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药行业:制药和生物科技公司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0:40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袁璐

  2006年医药行业整体效益大幅下降:2006年,我国医药行业在消化了许多不利因素后,工业生产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销售情况也相对较好,但经济效益增幅较2005年同期大幅下降。其中,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和中成药这三个主要领域效益下滑是2006年出现的突出问题。

  医药行业依然面临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2007年,随着医改的加速,社区医疗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发展,将改变目前药品消费过分集中于城市大医院的市场格局。各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使医药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等各环节上的运作方式都面临重大调整,行业资源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2007年医药行业走向平稳发展:从发展趋势来看,医药行业效益持续20多年高速增长的态势正在发生变化,效益水平趋降,进入平稳增长期。2007年,在深入展开整顿与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和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经济效益水平将维持在10%~12%。

  规避政策风险,关注医药分销:我们认为医药行业依然面临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建议规避个别行业政策风险较大的子行业。国家很可能在今年推出新的医疗体制改革方案,这对于医药行业会产生巨大影响。从细分子行业看,我们认为国内药品降价依然会持续,这对于处方药企业影响较大。因此我们建议可以积极关注受降价和打击商业贿赂影响较小的OTC药品企业,例如三九医药、江中药业。其次,我们认为医疗体制改革将会有利于大型医药商业企业发展。广东“挂网招标”的两票制、北京社区卫生中心药品集中配送,将会推动行业集中快速提高。我们建议坚定配置光大医药商业投资组合(国药股份上海医药一致药业南京医药)。

  2006年医药行业整体效益大幅下降2006年,全国医药行业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5064.14亿元,同比增长18.87%。其中,卫生材料、中药饮片加工、医疗器械、生物生化和制药机械行业分别完成销售产值224.26亿、202.99亿、431.46亿、398.82亿和3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00%、31.99%、25.11%、24.56%和24.00%,增速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和中成药行业分别完成销售产值1243.70亿、1430.75亿和1096.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6%、14.74%和15.00%,均落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由于这三个行业在医药销售产值中所占比重高达74.46%,故这三个行业销售产值增速的减慢显著影响到全行业的增长速度。

  2006年,我国医药行业在消化了许多不利因素后,工业生产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销售情况也相对较好,但经济效益增幅较2005年同期大幅下降。其中,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和中成药这三个主要领域效益下滑是2006年出现的突出问题。

  整体盈利下降行业亏损扩大:2006年,全国医药工业累计实现利润397.24亿元,同比增长10.61%,增幅较上年明显下降,全年呈波浪形增长态势,但一直处于历史低位。医药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主要与化学药品制剂和中成药这两个主要子行业的效益下滑有关。出现亏损企业1310家,行业亏损面有所加大,为22.84%,累计亏损额44.02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27.99%。

  化学制药和中成药利润增速下降明显:从分行业的利润看,增幅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的子行业为卫生材料、医疗器械、中药饮片加工、化学原料药和生物生化制品等5个行业,其分别实现利润15.64亿、41.68亿、10.37亿、71.99亿和41.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4.92%、26.37%、24.58%、17.87%和14.06%;化学药品制剂和中成药行业的利润占全行业的53.90%,分别实现利润115.78亿元和98.3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仅为2.34%和3.44%;而制药机械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16亿元,同比下降了4.66%;作为行业利润贡献最大的两个领域--化学药品制剂和中成药两个成品药领域效益增幅大幅下滑,直接影响了全行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行业盈利下降事出有因(1)成本上升,药价走低:2006年以来,在上游原辅材料、水电煤运价格处于高位压力的同时,企业开工严重不足等原因导致企业成本费用持续上升,行业毛利水平下降,赢利能力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行业未来一段时期内效益水平的提高形成较大压力。作为行业利润贡献最大的两个领域--化学药品制剂和中成药两个领域效益增幅大幅下滑是2006年出现的突出问题。行业效益增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有:首先,上游成本持续高位。2003年底以来,水、电、煤、汽等上游生产要素持续处于较高的价格水平,医药生产成本也相应提高,医药工业成本费用的增长幅度一直领先于业务收入水平的增长。2006年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0.86%,比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高了2.62个百分点。其次,开工严重不足,运营费用上升。为规避市场风险,一些企业选择以产定销的经营策略,尽管行业整体和大部分分行业的产销情况比2005年有所好转,但GMP改造后企业的经营费用普遍提高,开工率不足,产能空置严重,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成本摊销压力增大。医药工业的毛利水平已从2002年的37.2%下降至2006年的30.0%,持续处于下降趋势。最后,药品价格持续走低,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2006年国家先后对三批药品实施调价,药品价格总体持续下降,医药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从近年的趋势来看,百元销售收入的创利已从2003年的9.37元跌至2006年的7.95元,降幅达18%。

  (2)药品安全事故频现:2006年连续发生了“齐二药”假药案、安徽华源“欣弗”劣药案、鱼腥草等7个中药注射液因不良反应被暂停使用和审批事件,前段时间又出现广东佰易药业的血液制品事件。这些事件暴露出我国药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存在比较突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

  (3)国内市场同质化竞争加剧:大部分制药企业在GMP改造过程中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产能扩充。为解决新增的产能,多数企业选择了仿制这一“投入少、周期短”的捷径,导致同品种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市场同质化引发价格战,加剧无序恶性竞争,进一步压缩行业盈利空间。一些临床常用廉价药和小品种药,由于利润有限,生产企业不愿生产,经销商不愿经销,医院不愿使用,最后退出市场,临床面临廉价经典药的短缺、甚至断档的危机。

  (4)国际市场贸易摩擦与争端增加:在当前国内市场盈利空间压缩的情况下,一些企业采取了“以外养内”的策略。为了抢占国际市场份额,部分企业将国内的恶性竞争引向国际市场,利用我国低廉的生产和人力成本优势,竞相压价,使大量低价产品涌入国际市场,近年来引发了一系列反倾销、反垄断诉讼。部分企业试图进军附加值较高的专利药的原料药及中间体市场,但又无能力合法规避专利,去年巴黎世界原料药展览会期间发生的专利侵权案件,再次暴露国内部分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对我国医药的国际形象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2007年医药行业形势走向平稳我们预计2007年,国内医药市场药品降价、成本费用压力仍然存在,但拉动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仍未改变,药品终端市场依然旺盛,医药行业的发展将继续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

  (1)产销继续较快增长:2007年国际医药贸易尤其是对原料药及中间体的贸易需求仍将稳定增长。国内方面,随着医改方案出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正在各地推广,农村市场医药消费的巨大潜力正在逐渐显现。初步估计,2007年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将保持在18%左右。

  (2)医药行业面临重大调整:2007年,随着医改的加速,社区医疗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发展,将改变目前药品消费过分集中于城市大医院的市场格局。各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使医药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等各环节上的运作方式都面临重大调整,行业资源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从发展趋势来看,医药行业效益持续20多年高速增长的态势正在发生变化,效益水平趋降,进入平稳增长期。2007年,在深入展开整顿与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和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经济效益水平将维持在10%~12%。

  医药投资策略:医药分销+OTC+资产整合我们认为医药行业依然面临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建议规避个别行业政策风险较大的子行业。国家很可能在今年推出新的医疗体制改革方案,这对于医药行业会产生巨大影响。从细分子行业影响分析,我们认为国内药品降价依然会持续,这对于处方药企业影响较大。因此我们建议可以积极关注受降价和打击商业贿赂影响较小的OTC药品企业,例如三九医药、江中药业。其次,我们认为医疗体制改革将会有利于大型医药商业企业发展。广东“挂网招标”的两票制、北京社区卫生中心药品的集中配送,将会推动行业集中快速提高。我们建议坚定配置光大医药商业投资组合(国药股份、上海医药、一致药业、南京医药)。另外我们还关注是具有资产整合和重组的公司,例如“华源系”的上海医药、双鹤药业,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的国药股份、一致药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