分析,军工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军工上市公司的资产、净资产仅仅是集团公司的一小部分,约占到军工集团资产的10%不左右。

  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成为趋势:随着今年来国防投入的不断增加、军工企业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不断的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部分集团和公司在科研实力、生产能力、管理水平等都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与国际同行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在这种经营局面得到改善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对上市公司实施优质资产注入和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就成为可能。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务院、

证监会、国资委都明确的提出了鼓励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使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的政策和指导意见。

  从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对公司产生的影响来看,集中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加快企业整合资源,有利于企业做大作强。资本市场是资源配置效率最高的市场,一方面它是各类资本汇聚和集中的场所,另一方面它也迅速地、高效地按照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将资本配置到最优的行业和公司。通过资产注入或者整体上市,上市公司可以在更大领域内进行资源的整合,从而扩大上市公司经营规模,完善公司的产业链,形成产业一体化优势。从国外大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公司外延式的扩张,都是成功的大公司在不断壮大过程中的必由之路。这一点值得迅速壮大下的我国军工企业的借鉴;

  第二、有利于完善上市公司治理:从中央企业本身利益角度看,在股改后的全流通背景下,如果具有优质资产的中央企业实现整体上市,其所持有的、获得流通权的股权身价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直接挂上钩,过限售期或承诺期就可以减持套现。这就能使上市的上市企业从以前的圈钱工具转变为社会上优质资产的吸纳器——大股东通过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方式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润,而增加的利润则可以通过市盈率撬动中央企业的市值,最大效率地体现

证券市场的放大效应,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因此,中央企业也将有更强的动力谋求整体上市;

  第三、有利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不仅减少了关联交易与利润操纵的可能性,还减少了上市公司管理层次、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效能,也有利于上市公司产业整合,进一步提高其盈利能力,进而提升个股在市场中的定价水平。

  三、对于军工行业市盈率估值的研究

  1、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市盈率是对公司进行估值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市盈率相对比股票的价格和每股收益而言,具有相对稳定的特征,每个行业都有相对稳定的估值区间。而从我国军工上市公司历年的市盈率数据来看,大都远远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尤其是在目前市场追捧资产注入概念的背景下,军工行业估值水平更是达到了历史新高。截止2006年3月30日,以我们关注的18家具有军工概念的股票样本为例,算术平均静态市盈率高达126,远远高于上证指数40倍的平均市盈率。下文就是想通过对国内外相关行业历史数据的研究,找到我国军工行业股票的合理市盈率水平。

  我们对市盈率的估算的假设前提有以下几点:1)市盈率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概念,某个公司和某个行业在较长时间内的市盈率水平保持稳定;2)在市场对未来盈利预期强烈或者公司处于微利情况下,公司的市盈率水平远远超越正常水平,在剔除这些非正常因素外,公司的市盈率水平应该在一定区间保持稳定。

  基于上述假设,我们采用的研究方法如下:

  1、选取成熟的美国资本市场市值较大的8家国防军工类上市公司,以1990年度以来的月度市盈率数据为样本,分析市盈率的变异系数(CV)情况;

  2、对于市盈率波动较大的公司,按照90%置信度,重复剔除市盈率较大的样本数据,直到变异系数(CV)接近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变异系数;

  3、以我们关注的军工类18家公司1997年以来的月度市盈率为样本数据,按照上述1、2所述方法,迭代计算18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数据,最终得到军工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

  2、美国市场军工类上市公司市盈率实证分析

  我们选择美国国内8家市值较大的国防军工类上市公司作为实证分析的样本。这8家公司包括波音(BA)、联合技术(UTX)、洛克希德马丁(LMT)、霍尼韦尔(HON)、通用动力(GD)、诺斯罗普·格鲁门(NOC)、雷神(RTN)、阿里安(ATK)。它们基本涵盖了航空、航天、武器等国防军工的各个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同时,我们选择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作为比较基准。

  对选择的样本公司和指数从1990年度以来的月度市盈率数据的统计结果如下表所示数据。从变异系数来看,两个指数的变异系数分别为0.32和0.34,反映出市场平均P/E的变动水平。而从公司角度来看,可以得到两个结论:

  第一、对于波动较小的公司(公司的CV小于指数的CV),其平均市盈率(16-20倍之间)和区间最大市盈率(28-36倍之间)的变动范围较小,验证了市盈率从长期看保持稳定的假设前提;

  第二、对于波动性较大的公司,最大市盈率(127-297倍)偏离平均水平较远,其中,BA、NOC和ATK三家公司最大市盈率分别较其平均市盈率高出了11倍,8倍和7倍。偏离较大的市盈率水平是造成市盈率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

  我们选取BA公司的历史市盈率数据来寻求造成这种突变的原因。在1995-1996年以及1997-1998年两个时间段,波音公司的市盈率出现了突变,远远超越了公司历史市盈率的均值。究其原因在于波音公司收购事件:1995年波音宣布收购罗克韦尔公司的防务与空间业务部,1997年波音宣布收购麦道公司。考察收购前后公司的盈利情况:收购前,1995年波音每股盈利0.57美元,而1997年每股收益-0.18美元,对比收购后,1996年每股盈利1.88美元,1998年每股盈利1.18美元。市场对于未来持乐观的态度,因此造成市盈率的突增。

  市盈率是由股价和每股收益两方面共同决定。当公司出现微利情况时,每股收益绝对值很小,因此在计算市盈率也会导致结果偏大。波音公司1997-1998年度市盈率偏高的另一个因素是1997年度出现了微利和亏损的情况。

  综上所述,事件因素和微利因素是导致市盈率出现突变的两大主要因素。基于我们的假设前提,在去除掉这两个因素造成的突变后,市盈率应该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在下面的计算中,针对初次计算的均值和方差,对90%置信度区间外的大市盈率数据进行剔除,并按照上述方法进行迭代计算,最终使得公司的变异系数(CV)在指数的变异系数(CV)范围内为止,最终的到较为稳定的市盈率均值。

  从最终结果来看,经过处理后,各公司的变异系数都基本保持和基准指数相一致的水平,而平均市盈率水平在15-19倍之间,符合市场的预期,说明该处理方法得到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具有参考价值。

  3、我国军工类上市公司市盈率估值分析

  基于上述对于美国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市盈率的实证分析,可以将此应用于我国军工类上市公司,以获得合理的市盈率水平。以我们重点关注的18家军工类上市公司为样本,同时选取上证指数作为基准,对1997年以来的月度市盈率数据进行统计。

  从中可以看到我国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在市盈率方面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a)市盈率均值普遍偏高。从考察的18家上市公司历年市盈率水平来看,平均市盈率的均值为162,与上证综指平均市盈率高出了4倍多,不具备参考性。

  b)波动非常剧烈。18家上市公司最大市盈率和最小市盈率的比值在3倍到173倍之间,而同期上证综指最大市盈率和最小市盈率的比值为3倍。从变异系数也可验证这点:上证综指变异系数为0.31,同我们前述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变异系数基本一致。而18家公司的变异系数大部分高于上证综指的变异系数。

  对于这种波动较大的样本数据,我们采用上述处理国外数据的方法,对于大市盈率数据进行剔除,并进行迭代计算,直至公司的市盈率变异系数小于或接近参考指数的变异系数。

  从迭代计算最终的结果来看,大部分的公司的变异系数已经达到了市场平均水平,对应此水平下的市盈率都集中在35-55之间,比迭代前有了明显的改善。剔除掉航天科技贵航股份后,市盈率的平均水平为47倍。虽然该市盈率水平相比较上证指数而言有明显的偏高,但是我们认为,该数据是根据历史市盈率水平的一个统计值,并且已经消除了市盈率由于事件因素和微利因素造成的突变现象,应该反映出市场对于该类股票的一个综合评价,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同时对于个股而言,此种方法计算得到的市盈率水平也基本上反映出市场长期以来对于公司的估值评价,尤其是对于样本数量较多的公司,例如航天信息中航精机西飞国际航天机电火箭股份等。

  四、国防军工投资策略

  从行业发展来看,国防军费投入持续增加、自主创新促进内生式增长、下游民用行业的持续向好以及资产注入等外延式的扩张都是促进军工行业持续发展的因素,军工板块应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但是由于一季度涨幅过大,部分静态市盈率已经都达到了历史的新高,投资风险大于机会,给予“中性”的评级。

  从投资上市公司角度来看,可以从三个角度来寻找投资机会,第一是有相对估值优势的企业,如火箭股份;第二是高成长性公司,如航天机电;第三类是技术实力强,具有一定垄断优势的公司,如中国卫星、中航精机。回避估值过高和对资产注入炒作题材的个股。

  从投资风险来看,首先是要防范资产注入预期落空后的股价下滑。一季度市场热炒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题材,军工板块首当其冲,受到市场的热捧。但是也要看到当这种预期出现破灭后带来的估价大幅下跌,冠农股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军工行业由于受到国防科工委、国资委、证监会的多重监管,而且在信息批露方面,尤其是涉及到军工资产的信息批露时,还会受到军工保密要求的限制,这给市场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加剧了投资风险;

  其次,要理性对待市场的盈利预测。军工行业由于长期在政府的计划生产下运行,与市场的融合度并不是很高,表现在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上还居于落后地位,因此市场对于军工上市企业的盈利预测应该趋于保守。从前文提到的2006年度已公布年报和市场预测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军工行业的盈利预期过于乐观,应该避免因业绩未达预期而造成的市场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