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港口:港口07年1月份的数据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0:32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孙利萍

  投资要点:

  国际干散货市场持续向好。3月9日BDI指数为5000点,07年累计BDI均值为4500点,同比增长87.5%。

  07年油轮运输市场运力投放速度从06年的5%提高到6%,油轮运价指数处在相对低迷状态。07年累计的波罗的海原油运价指数均值为1184点,同比下跌了19%;波罗的海成品油运价指数均值为1005.6点,同比下跌了24%。

  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呈现上涨态势;而由于集装箱运输市场运力投放速度过快,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仍在低位徘徊。

  07年

国际油价上涨趋缓,航运公司燃油成本趋于稳定。07年1-2月累计的WTI均值为56.93美元,同比下跌10.42%,新加坡燃料油380#均值为292.3美元,同比下跌了8.48%。

  中国港口1月份经营数据良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8.4%,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2.6%。

  主要港口方面:上海港、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分别接近4000万吨和3000万吨,增长10%以上。天津港、青岛港、秦皇岛港突破2000万吨,分别增长20.6%、34.3%和42%。06年首次进入亿吨港口的日照港营口港增速加快,1月份两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000万吨,分别增长17%和34.6%。

  行业评级:航运行业不同细分市场呈现不同的景气度,给予行业中性评级,维持对中远航运中海发展“增持”评级。港口行业仍维持着有吸引力的增速,但是港口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不是整体资产上市,不能分享行业增速带来好处,给予行业中性评级。给予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天津港“增持”评级,营口港“谨慎增持”评级,估值相对较低的深赤湾“谨慎增持”评级。

  1.航运市场:国际国内干散货市场继续向好,油轮和集装箱运价低迷

  1.1.干散货市场:国际国内干散货运价上涨

  07年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延续了06年8月以来的上涨态势,3月9日BDI指数上涨到5000点,2007年累计BDI平均为4500点,同比上涨87.5%。近期干散货市场的快速上涨主要原因来自于全球大宗散杂货运输需求的增加。07年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束较早,06年底就确定了07年铁矿石价格上涨方案,上涨后的价格将在07年4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按照往年惯例,铁矿石进口商在价格上涨前会增加铁矿石进口速度,这导致了近期铁矿石进口增速的增加,驱动BDI指数的快速上涨。

  一季度是航运业的旺季,同时有铁矿石进口商抢运铁矿石因素,因此我们预计07年一季度BDI指数将维持在高点。二季度进入航运业淡季,预计BDI指数将下滑。

  而进入到下半年旺季时,预计BDI指数仍将回升。

  从07年全年干散货市场供需分析,07年干散货市场运力投放将从06年7%下降到5%。(CLARKSON干散货2月份报告)IMF预计06、07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5.1%和4.9%,07年增速略有放缓。在全球经济略有放缓背景下,预计干散货市场需求增速略有放缓,07年干散货市场供需形势整体将好于06年,预计07年BDI指数均值将超过06年。

  1.2.国际油轮运输市场

  受运力投放速度过快影响,国际油轮市场运输价格处在相对低迷状态。2007年累计到3月9日,波罗的海原油运价均值为1184点,同比下跌19%;波罗的海成品油运价均值为1005.6点,同比下跌24%。

  根据CLARKSON研究,07年油轮运输市场的需求从06年的2%下降到1%,而运力投放的速度从06年的5%提高到6%,07年油轮运输市场供需形势相对严峻,因此预计07年国际油轮运价将同比下降。

  1.3.中国沿海运输市场

  2007年集装箱运输市场仍面临运力过剩问题,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仍处在低迷状态。中国铁矿石进口增速加快,也增加了沿海铁矿石业务的二程运输,散货运输市场运价趋于上涨。

  1.4.原油价格上涨趋缓,未来航运公司燃油成本趋于稳定

  燃油成本是航运公司重要成本,近年来全球油价和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增加了航运公司成本压力。受益于各方面的因素,全球油价在2006年9月份开始下降,07年以来全球油价基本在60美元左右调整。07年1-2月份累计的WTI均价为56.93美元,同比下降了10.42%;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均价为292.3美元,同比下降了8.48%。

  未来油价走势可能稳中有降:路透社07年2月21日对全球33家机构进行了关于未来油价走势的调查。整体上分析师对07年油价走势的判断分歧较大,预估的平均值从52美元到69美元,平均值为61.37美元。与06年均值相比,下降了7%。

  长期预估方面,分析师对2008年油价均值的预测为每桶59.85美元,2010年为52.55美元。从众多分析师的判断上,全球油价未来走势为稳中有降。

  2.港口行业:1月份吞吐量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经济和进出口快速增长驱动中国港口1月份吞吐量快速增长。1月份中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14亿吨,同比增长18.4%;外贸货物吞吐量为1.44亿吨,同比增长13.1%;集装箱吞吐量为849万TEU,同比增长22.6%。

  具体港口方面:上海港、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分别接近4000万吨和3000万吨,增长10%以上。天津港、青岛港、秦皇岛港突破2000万吨,分别增长20.6%、34.3%和42%。06年首次进入亿吨港口的日照港和营口港增速加快,1月份两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000万吨,分别增长17%和34.6%。带动港口吞吐量较快增长的货种主要是煤炭、铁矿石和集装箱。

  3.行业公司评级:

  航运行业:受细分市场供需形势不同,07年航运各细分市场呈现不一样的景气周期。由于运力投放速度放缓,预计07年国际干散货市场供需形势好于06年,07年BDI指数平均值将超过06年;07年油轮运输市场运力投放速度继续加快,导致行业供需态势相对严峻,预计07年国际油轮运输市场运价将同比下滑。08年以后油轮运输市场可能随着单壳油轮的逐渐拆解,供需态势逐渐向好,油轮运输市场运价趋于回升。

  沿海运输市场上,受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驱动,

能源、工业基础原料等货物需求增长仍相对旺盛,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呈现运价上涨的良好发展态势。而集装箱运输市场受到运力投放速度过快影响,运价仍将处在低迷状态。

  而作为航运公司最重要成本的燃油价格上涨趋缓,对航运公司负面影响逐渐消除,这也将提升航运公司未来业绩。由于航运行业各细分市场呈现不同的景气周期,因此我们给予整个航运行业“中性”评级,继续建议投资者增持景气细分市场中的受益公司。中远航运的多用途船和杂货船业务与BDI指数相关性较大,中海发展公司在注入了散杂货船以后,散杂货业务占公司比重加大,受益于国际和国内干散货市场的景气回升,继续维持两家公司的“增持”评级。

  港口行业:关注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随着中国进出口增速的逐渐放缓,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30%以上增速放缓到20%左右。我们认为尽管港口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速仍具有吸引力。对于港口公司,行业仍维持良好态势,关键是中国港口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不是整体资产上市,因此并不能完全分享中国港口行业快速增长。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整体上市同时估值具有优势的公司和预期整体上市公司是我们首选。天津港公司地处环渤海湾地区,受益于滨海新区的发展。预期集团将逐渐把资产(北港池一期、与神华合资的煤码头、油品码头资产等)注入到股份公司,保证股份公司的持续增长,我们继续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