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城镇全民医保试点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4:28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徐军

  4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07年开始,在有条件的省份选择一两个市,进行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试点。试点地区凡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政府引导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就是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家庭(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公费医疗没有覆盖的人群作为救助对象,建立起覆盖所有城镇居民的最低医疗保险制度,也就是百姓们俗称的“城镇全民医保”。这项制度不仅可以帮助参保居民支付大病费用,而且兼顾了补助居民日常的小病和慢性病费用,可有效缓解城市居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现象出现。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启动以及之前新农村合作医疗的全面铺开,预示中国正稳步推进“全民医保”制度。我们认为“全民医保”将有力地拉动中国医药行业的需求增长。做一简单的计算,城镇医保人群增加一倍换算成人均消费增加一倍即为797元,农村居民全部加入合作医疗,相当于人均药品消费375元,城镇药品消费总额为3587亿元,农村药品消费总额为3187亿元,全部居民药品消费为6774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189%。我们认为“全民医保”对于整个医药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并在未来5-10年的较长历史时间里将促进医药行业的增长。

  附录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将于4月1日起在江西省率先试行《东湖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

  凡未参加公费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住院保险的东湖区户籍城镇居民,均可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分成年居民和未成年居民两类人群,分别每年个人缴纳144元和60元保费,政府相应补助96元和40元保费,则可分别享受到最高每年看病补助2万余元和3万余元的实惠。

  另外,政府购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让参保群众在社区看病免收挂号费和诊疗费,并对医疗费用实行优惠。同时,该区还将对低保居民、重点优抚对象和失业的

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六类参战人员”实行保费全免,使这些特殊群体得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带来的保障。

  东湖区有21.1万人符合购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整个区有51个社区医疗服务站和8个医疗服务中心。政府为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区财政划拨1000万用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