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力行业:资产注入 整体上市大戏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7:20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投资要点

  07年发电利用小时预测。综合考虑新机组投产较多和小机组关闭超预期,预计07年全国机组总体利用小时下降在308小时(降幅5.9%),火电降396小时(降幅7.0%),总体降幅有所扩大,到达此轮行业周期的底部;08年受需求高位运行以及小机组关闭提速影响,预计利用小时将开始小幅回升。总之,预计07-08年电力供求形势大抵相当于01-02年的情况,全国再一次告别大面积拉闸限电的日子,机组利用小时合理回归到健康的长期均衡区间,供求失衡仅出现在个别省区和时段。

  火电高比例投产支撑阶段性煤价,煤电再次联动存在可能。由于订货会前“发改委”已明确表示继续“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政策”,这成为此次会议顺利签约的前提,目前虽然综合煤价涨幅暂未达“煤电联动”触发条件,但由于06年投产机组中火电比例偏高,悲观预期可能对07年初市场煤价形成阶段性支撑。时下电力系统也正在积极组织力量向主管部门反映问题。我们认为“煤电联动”的可能性很大,判断在下半年推出。

  国网资产出售渐趋明朗,行业整合大戏开演。最新进展,预计国网公司920资产节后确定,647资产则可能仅圈定在五大之内分割。以上特别是647资产的处置方式对电力行业构成实质性利好。第一是作为五大集团的规模将进一步壮大;第二是唯恐拍卖价格偏高容易抬高今后电力资产评估价格的担心基本消失。随着缺电环境的消失和行业竞争的加剧,各电力集团正从专注新建电厂中转移部分精力出来,产业资本对于行业整合的力度开始加大,资产注入、整体上市风起云涌。

  投资建议:

  向好趋势不变,维持“强于大市”评级,密切关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行业景气处于逐步探底过程,对基本面的过分乐观和过分悲观均不足取。在经过1、2月份的整体上涨后,电力“估值洼地”效应减弱。对投资而言,与其看重行业景气波动下的短期利润多寡,不如暂时撇开行业,更多关注上市公司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对长期资源获得后的价值提升。为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将成为电力行业今后一段时期的投资主线。建议继续关注国电电力,并战略性买入长江电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