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险业:二季度报告 寿险公司有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8:40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 李伟奇

  投资策略:我们维持对寿险行业的“增持”评级,维持人寿和平安的“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在加息的宏观调控下,寿险公司的吸引力再增强。从金融行业的配置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将证券和寿险业作为二季度的重点配置。

  保费收入平稳增长。我们预计07年1季度寿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约为18%,高于06年14%的增长率而低于06年1季度的增长。对于07年1季度保费收入,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以下要点:

  应该剔除异常值与06年1季度相比。06年1季度寿险行业保费收入增长仅为7.56%,表面上看,07年1季度的保费收入的增长优于06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07年1季度与06年1季度的保费增长速度并没有可比性,主要原因在于中意人寿在05年1季度承保了中石油的200亿元的大单,使得06年1季度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如果剔除中意人寿的异常值,06年1季度寿险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长为31.6%,优于07年1季度的表现。

  07年1季度的保费收入增长劣于06年,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增长没有延续06年1季度的高增长。我们预期中国人寿1季度的保费收入增长约为15%,低于32%的06年1季度的增长速度。

  银保保单下降。相对于基金、股票等投资产品,寿险保单的吸引力有所下降。特别是银保渠道保单销售急剧下降,银保占比较高的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等公司的银保保费同比增长为负。

  保单质量提高。我们追踪了主要保险公司保单情况,发现保单质量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一是新业务个险保费同比增长很快,同比增长约为58%;二是,在个险新业务保费收入中,长期险期缴型产品的占比有所提高,达到95%以上,06年这一数字仅为80%。个险业务的高增长以及期缴产品的比例提高,有利于寿险公司承保利润的提高。

  赔款与支付相对稳定。长期寿险赔款支出较为稳定。赔付率波动性比较大的是健康和意外寿险。从我们追踪到的公司情况看,各公司赔付情况变化并不一致,平安和太平洋的赔付率较为稳定,而新华人寿的赔付率则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中国人寿:根据公司的披露数字,中国人寿07年1-2月份保费收入达430亿,同比增长13%,低于去年同期38%的增长水平,我们预期公司1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为15%。我们认为,银行保险销售下滑会对中国人寿07年的保费增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维持中国人寿的“买入”评级,维持目标价位36.73元。

  中国平安:公司1季度的寿险的保费收入增长以及保单结构的变化均出现了正面变化。

  平安寿险保费2007年1-2月保费收入达141亿,同比增长24%,高于去年同期21%的增长水平,公司逐步减少对银保渠道依赖的策略见效明显。07年1-2月,平安个人寿险保费同比增长28%,其中新保单销售同比增长91.4%;团险保费同比增长11%;银行保险保费同比增长-0.4%。除银保产品外,各渠道增长相比06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06年同期个险保费增长为18%,其中新保单销售同比增长为-15%;团险保费同比增长4%;银行保险保费同比增长88%。)

  人寿险新保单中,94.6%为长期险期缴产品,相比去年同期的81%有16%幅度的提高。长期险期缴个人寿险新保单是承保利润较高的产品类型,该类型产品的高增长有利于公司的业绩表现。

  我们维持中国平安的“买入”评级,目标价位54.69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