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券商及参股券商板块再接再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良好业绩”和“机构增持”推升券商股股价

  平安证券 李先明

  在周三市场中,券商及参股券商板块表现活跃,其中吉林敖东以涨停报收,中信证券宏源证券泰达股份等个股表现出色,成为了昨日A股市场上主要的亮点和盈利机会之一。

  我们认为,近期券商板块的整体性活跃,主要受到以下两方面因素的刺激。首先,A股市场持续火爆,券商盈利水涨船高,对股价支撑明显。其次,机构投资者对券商类个股大幅度增持,刺激券商股短期持续活跃。

  券商盈利水涨船高

  自2005年底以来,A股市场持续活跃,由此带动了证券公司业绩的持续提升。统计显示,2006年度国内券商的总利润超过了370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净利润排名前20名的券商总盈利,更是由2005年的亏损近24亿元,大幅跃升至盈利18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净利润达9.4亿元,不少公司的净利润收益率更是超过了30%甚至更高的水平,显示2006年证券公司的盈利大大增强。

  在行情持续活跃的情况下,2007年前2个月,券商的盈利表现则更为出色。统计显示,2007年前2个月,A股市场合计

股票成交额达9.4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5.73倍。这使得收入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的国内券商业绩再次大幅增长,尤其近期A股的日均交易金额持续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更进一步推升了券商的业绩表现。

  我们认为,良好的业绩表现和盈利增长预期,成为近期券商板块整体活跃的主推力量,尤其在目前逐步进入年报披露高峰,券商类个股的良好业绩表现和预期,使得券商类及参股券商类个股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品种。

  机构大幅度增持券商类个股

  良好的市场环境,在大大改善了券商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表现同时,也持续提升了投资者对券商类个股的信心和参与热情。

  以中信证券为例,2005年,中信证券的净利润为4亿元。2006年,中信证券的净利润则大幅增长至22亿元,同比增长4.5倍,由此也带动了中信证券股价的持续上升。虽然中信证券目前的股价已经较一年前上涨了近7倍,但在良好的业绩支撑下,各类投资者对其的投资热情依然不减,以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近期更是持续加大了对中信证券的投资力度。

  统计显示,1月份,包括新华富时A50、日兴黄河在内的4家QFII基金大幅度增持了中信证券的股份。其中,新华富时A50基金持有中信证券的市值规模,从前1个月前的大约10亿元,增加至1月末的约12.5亿元,中信证券由此也成为了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

  此外,诸如吉林敖东、辽宁成大等参股券商类个股,也成为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近阶段重点增持的品种,由此也对相关个股的表现构成了积极支持。

  券商股股价有望进一步上涨

  在经历了1年多的持续走强,和其他板块一样,虽然券商及参股券商板块整体的股价涨幅和估值水平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其后续表现可能面临一定的波动风险。但我们认为,一方面,A股市场持续活跃,使得券商的经营业绩,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然可以乐观以待,尤其1、2月份A股指数和市场的成交金额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使得不少优势券商在1、2月份即超额完成了既定的半年度经营目标,业绩表现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因此,在经历了2006年业绩的快速增长之后,我们预期即将公布的2007年1季度业绩报告中,券商类个股仍然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由此也对其后续的股价构成积极支持。

  同时,近期包括QFII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对券商板块的积极增持行为,在显示机构投资者对券商板块后续表现依然乐观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市场对券商个股的参与热情和信心,从而使得券商类个股在后续市场中的表现,仍然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尤其对于诸如中信证券、吉林敖东、辽宁成大等优势券商类个股所存在的盈利机会,继续值得投资者积极把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