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气设备:一季度行业景气度仍在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8:48 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 陈毅聪

  一季度,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仍在高位,电气设备类个股股价也普遍处于高位,无推荐买入的个股。

  07年1-2月,我国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6.7%,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3%;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8.1%,增速不如去年全年(约30%);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543亿元,增长11.7%,增速略低于去年全年(约12.5%)。

  目前来看,火电领域投资大幅下滑已成定局,电网投资增速也有所下滑但仍在高位(20%左右),两者合计在一块,投资增速仍然在下滑之中。预计2007年下半年或2008年以后,电气设备行业(电站设备、火电厂自动控制等)所处的市场环境会略为变差,火电厂本身也是开关、变压器等产品的大客户。有消息称,国家电网调增“十一五”的投资计划,增幅达到31.6%。纵然如此,电网投资2007年至2010年的复合增长率也会只由13%增至20%左右,远低于2006年的水平(30%左右)。

  去年底以来,我国钢价从相对低位反弹了5-10%左右。铝价、塑料原料价格有小幅的回落,铜价波动较大,但均在历史的相对高位,都与去年底的价格相差小。07年前2个月,我国供电利润总额同比继续快速增长,这对电气设备行业来说是个利好。供电方(电网)仍有较大的意愿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只是会增加集中招投标比例,降低采购价格。

  上市公司方面,目前建议关注长园新材(通过并购,已由热缩材料及电缆附件业,进入到了电气设备行业)、荣信股份(谨慎者可考虑在40-50元介入)。若大盘大幅下调,还可重点关注上电股份、湘电股份平高电气思源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自卧龙电气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