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国网公司投资规划调增271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58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彭继忠 

  投资要点:

  国家电网公司在最近完成的“十一五”电网规划调整报告中,将原来“十一五”的8,586亿元调增至11,300亿元,增加幅度为31.6%。我们在2006年12月完成的2007年度电力设备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以及2007年1月的行业月报中均指出为了提高电网的安全和效率,两大电网公司很可能追加投资。上述信息初步证实了我们之前的判断。

  如果南方电网公司也将其原计划额度增加30%,那么修订后的投资计划将使得2008-2010年国内电网建设投资总额仍能保持16%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考虑到2006-2007年平均2,216亿元的投资力度就已经使得输变电行业呈现高度景气状况,我们有理由对2010年之前行业持续高度景气继续保持乐观态度。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国家电网公司上报的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换流站设备采购方案,我们认为方案的批复表明项目招标将可能在近期展开。但同时我们也认为由于需要获得特高压电网的实际运行和管理经验,在初步建设几条特高压项目后特高压电网的建设进程有可能会有所放缓。

  特变电工(600089)2006年年报数据表明公司主要的经营风险如原材料因素已开始充分缓解,收入盈利状况和资产运营效率均表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对于其增发项目,我们认为直流换流变和特高压并联电抗器产能扩充对未来发展意义重大,而收购沈变股权我们估计将在2007年增加约1200-1500万元净利润。我们预计2007、2008年EPS分别为0.77和1.11元。

  三变科技(002112)220kV变压器的研制已经接近尾声,标志着公司从国内变压器行业第三集团向第二集团的迈进步伐接近完成。公司新厂房的投产进度要快于我们之前的预计,110kV产品产能将大幅提高。其他如配电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业务发展趋势良好。我们估计07年最终实际销售收入可能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34%。预计07、08年EPS分别为0.55元、0.74元,我们给出“增持”评级。

  1.国网公司“

十一五”投资规划调增2714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在最近完成的“十一五”电网规划调整报告中,将原来“十一五”的8,586亿元(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为1万亿元)调增至11,300亿元,增加幅度为31.6%。我们在2006年12月完成的2007年度电力设备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以及2007年1月的行业月报中均指出为了提高电网的安全和效率,两大电网公司很可能追加投资。上述信息初步证实了我们之前的判断。

  在国家电网公司调整“十一五”投资规划后,我们估计南方电网公司也可能进行类似的调整。假定南方电网公司的上调幅度为30%,那么“十一五”电网建设和改造投资的总额将从原计划的10,926亿元(国网公司8,586亿元,南网公司2,340亿元)上升到14,342亿元,这样“十一五”后三年的电网建设和改造的投资额度将从原计划的6,494亿元上升到9,910亿元。

  如果以上数据能够落实,则我们原来所担心的后续投资问题不复存在:在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总计投资规模高速增长24.6%的基础上,修订后的投资计划将使得2008-2010年仍能保持16%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三年的投资数额分别是2,828亿、3,281亿和3,805亿元。考虑到2006-2007年平均2,216亿元的投资力度就已经使得输变电行业呈现高度景气状况,我们有理由对2010年之前行业持续高度景气继续保持乐观态度。

  我们之前的观点是即使不追加投资,一些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如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等仍会以品牌以及技术优势获得领先的市场份额。主要原因在于我们认为未来电网投资中,高电压等级产品、新技术产品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技术实力强、产品档次高的龙头企业占有显著优势。此外,国外厂商和电网公司“三产”企业的市场份额将逐渐减少,其让出的市场份额将由综合实力强的龙头企业获得。

  而在新的投资计划下,我们对这些龙头厂商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2.向家坝—上海±800kV高压直流换流站即将招标

  2007年2月1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国家电网公司上报的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换流站设备采购方案。我们认为方案的批复表明项目招标将可能在近期展开。

  向家坝—上海800kV项目是继云广800kV高压直流项目后的又一重大直流输电工程,其输送容量达到640万千瓦,这个数据超过了云广直流项目500万千瓦的输送容量,意味着对换流阀、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等设备的数量需求可能更多,但建设进度上我们估计向家坝—上海800kV直流项目将略滞后于云广项目(云广项目计划2009年上半年单极投产,2010年双极投产;向家坝水电站计划2012年首批机组发电)。

  我们认为,由于需要获得特高压电网的实际运行和管理经验,在初步建设几条特高压项目后特高压电网的建设进程有可能会有所放缓,或许这意味着在2008年底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kV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投运之前不会再有新的项目启动,至少1000kV特高压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