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药行业:发改委调整278种中成药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54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杜冬松

  事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对278种中成药内科用药的零售价格进行调整,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年来出台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成药价格调整方案,主要是临床使用较多,份额较大的中成药内科用药,共涉及1000多个具体剂型规格品。除廉价药品价格维持不动以外,其他约70%的剂型规格品价格进行了下调,平均降价幅度15%,最大降价幅度达到81%。按照2006年市场销售金额匡算,预计降价金额50亿左右。调整后的价格将于3月15日正式执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成药的原料大多属于农副产品,市场波动性较大,近年来一些中药材价格上涨较多,为扶持和促进中药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各方面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降低中成

药价格时考虑了上述因素,在降价幅度上适当予以控制。同时,对少数质量和信誉好的企业,允许执行优质优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希望在降低价格、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的同时,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和鼓励中药生产企业逐步提高产品内在质量,加快推进中药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平安观点

  降价产品主要针对高价内科用药,但同时强调优质优价:

  此次降价涉及278种产品、1000种剂型、平均降幅15%,最大降幅81%、涉及降价金额50亿、降价实施日期为:2007-3-15。

  降价主要针对:临床使用较多、份额较大的中成药内科用药。

  对少数质量和信誉好的企业,允许执行优质优价。

  对可能降价产品的预测:

  由于发改委没有公布具体的降价产品,我们仅根据具体的降价思路做出如下推测:

  心脑血管中成药类产品降价的可能性比较大:临床应用广泛,占据的药品消费份额大;

  清热解毒类的中药产品降价可能性比较大:临床应用广泛,占据的药品消费的份额大;

  抗肿瘤类的中药产品降价可能性比较大:产品价格较贵;

  中药粉针剂类产品降价可能比较大:产品价格贵。

  哪些企业会受到影响:

  产品种类较多的中药生产企业:广州药业中新药业同仁堂太极集团吉林敖东亚宝药业等。这些企业的产品分散,很容易受到降价的覆盖。

  产品价格较高、生产粉针剂的企业:益佰制药金陵药业天士力等。

  具体可能的影响程度:

  我们认为平均15%的降幅远远低于抗生素等西药产品,不会对企业构成太大的影响,很多上市的中药企业均有自己的主打产品,这些产品基本属于“优质优价”的范畴,但如果哪家企业的主打产品摊上了降价,将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哪些企业不会受到影响

  保健品企业不会受到影响:如东阿阿胶、三精制药、江中药业、健康元等;

  著名品牌中药企业:片仔癀马应龙云南白药等;

  OTC类中药企业不会受到影响:如三九医药、康恩贝等;

  产品质优价廉的企业:白云山(中药厂)的主打产品复方单参片、沃华医药的主打产品心可舒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