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零售行业调整风险加大 慎选投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0:31 长城证券

  调整风险加大,谨慎选择投资目标

  ——商业零售行业动态点评

  行业投资评级:中性

  2007年3月5日

  长城证券 黄志刚

  近日,一些2006年数据相继披露,我们摘录了一些和零售行业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行业和上市公司也有一些新消息,我们依据现有信息进行了点评并对目前商业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投资给出了建议。

  1. 重点行业数据点评

  数据1:2006年中国城镇人均收入增长了10.4%,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了7.4%,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长幅度。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2006年达到7600亿,同比增长13.7%,这个增幅也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长幅度。而2006年中国的最终消费率为51%左右,比十年前下降10%,不但低于世界上发达国家,而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仍然较弱。

  点评:政府扩大内需政策逐步明确方向,扩大就业和提升居民收入成为主要着力点。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的效应加速体现,06年零售总额增长创10年来新高,给零售业传递了一个重大利好。但是数据仍然显示出消费在GDP中的比重偏低,宏观经济中结构性风险依然较大,扩大内需仍是长期政策方向。

  数据2:2006年“十一”黄金周,上海百货店与2005年相比销售额增长了13.89%,大型综合超市销售额则下降了2.68%。2007年元旦市场,上海百货商店的销售额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15.6%,而大型综合超市的销售额则同比下降了19.5%。截至2006年年底上海市大型综合超市店铺增长率为16.5%,创下10年来的最低,百货商店的店铺增长率则为13.9%,创下10年来新高。

  点评:上海零售市场反映出的趋势和我们在2007年零售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的预期一致:综合超市的发展速度开始下降,而百货商店的发展速度则开始加快。主要原因还是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服饰,

化妆品,家居等高档产品需求的增长。上海零售市场的这一趋势有可能代表我国主要零售市场的趋势,意味着中国百货业进入新的黄金发展期。

  2. 行业重点事件点评事件

  1:2007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于3月3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传达了一些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信息。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阐述了政府角度对零售业发展的看法和政策着重点。“商务部在今年的工作中将努力提高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拓宽消费领域,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从这几个方面做出努力,逐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具体而言,商务部会着力扩大农村消费,但短期内想扩大消费城市市场仍然要认真重视,在消费增长点上,商务部会着重培育诸如

二手车、数码产品、旅游等方面的消费。点评:零售业将依然享受政策面的大力支持,但结构性的机会更大。体现在消费升级的产品结构机会,区域发展机会和业态发展机会。我们认为百货业销售产品结构更大收益于消费升级;二三线城市消费升级会给先进入的零售商更大发展空间;百货业态和与之结合的购物中心在培育新商圈发展上具备优势。事件2: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总经理郑万河先生提出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的申请,董事会聘任刘冰担任公司总经理。董事会一致通过北京双安商场有限责任公司购买北京王府井东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部分房屋及土地使用权的议案。点评:郑万河是王府井百货的领军人物,虽然此次辞去总经理职务,但是其董事长的身份仍然能影响王府井百货的经营发展,所以此次人员变动不会对上市公司经营方针产生实质影响。公开信息披露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万河同时担任北京王府井东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而两家公司未披露是否存在交叉持股的关系。公司在2006年中报中曾披露一下信息:“北京王府井东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位于海淀区北三环西路38 号南部的房产租赁给北京双安商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仓库楼、停车场等使用。租赁的期限为2006 年1 月1 日至2006 年12 月31 日。年租金150 万元”。收购的具体细则尚不明朗,我们无法估计该交易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3.商业零售行业投资建议最近大盘大幅震荡,投资风险加大。零售板块前期估值偏高,上周跌幅较大。上周零售板块平均跌幅达到11%,上证综合指数跌幅为5.57%。目前零售板块06年PE估值在50倍,上证A股和沪深300组合相应PE值在29倍和26倍。零售板块估值仍然偏高,风险仍然较大。目前零售板块投资策略我们建议持有,对一些估值相对偏低,质地优良的股票仍然可以逢低买入。综合盈利性指标和估值指标,我们认为以下几只股票目前具备比较好的投资安全边际,给予推荐评级。如大商股份重庆百货东百集团鄂武商A,王府井,赣南果业苏宁电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