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信行业:大唐注资和TD采购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28 联合证券

  联合证券

  关海燕

  消息传称国资委有意支持大唐集团进行重组,涉及资金和资产总规模将达到40亿元。在大唐电信今日公告否认国资委注资情况下,市场又开始纷传非国资委注资,而是大唐电信或大唐移 动经国资委批准,将引入巨额私募基金。我们的看法:国家层面上彰显政府对3G建设以及TD-SCDMA标准的支持;从大唐集团产业链的整体协和效应来看,如果注资属实,对集团借助TD的发展契机,获得整体长足发展非常有利;而大唐系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和高鸿股份,基于现有业务和产品线的未来业绩增长更多源于TD和整个集团产业链的辐射效应,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重组预期过度溢价的潜在风险。消息称TD新一轮投资最终将是3家运营商,预计一共投入267亿元。

  中移 动集团公司的集中采购将于3月6日开始,全部核心设备采购工作将于5月31日前完成,终端采购的最终时间是10月31日,网络建设和优化也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和我们此前的判断一致,我们认为采购先行标志着“奥运牌照”正式启动,对TD产业链上的各设备厂商构成实质性利好,而对参与TD大规模测试网络建设的运营商短期内不构成业绩成长动因。

  消息一、传大唐集团将获国资委注资40亿元

  消息称国资委有意支持大唐集团进行重组,涉及资金和资产总规模将达到40亿元。几种可能的方式为:将集团下属的大唐电信及大唐移 动等子公司进行重组;以剥离资产的方式减轻大唐电信、大唐移 动等公司的负债;通过国家立项的方式给予现金资助。在大唐电信公告否认国资委注资情况下,市场又开始纷传不是国资委注资,而是大唐电信或大唐移 动经国资委批准,将引入巨额私募基金。

  我们认为此则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早在1月中旬,就曾传出大唐获注资的消息,并导致大唐电信股价一路走高,不过当时传闻注资主角是中移 动。如果这种市场预期属实,那么,在以下几个方面我们认为值得关注。

  国家层面彰显政府对TD的支持

  和此前我们在1月30日《研判最近3G形势的新思维》中指出的观点相符合,国家对TD明确表示支持态度,同时3G是中国目前通信产业不可逾越的阶段。新近颁布的《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在“重大工程”项明确提出“继续推动TD-SCDMA等第三代移 动通信及其增强型技术的产业化及应用”,同时在发展思路中清晰“信息产业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成为各国争夺发展主动权的战略制高点,信息产业领域的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形势日趋复杂,竞争压力不断加大”。

  国资委对大唐集团的支持也彰显了目前国家信息产业建设中的官方主流态度。

  是否构成对大唐系公司的长远利好?

  从集团层面看,大唐集团也提出07年将以TD-SCDMA为产业龙头,积极打造集团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整合与结构优化调整,促进整体产业规模上台阶,努力实现年销售收入增长40%的历史性跨越。从集团产业链的整体协和效应来看,如果注资属实,对集团借助TD的发展契机,获得整体长足发展非常有利。另外我们认为从“大集团,小公司”的分析思路出发,集团内现有的A股上市公司存在集团内资产置换和优化的可能性,但从注入资产的经济收益性考虑,哪种具体的方式是最优的选择,是采取直接优质资产IPO方式,还是“旧瓶注新泉”的方式,还有待考量。

  大唐系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和高鸿股份,基于现有业务和产品线的未来增长更多源于TD和整个集团产业链的辐射效应,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重组预期过度溢价的潜在风险。

  是否构成对其他公司在TD产品上的不公平竞争?

  我们认为即使国资委注入资产属实,并不构成未来在TD产品上的不公平竞争。

  从“国家意志”角度出发,国资委注入资产更多是对“中国自有知识产权标准”的TD标准的扶持,但在具体企业层面的竞争,国家的扶持是“引导性”,具体产品的更多是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的综合竞争,所以我们并不认为会造成所谓不公平竞争。

  而从前期各种TD测试的情况看,中兴通讯的产品还是占据优势,在TD-SCDMA网络设备的采购方面,中兴通信预期获得的份额有望超过我们前次预测的30%。

  消息二、267亿TD采购即将开始

  消息称TD新一轮投资最终将是3家运营商,预计一共投入267亿元。其中网络设备相关投资是237亿,在采购数量上基站仍是15000个,其它的网络设备占投资额的一半,包括核心网、基站主设备投资及蜂窝系统配套投资、室内分布系统、传输、测试产品等等。

  中移 动集团公司要求各省分公司在3月5日前完成对TD网络主设备的需求确认和上报,集团公司的集中采购将于3月6日开始,全部核心设备采购工作将于5月31日前完成,终端采购的最终时间是10月31日,网络建设和优化也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此次测试完全采取商业化的运作模式,中国移 动将出钱购买设备和手机,采购价格也将由运营商和设备商谈判来决定。

  标志着中国3G的采购正式启动

  和此前我们的判断一致,3G商用牌照的发放采取“小规模测试——大规模测试——正式商用”模式,我们认为10城市的测试其实类似一种“奥运3G牌照”,试验网络和实际运营网络并无实质性区别,而设备的实际采购会先行,是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237亿的网络设备相关投资规模和我们此前在06年11月13日《中兴通讯:“变革”中的修炼与成长》中所做预测,由中国移 动作为TD主运营商的投资规模基本一致。

  对TD产业链上的各设备厂商构成实质性利好

  按照相关时间表,最先受益的是各芯片制造商和网络设备制造厂商,终端的采购稍微滞后,而测试仪表和系统的采购将根据网络建设情况随后进行,网络优化类公司受益将更多集中在网络建设末期。

  对具体受益公司,以及各公司受益程度的大小,我们还是坚持3G不是“普惠制”的观点,资源会更加向一些优势企业集中,只有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受益更多。

  对运营商的短期内不构成业绩提升动因

  对运营商的影响要区别对待,首先从国外3G发展的实践经验看,3G在短期内并不能给运营商带来收入的大幅度提高,同时由于资本投入激增反而会带来成本和资金压力。

  由于中国移 动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我们并不认为3G投资的启动会对中国移 动带来过大的负面影响。中国联通目前C网和G网营销分开,短期内重组的可能性降低,我们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联通会借助中国电信运营业重组契机而获得更多的竞争空间。

  两家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这次的10城市测试中担当两个城市的测试,我们认为这2个城市的测试网建设并不会对公司的实质性经营带来大的影响,所以今年的3G建设重点是中国移 动为主体的TD网络建设,而对固网运营商今年的运营发展持中性看法。

  而春节前市场传言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签署了一份“互不进入协议”,言称中国电信在北方,中国网通在南方将减少投资并停止业务开展。有分析认为这种“分江而治”暗示着某种中电信和中网通的合并可能,我们认为,这主要是两个垄断固网运营巨头之间的一种避免过度竞争的协议,而运营商的重组则更为复杂。目前对运营商重组并无确切时间表,行业多预计在07年TD的10城市网络建设基本完成后于07年底或08年初进行运营商重组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