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药生物:国务院启动城镇居民医保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7:39 长江证券

  长江证券 叶颂涛

  事件描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会议决定从今年开始,在有条件的省份选择一、两个市,进行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试点。试点地区凡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事件评论

  1、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试点的启动比预期提前。

  在“两会”期间,医改成为代表和媒体热烈讨论的话题,曾有记者询问试点启动是否在下半年,有关人员表示如果国务院批准,也可能提前。目前国务院已决定启动试点,我们认为接下来的进展将较快,事实上北京、广东、江苏等地早已着手准备。

  2、医保扩容是个长期过程

  试点将选择有条件的省份的一、两个市,表明政府推进这一工作是长期打算。先易后难,各方的投入将逐年放大而不会突然增长。事实上这些“有条件”省份的一两个市原来的医保覆盖水平就相对较高,当地也有财力解决问题。而越往后医保扩容对政府财力的需求越大,我们认为国家会逐年增大这方面的投入,医保将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的重要因素。

  3、医药行业整体受益

  单就医保扩容的短期影响而言,我们认为大型普药生产企业可能因药品质优价廉而被各地优先采购,相对容易受益。但结合医改的整体推进,从长远看药品总的有效需求将会增长,医药行业整体将受益。4、关注招标问题医改的最终方案还没出台,各地的情况也有差异,因此不排除在试点过程中出现损害医药企业利益的因素。如各地为了降低医药费用而一味降低

药价,使医药企业失去研发的动力,目前广东挂网采购对行业的影响值得关注。

  5、重申“看好”评级

  医改将贯穿2007年全年,相关政策将密集出台,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无疑是深刻的。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必纠缠于某项政策哪那家企业有利的细节,而应从更宏观的角度把握趋势,因为医改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远的过程。我们重申自去年底以来对医药行业“看好”的评级,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我们推荐的年度重点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