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在未来三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0:57 中银国际

  中银国际 乐宇坤

  于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我们预计中国钢产能增速下降,预计2006-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为9.6%,大大低于2001-06年间平均23%的增长速度。同时,如果能顺利实施落后产能淘汰,那么2006-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将只有7%。

  未来三年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将继续支持钢铁消费,我们预计2006-09年间中国钢铁消费年均增长率不会低于12%,增速高于钢产量的增长。我们对钢铁行业未来三年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我们预计

出口退税率下调会使得钢材出口量短期下降,但下降的幅度不会很大,对国内钢材价格形成压力也不会很大。从中长期看,我们认为中国会减少钢的出口从而满足国内需要,钢的净出口在2007-09年间会逐年下降。

  近期国际钢铁市场钢铁价格表现强劲,欧美钢厂纷纷上调价格。总体上看,我们认为2007国际市场需求依然旺盛,钢价仍然会维持在高水平,这也会对国内钢价形成支持。

  产量增速持续下降

  由于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我们预计中国钢产能增速下降,预计2006-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为9.6%,大大低于2001-06年间平均23%的增长速度。同时,如果能顺利实施落后产能淘汰,那么2006-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将只有7%。

  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负增长

  2006年中国钢铁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46.5亿元(不含矿山采选业投资),同比下降2.5% (2005年同比增长20%),回落明显,而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24.5%,且钢铁成为唯一出现负增长的行业。

  2006年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是造成钢铁行业投资低增长的重要原因。2006年8月份开始,国家对3,000万元以上的钢铁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停建了一些违规项目。500万元以上的钢铁项目中,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仅占27%。

  粗钢产能和产量增长大幅度降低

  我们认为投资增长下降预示着中国钢铁工业投资高潮已过,这使得中国粗钢产能的扩张速度大大降低。我们预计2006-2009年中国钢铁产能年均增长率仅为7%,大大低于2001-06年间平均20%的增长速度。

  由于粗钢产能增长放缓,我们预计2006-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为9.6%,大大低于2001-06年间平均23%的增长速度。

  落后产能淘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最近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亿吨、落后炼钢产能5,500万吨,并且力争2007年分别淘汰3,000万吨和3,500万吨。

  我们认为,如果能顺利实施上述的产能淘汰,那么2006-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将只有7%。

  中国钢铁需求保持旺盛

  从中国国内钢铁行业的下游需求来看,建筑业占了近53%,此外,机械和汽车分别占了15%和5%。自2003年开始,中国每年的GDP增长都保持在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增长也都超过20%,从而支持了钢材消费的高速增长,我们估计2002-06年间中国钢材年均增长在21%左右。

  展望未来,中银国际预测2007年中国GDP增长仍可达到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可达到23%,在2006-09年间固定资产投资的年均增长率也不会低于20%。我们因此认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将继续支持钢铁消费,我们预计2006-09年间中国钢铁消费年均增长率不会低于12%。

  建筑业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

  2000-06年间中国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年均增长率达到约25%,商品房施工面积年均增长率也达到20.6%。根据中银国际预测,2006-10年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年均增长率可保持在15%以上,商品房施工面积的年均增长率也可保持在约10%以上。我们因此认为建筑业在2006-09年间对钢铁的需求将保持旺盛。

  铁路和电网建设投资大幅度增加

  中国政府计划在“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将投资1.25万亿元,其中2007年投资3,000多亿元,而“十五”期间总投资仅约3,000多亿元。此外,中国政府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大力进行电网建设,对电网的投资总额预计达到1.2万亿人民币,根据中银国际预测,“十一五”期间,中国电网投资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0%。我们相信铁路和电网建设投资的大幅增长将极大的拉动中国钢铁需求。

  机械和汽车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机械在中国是第二大钢材需求行业,机械和汽车合计占用钢需求的20%。2006年机械行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9%,另外2000-06年间,中国汽车产量的年均增长率为22.5%,因此机械和汽车极大地拉动了钢材的需求增长。中银国际预计2006-09年间机械行业的销售额年均增长不会低于20%;2006-09汽车的产量也不会低于20%。因此,我们相信机械和汽车行业对钢铁消费可以保持高速增长。

  出口量减少

  2006年钢材出口同比大幅增长110%,缓解了国内的压力。展望2007年,中国钢材出口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主要是中国政府可能在近期采取减少或取消出口退税等措施来减少钢材出口。

  自2004年1月开始,中国政府已连续三次下调了钢材出口退税。前三次出口退税率下调后,钢厂和贸易商为了保证一定利润,上调了出口价格,使得出口价格短期内都有明显上涨,但短期内也都导致钢材出口量下降。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钢材出口价格已经不低,其中出口韩国(主要出口地,占中国出口量的21%)的热轧板报价已经超过日本。但由于全球钢铁市场需求旺盛,近期国际市场价格纷纷上调,因此,如果现在取消目前8%的出口退税率,我们认为国内企业仍有一定的提高出口价格的空间;即使出口的利润下降,但是为了扩大销路,缓解国内压力,我们认为企业仍会继续出口,所以出口下降的幅度不会很大,对国内钢材价格形成压力也不会很大。

  从中长期看,由于我们预计中国钢消费在未来三年增速要超过粗钢产量,因此我们认为中国会减少钢的出口从而满足国内需要,钢的净出口在2007-09年间会逐年下降。

  国际钢铁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9%,尽管低于2006年5.1%的增长率,但与2005年持平,仍然属于较高水平。我们相信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将带动钢材需求继续保持旺盛。此外,国际钢铁协会也认为2007年全球钢铁行业仍然处于景气之中,并表示将上调其原来对今年全球钢材需求量增长5.2%的预测。从近期国际钢铁市场情况看,钢铁价格表现强劲,欧洲钢厂普遍提价;在经过自去年8月以来近半年的疲弱后,美国钢铁价格出现明显反弹,本月初美国钢厂将热轧板卷出厂价上调了近12%,冷轧板卷价格上调了约6%。

  因此,总体上看,2007年国际市场需求依然旺盛,钢价仍然会维持在高水平,这也会对国内钢价形成支持。

  未来三年钢铁行业可保持健康发展

  由于中国粗钢产能增长下降,我们预计中国粗钢产量在2006-09年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0%,增速大大低于2001-06年间23%的年均增长率。另外,如果能顺利实施产能淘汰,那么2006-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将只有7%。同时,我们预计钢的消费在2006-09年间的年均增速不低于12%,高于钢产量的增长。因此,我们预计自2007年开始,钢铁行业的供需矛盾已逐步化解,中国钢铁行业在未来三年可保持健康发展,我们对钢铁行业未来三年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而钢铁价格可保持稳定并小幅上涨。

  投资建议

  我们对钢铁行业未来三年的前景持乐观态度,钢铁价格可保持稳定并小幅上涨,我们仍然维持对钢铁行业优于大市的评级。

  在A股钢铁公司中,我们尤其喜爱武汉钢铁、宝钢股份和

鞍钢股份,这是由于这些公司的高端产品在此期间不断投入,我们相信公司可充分享受行业健康发展带来的好处。

  武钢在2005-08年间,每年都有大量高端产品投产,其中二硅钢的取向硅钢和二冷轧可在今年一季度达产,产能266万吨的1580热轧生产线可在2007年下半年投产,而2008年公司的三硅钢和三冷轧也可投产,我们预计这些将成为2006-09年间公司盈利增长持续的推动力量。

  宝钢股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钢铁生产商,未来两年公司的宽厚板和不锈钢等高端产品产能继续释放,产能分别为370万吨和190万吨的三热轧和五冷轧也将分别于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投产。

  鞍钢股份西区500万吨精品板材项目已于2006年中期全面投产,营口鲅鱼圈港500万吨高端板材项目将于2008年投产,这使得公司未来三年产量保持稳定增长。

  从估值上看,这三家公司目前2007年的市盈率为11-13倍,与国际同业平均水平基本一致;但2008年的市盈率仅为9-11倍,较国际同业平均水平有11-27%的折价,估值仍然较低。我们维持对它们优于大市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