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水务行业:公司受益于新企业所得税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8:50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崔玉芹

  水务公司受益于新《企业所得税法》:新《企业所得税法》将从2008年1月1日实施。我们认为新税法对水务企业产生重大影响:(1)内资水务企业的所得税率将有33%下降到25%,并可能享受到行业税收优惠;(2)新税法为中外水务企业创造相对平等的竞争环境,有利于内资水务企业的发展。

  两税合并有利于内外资水务企业平等竞争:在中国水务市场中,外资水务公司以其雄厚的资本实力、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先进的技术水平占据有利地位,同时外资水务享受着比内资水务更优惠的税收待遇。我们认为,两税合并有利于内外资水务企业平等竞争,有利于内资水务企业的发展。

  新《企业所得税法》体现政府对水务行业的扶持:根据新税法,对于从事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设施、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产业的企业可减免所得税。我们认为水务行业,特别是污水处理行业理应享受优惠税收待遇。而且新税法规定企业购置环保、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按一定比例抵免,将进一步降低水务企业的税收负担,体现国家对行业的扶植。

  新税法对水务上市公司的影响分析:新税法的实施将提升大多数水务上市公司的业绩。根据测算,在重点公司中,创业环保受益最大,业绩可提升16.7%,其次是南海发展,业绩提升14.5%,而首创股份因享受大额的补贴,因而影响较小,仅有4%;而原水股份目前享受浦东新区的税收优惠,所得税率为15%,而且资产置换的进程不确定,因此受新税法的影响较为复杂。另外,我们认为污水处理业可能进一步享受税收优惠,则水务公司受益更多。

  新《企业所得税法》发布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16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将于2008年开始实施。

  新《企业所得税法》中涉及水务行业的条款主要有:

  “第四条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

  第二十五条国家对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

  第二十七条企业的下列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

  (二)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三)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第三十三条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所取得的收入,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计收入。

  第三十四条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以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我们认为,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将对水务行业、环保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内外资所得税并轨有利于内外资水务企业平等竞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内外资企业采取不同的税率,对外资采取明显优于内资的税率,藉此吸引外资。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优惠税率对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开放公用事业领域以来,外资企业也享受着比内资企业更优惠的政策。

  ——给予外商“固定投资回报”。以我国第一个外资BOT项目成都B厂为例,该项目由法国威立雅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联合体中标。成都B厂的日处理能力为40万立方米/日,运营年限为15年半,运营期满后移交给成都市政府。在B厂运营期间,项目公司每天向城市管网输送40万立方米的自来水,成都市自来水总公司按月向项目公司支付运营水费。该工程的总投资1.065亿美元,成都市政府在15年半的运营期间将向项目公司累计支付的水费约31.27亿元人民币。2002年以后,我国政府已明令禁止审批新的外资“固定回报”项目。

  所得税优惠。根据原《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法》,外商投资企业可享受的所得税优惠主要包括:

  “两免三减半”。对于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从事能源、交通、港口、码头基础设施项目的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在报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后,可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不受投资区域的限制;..再投资退税。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将从企业取得的利润直接再投资于该企业,增加注册资本,或者作为资本投资开办其他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不少于5年的,经投资者申请,税务机关批准,退还其再投资部分已缴纳所得税的40%税款。

  购买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按核实征收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其购买国产设备投资的40%可从购置设备当年比前一年新增的企业所得税中抵免。

  目前,在我国的水务市场上活跃着四种力量——以法国威立雅、苏伊士为代表的国际水务巨头,以首创股份为代表的资本型水务投资企业,以北京排水集团、深水集团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以及以桑德环保、安徽国桢环保为代表的民营企业。

  在这四种力量中,国际水务巨头以其雄厚的资本实力、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以及先进的技术水平在我国水务市场的竞争中占据着有利的地位,而优惠的税收政策更进一步提升了外资水务的竞争力,使得他们能够以更有吸引力的条件竞得项目。

  中国水务市场处于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的状态。自2002年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以来,外资水务、民营企业涉足国内水务市场,而传统的自来水公司经过改制后,也开始跨地域扩张,行业开始整合,水务市场的集中度逐渐提高。威立雅水务、中法水务、首创股份、创业环保、深水集团等成为行业内主要的竞争者。

  《中国水网》每年进行年度十大影响力企业评选。十大影响力企业是根据企业的服务能力、核心竞争力、对公共事件的参与程度以及企业的影响力评选得出的,被认为是中国城市水务市场的风向标。从《中国水网》的评选结果,可以看出外资水务公司在中国水务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

  表3:《中国水网》十大影响力企业

  我们认为,统一税率从法律层面上规定了内外资企业的同一税率,对外资不再实行优于内资的税率,确定了内资和外资企业在税收法律上的公平地位,为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奠定了法律基础。统一税率有利于促进我国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的竞争,有利于提升我国本土水务企业的竞争力。

  水务公司受惠于税收优惠政策新所得税法实施后,水务公司(特别是从事污水处理业务的)将受惠明显。

  首先,大多数水务公司的所得税率为33%,按照新税法所得税率将下调至25%,法定税率降低了八个百分点,企业的实际税负下降了;其次,水务公司有可能享受优惠税率。根据新税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国家对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以及第二十七条第二、三项规定:“企业的下列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二)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三)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新税法规定从事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项目,以及从事公共基础设施、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产业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我们认为大型的城市供水项目属于公共基础设施,如果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项目,将能够享受税收优惠。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环保产业,理应享受税收优惠。

  再次,新税法第三十四条还规定: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以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对于水务企业来说,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税务负担,体现国家对于行业的扶植和支持。

  总体上,新税法从法律制度上确定了国家对基础设施行业、环保产业实施税收优惠,体现了国家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决心,这是水务行业、环保行业的重大利好。

  新税法实施水务上市公司受益几何?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九家水务公司,除原水股份因享受浦东特区优惠政策所得税率为15%以外,其他公司的法定所得税率均为33%。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水务类上市公司的所得税率将有大幅度的下降,盈利水平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原水股份:母公司所得税率为15%,下属闵行自来水公司的所得税率为33%,拟置入的市南自来水公司所得税率为33%。若2007年公司完成资产置换,则新税法的影响为正;否则为负。

  我们认为新所得税法的实施,将提升大多数水务公司的经营业绩。由于各公司的实际税率不同,新税法对各公司的具体影响也不同,具体如下:

  根据测算,我们认为新税法的实施对创业环保和南海发展的影响较大,对首创股份的影响较小,对原水股份的影响要根据公司资产置换的进程而定,若公司未完成资产置换,则新税法对公司的影响为负。

  另外,若污水处理行业实施优惠税率,则创业环保受益最大,其次是南海发展、首创股份,最后是原水股份(假设资产置换未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