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食品饮料:行业月报2006年年报业绩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7:09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 朱卫华

  我们认为,今日早盘的大幅调整给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好的买入龙头品种的机会,三四月份食品饮料板块仍有机会,九月份之后还有重头戏要上演。三四月份的行情,我们认为主要题材围绕年报与一季报展开,本文主要是根据我们持续跟踪多年的集团数据推测各公司的年报业绩,下期月报将主要揭示食品饮料板块开门红情况。

  我们首推的品种还是贵州茅台(600519),热点板块是高端白酒、红酒、黄酒板块。茅台值得推崇,一是其业绩快速增长,二是它能给人以非比寻常的确定性,在估值方面也应该给这种确定性定价(食品饮料板块就有一些公司,高管前后说话不一致,令投资者无所适从);而且茅台的估值水平也不高,我们在上期月报中提出一个“公允EPS”与“公允市盈率”的概念,茅台的“公允市盈率”仅30倍。

  五粮液(000858):政府派驻代表进入集团与上市公司,我们认为政府代表与公司原高管在权力上形成制衡关系,有利于改善治理机制。

  泸州老窖(000568):建议投资者密切跟踪其股权激励审批情况,一旦股权激励获批,公司提升经营业绩的积极性将大大增强。

  第一食品(600616):06年年报虽然低于预期,但黄酒业务实际经营情况不差,石库门酒销量同比增长40%,业绩少了一块主要是国产设备退税与政府财政补贴未进入06年年报。我们非常看好其预期中的合并和酒一事,因为这将成为大光明集团重组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双汇发展(000895):猪价虽然大幅波动,公司规模优势决定其具备相当强的抗成本波动能力,未来业绩维持年均20%以上增长没有问题。我们认为,公司股票复牌后的除权价格将达到42.88~53.6元,考虑股改10送2股对价因素,实际涨幅将在65.1~106.4%之间。

  我们认为,除了食品饮料龙头品种的投资价值需要继续挖掘之外,二三线品种的投机才方兴未艾,操作手法将以我们上次提到的“高PS值的杠杆法”为主。

  表3数据根据我们掌握的集团数据推测而出,这一推测结果供大家参考,根据我们多年的跟踪,绝大部分推算都非常准确,但有些公司数据会出现异常,有些是因此年末的计提等因素影响的。具体集团数据见附录各列表。

  从已公布的业绩情况看,安琪酵母已发布年度EPS0.564元,较我们的预测值差异较大;双汇发展06年EPS0.89元与本表推测数据基本一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业绩0.87元与我们原先财务预测模型预测结果一致。

  我们持续跟踪的龙头品种中,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公司此次推测值与我们原先预测值非常接近;只有张裕较我们原先预测值低,我们维持原先的判断,认为张裕业绩快速增长有基本面支撑;关于五粮液06年业绩,尽管有传闻称可能只报0.39元,我们仍然坚持0.43元判断,即使传闻为真,我们也认为将有4分钱业绩要结算在07年1季度。

  今年1-12月份进口原装、散装葡萄酒占我国葡萄酒消费量的4.1%与17.9%(去年同期为2.4%和9.8%)。根据海关数据,我国今年1-12月份进口原装葡萄酒20442吨,同比增长97.7%,均价3840美元/吨,同比微降0.6%;进口散装葡萄酒89313吨,同比增长108.7%,均价556美元/吨,同比下降22.4%。无论是原装还是散装酒进口量都以惊人的速度大幅增长,价格方面尚可,同期比持平或有所回落。

  附三、屠宰行业数据今年12月份活猪平均价格为9.18元,环比上涨10.2%,同比上涨32.1%。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和上海等涨幅在15%以上,浙江省活猪价格全国最高,为10.67元。猪肉平均价格为14.4元,环比上涨7.9%,同比上涨20.5%。全国1/3省份猪肉涨幅超过10%,其中山西省涨幅最大,为16.9%。上海和浙江猪肉价格较高,超过16元。今年全年全国活猪平均价格为7.20元,同比下降9%;猪肉平均价格为12.11元,同比下降7.8%。本月猪粮比价为6.2∶1,较上月上升0.25个点,创2005年5月份以来最高值。

  牛奶(原奶)价格稳中略涨。根据农业部资料,12月份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和黑龙江等6个主产区牛奶平均价格为1.92元,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6%。天津、河北、内蒙古等牛奶价格较高,分别为2.2元、2.06元和2.01元。山西省牛奶价格最低,为1.68元。

  数据解读方法:

  1、请与上期报告对照,一方面是了解各公司新月份之变化,另一方面是通过考察3季度数据与3季报公开资料的差别以推测各公司最新实际业绩。

  2、白酒、葡萄酒、肉类为集团数据,我们取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数据与之相对照,乳业、啤酒数据为主要生产基地数据,我们取上市公司母公司报表数据与之相对照。一般而言,前者的集团销售收入数据大于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数据,利润数据有相当指导意义,后者的主基地数据与母公司报表数据有很强的关联性,差异会出在一些公司“收入结算地”问题上,而几个基地的加总数据与公司整体数据可以比较。

  3、通过对照,我们发现,通葡股份的两数据一模一样,重啤重庆数据与重庆啤酒公司母公司报表、青啤山东与青啤母公司报表一模一样,光明乳业数据与光明乳业母公司数据基本吻合,啤酒花数据中销售收入上略大于公开数据,利润总额数据进一步推算上市公司净利润时要注意扣除少数股东损益,因为啤酒花仅持有50%的乌苏啤酒股权,西藏发展数据与公开数据一模一样,安琪酵母与安琪酵母母公司报表基本一致,未包含其乳业业绩,恒顺醋业数据仅是食品业的数据,未统计

房地产、光电等业务,这样有助于更清晰把握其主业发展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