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军工:国防预算同比增长17.8% 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6:57 长江证券

  长江证券

  黄东升

  事件描述

  2007年中央预算草案中的国防费预算为3509.21亿元,约合449.4亿美元。国防费预算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529.9亿元,增长17.8%。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5%。

  2007年3月4日,陈水扁出席了“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25周年庆祝晚宴,当场提出“四要一没有”,解释为“台湾要‘独立’、台湾要‘正名’、台湾要‘新宪’、台湾要发展;台湾没有左右路线、只有统‘独’问题”,公然宣布台湾要独立。

  事件评论

  第一、国防预算增长17.8%属合理范围,预计未来几年仍保持一定幅度增长

  随着中国加速崛起,保持适当的国防军事力量是非常合理的,这也是为中国更好承担国际责任的一种体现。因此,近年国防支出保持一定的增幅基本成为市场的预期。2007年国防预算同比增长17.8%,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5%,大体上属于合理范围。但增长速度仍超出我们的预期,这是因为2006年国防开支预算为14.7%,按照实际支出的2979亿元,较05年增长接近20%。我们预计随着中国的崛起,国防预算开始未来几年仍将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

  第二、反“台独”关键年军事政治意义重大,预计军事装备开始逐步成为支出重点

  2007年将是反“台独”关键的年份,从年初以来,台湾陈水扁当局不断挑战我们的底线,本次公然宣称台湾要独立,实际上已经将台海拖进战争的边沿。

  实际上,美国也加紧部署围堵中国的战略,一方面不断向台湾销售武器装备,另一方面直接将其最先进的主力战机部署到中国家门口。从2007年2月18日(中国农历年初一)开始,美国国空军最新战机—12架F-22A“猛禽”隐身战斗机陆续飞抵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此外,美国在2006年12月首飞的第五代战斗机F-35也将影响中国的核心利益。目前,继日本和台湾地区之后韩国也已表示对购买F-35战斗机感兴趣。F-35向我周边重要国家或地区扩散,对我军防空导弹系统的技术发展、构成和部署以及战术组织等许多方面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面对严峻的地沿政治局势,我们预计国家将加大武器装备的投入比例,全面提升解放军武器装备的水平。

  第三、解放军建设重点逐步转向海空军,航天航空制造业将充分获益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英阿马岛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

伊拉克战争等一连串的“现代战争震撼”。世界各国都强调了制空权、制海权的控制,加紧进行先进战机的研制和太空军事力量的存在。国际战争经验必然促使我国传统上以陆军为主导的军队建设正逐步将重心移向海军和空军,从而使我国航天航空制造业不断获益。

  第四、国防军费预算开支增长直接获益的上市公司分析

  本次国防支出增长直接获益的上市公司将是已经拥有完整的产业链的军工企业:

  中国卫星(600118)

  1、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同时拥有卫星研制和应用业务的上市公司,之前国防科工委的《指导意见》多次强调国防军工要突破卫星长寿命、高可靠、低成本技术,推动卫星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商业型转变;要按产业化模式组织商业卫星和公益卫星研制生产;要拓展卫星应用市场,促进地面应用产品规模化。中国卫星未来业务空间巨大。

  2、我国正在组建“北斗导航系统”,预计2008年初步完成组网,可以覆盖亚洲周围国家,将成为时间四大全球导航定位系统之一。在高科技战争的条件下,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的军事意义重大。公司和母公司航天五院拥有卫星应用业务的核心技术,预计07年上半年注入上市公司,将成为另一业绩增长点。

  2、尽管目前还没有“北斗4号”的最终消息,我们认为此事件对公司影响有限。航天五院研制的嫦娥1号已经通过了集团和国防科工委的出厂审定,运往发射场地。我们预计4月份将会升空。这将是中国航天第三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成为股价启动和资产注入的催化剂。

  西飞国际(000768)

  1、西飞国际的资产注入带来公司质的飞跃。集团飞机业务资产注入后,公司将拥有整机制造能力,改变了过去为集团打下手的状况,在集团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得到极大提升,控股股东的支持力度将加大。

  关联交易大幅减少,飞机制造产业链延伸,利于提高公司毛利率和盈利水平。

  2、西飞集团的飞机资产注入只是中航一集团整合资源的第一步。按照中航一集团根据“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发展思路,西飞公司以其在大型飞机制造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将成为民用飞机和国际转包业务的重要载体。预计西飞公司将成为中航一集团核心的资本运用平台,后续资产注入可期。

  哈飞股份(600038)

  1、未来3年,Z9仍将是我国航空兵最主要的直升机作战平台,目前公司订单充足,生产任务已安排到2011年。预计公司06年可生产Z9平台机45架份,07年Z9系列直升机批生产项目逐渐完工,将形成60架Z9平台机的生产能力。08年生产80架份。按照每架平台机销售价格3000万计算,07年销售收入可达18亿元,08年可达24亿元。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和批量生产能力提高,毛利率将回升1到2个百分点左右。

  2、公司参股的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已获50架ERJ145总装合同。该公司年总装车间将设计能力为24架份,但受人员不足,实际年生产能力15架份。07年公司已经开始进入实质生产阶段。按照每年交付15架份的计算,每年增厚利润7600万元,每股增厚0.19元(按目前3.37亿股,15%所得税率计算)。

  3、公司被正式确认为波音787翼身整流罩全球唯一供应商,承担2007至2021年这一产品的全部交付任务。2007年2月2日实现首架份交付仪式。标志着公司在复合材料加工和装配方面的绝对优势已获得了国际航空巨头的认可,将快速进入波音、空客、贝尔的全球分包业务链。

  洪都航空(600316)

  1、公司06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不改变价值。实际上,由于中航技暂缓收购K8致使今年生产的部分K8教练机无法确认收入。根据2003年3月公司与中航技签订《收购第二批100架K-8飞机合同书》,在08年之前逐年交付。按收购价450万美元/架,毛利率25%测算,每暂缓收购3架K8将使EPS减少0.1元。此外,由于重点型号和强5改尚未定型,最终价格无法确定,因此目前仅按成本价结算,利润将顺延至07年价格确定后确认。粗略估算,06年利润将因此少计8000万左右,将在07年确认。

  2、公司07年公司或有再融资需求。08年L-15进入批量生产阶段、N5B年底首飞,07年定型生产、10座通用飞机项目启动、07年重点型号和强5改定型批量生产、A320总装线项目的股权收购等,都会在资金需求和设备产能扩大等方面对公司形成巨大压力。此外,在西飞国际实行股权激励计划的示范效应下以及公司领导层更换,公司也存在很强的动机以再融资为契机推出相应的股权激励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