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煤炭板块:煤矿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52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沈石

  投资要点:

  事件:《煤矿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正式印发。根据这一规划,到二0一0年,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要比二00五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特大事故起数要比二00五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以上,职业危害严重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

  评析:我们认为,实际上,煤炭行业是推行市场化较早的行业,但在半市场半计划经济的环境下,十几年试点的结果是整个行业进入了无序的竞争状态,如果任由市场来调节,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和长期的时间,在五年的时间内,达到煤矿安全生产规划是不可能的。因此,在短时间内,只有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完成行业的整合,迅速的提高集中度,解决多年沉积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多次提出未来政府的影响力将是影响煤炭行业重要因素的原因所在。对于煤炭上市公司,中长期来看,负担较轻且有相对管理优势的央企和地方煤炭企业,比如,神华能源、兖州煤业潞安环能、伊泰集团等,行业利润将维持在合理的水平,但市场份额会大幅提高,这些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正如神华能源总裁所言,煤炭行业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